嘉言善行助学路、时雨春风育九州 ——2021专访联合助学基金会孙娜秘书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只菁 2021-01-01 11:26:29

内容提要: 元旦前夕,北方网记者与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孙娜女士相约,就民营基金会的发展、社会组织在农村学校慈善助学的积极作用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在新年到来之际,将慈善圈感人的故事与读者分享。

  天津北方网讯:元旦前夕,北方网记者与天津市联合助学基金会秘书长孙娜女士相约,就民营基金会的发展、社会组织在农村学校慈善助学的积极作用以及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并在新年到来之际,将慈善圈感人的故事与读者分享。

  记者:联合助学基金会作为有十五年历史的教育类民营公募基金会。今天想与您交流几个问题:一是团队建设,二是你们在做什么,三是慈善助学的意义。篇幅所限,希望您尽可能简短地谈谈这几个问题。

  秘书长:首先感谢北方网十多年来始终在关注慈善领域的事情。

  联合助学基金会是2005年7月注册成立的。大浪淘沙,能够坚持下来并且长期义务志愿奉献的几个人逐渐形成一个核心团队。说几个有意思的故事吧。

  首先,我们是中国最早注册的民营基金会之一。十五年前,中国大学还没有慈善教育这个专业,相关的书籍也几乎空白。由于我们理事长的介绍和鼓励,一位英语很好的发起人放弃了原本的计算机专业,赴美国学习专业的慈善与非营利。这位“喜欢读书”的理事就一路读了下去,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非营利研究硕士到印第安纳大学的慈善研究博士,又在著名慈善研究机构任职多年,如今已是慈善研究领域的专家了。理事长做这个事情的目的就是为我们自己培养一位专业人才。现在来看,理事长在最初阶段的想法是很具有前瞻性的。我们这位同事也是不忘初心,十多年始终在为基金会义务兼职工作。

  第二,基金会的几位副理事长、理事、监事长等很多人都是各个行业的精英人才,很多也是在捐款捐物时才认识的。好像大家三观比较合得来,慢慢地就从志愿者成为理事会成员了。一个人只有喜欢做一件事,才不会计较个人得失。我们这个基金会有个特点:理事长专职但无薪,理事会成员义务兼职,大家有事就集合,干完项目就各回各家,团队氛围很融洽也很简单。

  演讲竞赛活动颁奖

  第三,虽然都是兼职无薪,但是理事会对工作的要求就是一句话:“公众对基金会工作无差评”!想做到这个“无差评”,必须严肃执行“定向捐赠、公开透明、共同执行、信息反馈”的工作原则。这也保证了我们在十五年的工作中完全做到了策划专业规范、项目公开透明。

  爱心捐赠仪式活动现场

  作为一家民营基金会,没有政府背景,也没有任何可以依靠的资源。日常的费用大到汽车,小到办公用品,所有开支都要符合《慈善法》对公募基金会管理费用的规定,也就是“捐赠额不得低于上一年度收入的70%,管理费用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这两条是公募基金会的“硬杠杠”,不得逾越。

  我们十五年平均下来,每年捐赠额达到90%以上,那费用平均肯定不足10%。你知道作为民营基金会,很少有成百上千万的一次性捐款,接受的多是小额捐款或者物资。每一年能够使用的管理费就非常有限。

  怎么办呢?要生存下去总要有办法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办法就是理事会的成员大家都量力而行的分担费用。基金会没有公车,所有的车辆都是我们自己的,每次下乡都用私家车,并且没人报销费用。十五年来,理事会个人垫付的资金从未按照捐款计算过,都是用在很多细微末节却又必不可少的支出中。大家都没有报酬,自觉自愿地付出,才保证了基金会以“最低管理费用”运营正常。

  他们都不是富豪,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普通中产百姓。基金会这不是他们谋生的一份工作。大家最在乎的是信誉和声誉,也从不计较付出多少时间、精力和财力。他们关注的是捐款人和受赠人对项目的评价,信息反馈延迟了一天,也会牵动他们的神经。这是一个善良、有情怀的团队,是一个没有利益之争、真心做慈善的环境。

  记者:我知道你们的故事会有很多,这十五年你们究竟做了哪些项目?

  秘书长:在最初阶段,农村学校几乎都不具备办学条件。社会各界任何资助项目都如同“海绵吸水”那样,一个学校投入几十万也看不到大的变化。我们做了很多年桌椅、图书、电脑、打井、修缮房屋等基础设施的项目。

  近十年,天津及国家财政加大了对农村教育的投资力度,对口扶贫,精准扶贫,驻村干部让农村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农村学校从无到有,基本设施焕然一新,已具备正常的办学条件。

  基金会的项目也从“雪中送炭”转变成“查漏补缺、锦上添花”了。我们就逐年增加“软件提升”的助学项目,例如教师培训、学生阅读、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以及音、体、美综合素质的提高等等。

  助学项目必须实事求是,满足学校及学生的实际需求,否则,投入的钱就不能发挥作用,所以我们在策划项目时会充分与学校及校长老师们沟通,全面了解实际的困难,进而调整、完善项目的策划,确保善款都能够为孩子们实实在在的做些事,真正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助力。

  举一个例子。几年前一位捐款人为四川甘孜藏区学校捐赠图书角,11月的藏区已经是冰天雪地了,从成都到甘孜,物流走了10天,非常不容易。藏区的孩子们收到图书后都特别兴奋开心。项目结束后,我们在与当地老师的交流中进一步了解到藏袍是藏区孩子们梦想的过冬必备“奢饰品”,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够为学生捐赠一些藏袍。

  我们问为啥要藏袍?老师说:“学校教室和宿舍都没有任何取暖设备,学生通常住宿两周回家一次。藏袍保暖,适合高原气候特点,夜里还可以当棉被盖”。于是我们合作伙伴之一的宇童教育机构组织了家庭爱心捐款。基金会连续三年为甘孜藏区的四所学校全体学生捐赠了1200件藏袍。后来我们自费去了一趟甘孜,实地考察了几所学校,那里确实没有取暖设备,大家捐赠的藏袍保证了孩子们能够温暖过冬。

  四川甘孜藏族学生们收到捐赠的藏袍,大课间操时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记者:十五年的助学工作,你们究竟做了多少地区和学校?

  秘书长:最初几年,天津周边涉农区县学校的状况其实与偏远贫困地区的情况相差不多。那些年我们的所有捐款都集中用于天津周边五个涉农区县学校的资助项目。

  2009年青海玉树地震后,玉树学生被分到七个省市借读,天津来了512名学生,安排在耀华滨海学校借读。可以想象,一所新建学校,突然来了500多藏族学生在这住宿学习两年多,各方面压力肯定是比较大的。我们从学生入住当天就开始捐赠生活用品,组织企业捐款捐物。在学生们借读的两年中,我们还带学生们外出参观、新年联欢,还组织在操场上看露天电影。学生们最后都不舍得回去了,把天津当作了自己的第二故乡。我们为此也受到教育部与青海省政府的表彰。

  玉树学生慈善晚宴

  最近十年,我们陆续与河北、湖南、四川、云南、贵州、甘肃、宁夏等地区的学校合作。至今为止,基金会的十多个项目算起来应该与600余所中、小学有过合作,直接受益人群保守估计达15万人次。

  记者:助学做了十五年,你们接触的捐款人和学校都有很多,是不是有很多人和事都值得写本书了?

  秘书长:是的,未来我们要用写书的形式将所有的发展历程记录下来。基金会能干到今天,确实有几家单位给我们支持特别大。

  天津南开区原来109中学的校长、当代教育家王桂儒先生办了一个特别好的育贤中学。这所学校连续十年培训了1500名农村教师,默默无闻,捐款捐物不求任何回报。贵州、甘肃和天津的老师们都非常崇拜王校长,她的精神激励着教师们,让我们也备受感动!

  甘肃教师在天津市育贤中学培训与王桂儒校长等校领导合影留念

  天津卷烟厂给我们的捐款十年从未间断,2020年还追加捐款。由于烟草企业受到控烟的限制,所以我们对外通常都以“爱心企业”的称谓表示感谢,他们也是默默无闻、不求荣誉回报。

  2020年10月,我们在蓟州组织“少年智更强、TOP挑战赛”活动。下午结束后一位女教师要立即开车回河南郑州。校长说:“王老师明天结婚典礼”。她是为了培训学生参赛,将回家的时间拖到比赛结束,在自己婚礼前一天的夜里才到家。像这样敬业教师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少年智更强、TOP挑战赛”比赛活动

  这么多年,每当基金会有困难了,就跑去向大家求援。过年过节了,也就是微信上互相问候,发个祝福的图片。大家的善心与低调让我们切身体会了“大爱无言、博爱无声”。这工作干时间长了,就觉得人与人之间都很温暖。我们非常感谢在过去十五年中每一位帮助过农村孩子的个人与机构,深感无法回报所有支持我们工作的人。我想,大家看到农村学校孩子们一点一滴的进步都是非常欣慰的。

  记者:您觉得慈善助学的意义究竟是什么?

  秘书长:简单说就是一句话:慈善助学就是让困境中的孩子们,看到希望,奋起直追,梦想成真。

  2019年我们组织的天津甘肃两地学校作文竞赛中,获一等奖的是甘肃偏远农村学校的一个女孩。她在作文里提到了自己每天在放羊的时候看会儿书。这种生活境况对在城市生活的人来说是很难想象的。我们联系了她的指导教师和校长,特地了解这个学生的情况,也证实了她作文里面写的是真实的生活。这孩子父亲受伤、家境困难,但学习一直特别刻苦。我们后来也与这个孩子通了电话。2020年我们就开始资助她初中三年的生活费用,相信她会看到未来的希望。

  我们还有个项目,私下里我们昵称叫“临门一脚”。就是在中考的前半年,针对有家庭困难的或是心理上不太稳定的学生,我们通过心理疏导和资助,帮助学生度过这一关。就像踢足球那样,门前那一脚至关重要。这个项目我们几乎年年都在做,效果很好,受助学生表现得非常出色。很多当时在这个项目中未受到表彰和资助的学生也得到极大激励,在最后半年的时间里暗中较劲儿努力,在中考时发挥出色,为后面高中甚至大学的学习走出了关键的一步。

  天津卷烟厂领导及志愿者下乡奖励进步学生

  对学校的资助,重要的是选择敬业的校长,通过合作交流,让校长保持高度的责任心。有效的培训活动,可以直接提高教师的业务水平。奖励优秀学生,通过与学生的互动,目的是激励台下当观众的同学们奋起直追。组织学生进城参观,是让学生们在少年时代能开阔眼界寻找一个未来的目标。搞科技知识竞赛活动,是让老师和学生脱离书本拓宽知识面,培养自主学习及动手能力。坚持在班级设置图书角是规避学校图书室没有专职管理员的困难而让学生阅读无障碍。可以说,我们每一个项目都是在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直接针对学校的困难和问题策划出来的。我们经常邀请有意向捐款的企业去学校看看,可以直接感受到项目的意义。

  记者:面对这样多帮助过你们的企业和个人,您此时此刻最想说的是什么?

  秘书长:只有做好每一个项目,才能无愧于所有捐款人的信任!

  联合助学基金会成立十五周年,原计划想组织一次座谈会,但是由于疫情原因,理事会取消了这个活动。作为专职秘书长,借此机会代表理事会全体成员及农村学校的孩子们,向所有捐款企业和爱心个人表示诚挚的感谢,希望以我们实实在在的努力,让公众看到我们踏实前行的脚步。2020年过去了,祝福各界朋友2021平安健康。(津云新闻记者赵首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