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丛屹: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新发展格局中天津发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01-03 15:15:37

内容提要: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起步之年。刚刚召开的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在决议中明确提出,2021年天津要“着力在‘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上下功夫,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这十个字精准概括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天津的主要发力点。

截至2020年12月30日,天津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18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创年度集装箱吞吐量历史新高

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与天津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和建设现代化大都市的目标,内涵高度一致。对天津社会经济发展而言,既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打开了新的空间。不难理解,“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这五项工作要求,就是“对标”中央部署和要求,结合天津自身发展的基础和条件,总结归纳得到的。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工地上,6000多名工作人员在假期里仍然坚守岗位加紧施工,保证项目如期完工。今年六月,国家会展中心(天津)将迎来首展。

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内强动力、优化结构、内外协调为要义。天津的现代化大都市建设,对内要发挥好服务于国内强大市场建设的重要节点作用,对外要发挥好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战略支点作用。这必然要求天津要结合国内外产业分工和竞争的格局变化、结合区域协调发展的新要求新变化、结合人民群众不断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优化需求结构、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短板、强弱项,奠定新的发展动能和基础优势,实现产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型升级,更高水平实现“一基地三区”的功能定位。这方面,天津有基础和条件,近年来的努力也卓有成效,但更须奋发有为,努力在实现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方面,实现更有广度、更有深度的新突破。

天津滨海新区一汽丰田泰达工厂生产线

空客A320系列飞机天津总装线

如何才能做到新突破?关键在于突破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全会提到的要“深入推进深层级改革”,显得尤为重要。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指出,“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此次全会,市委书记李鸿忠对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和全局工作提出的七点要求中,用两点强调了这一问题,明确提出了“提气、打气、鼓气,营造激情干事氛围”,“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全面提升政治执行力”,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为担当者担当,让有为者有位。面向“强起来”的发展阶段,全会着墨精神和担当之“强”,可谓振聋发聩、令人鼓舞和振奋。

本期特邀专家:丛屹

(天津财经大学教授、博导,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整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