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起士气 力争上游 天津市推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苑美丽 编辑:付勇钧 2021-01-04 15:26:48

内容提要:2021年的帷幕已经拉开,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天津市坚持制造业立市,瞄准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目标。在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立足天津定位,提振士气,加油鼓气,激发干事创业氛围,加快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定力。

天津北方网讯:2021年的帷幕已经拉开,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天津市坚持制造业立市,瞄准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目标。在国内大循环与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立足天津定位,提振士气,加油鼓气,激发干事创业氛围,加快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保持天津高质量发展的定力。

上世纪的海鸥牌手表、飞鸽自行车、北京牌电视机、牡丹牌缝纫机……这些产自天津的老物件展示着天津制造业的雄厚基础。而今,天津市把制造业放在发展的重要位置。“十四五”时期,天津将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一基地”即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在落实重大国家战略中展现天津新作为。

随着制造产业提质升级,工业机器人逐渐代替人工,未来市场前景广阔。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工业机器人板块为主体的公司,是工业机器人的研发、生产、中试及销售的综合性基地。坐落于空港商务园区的天津新松拥有近百亩智能工业机器人产业园,天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副总裁吕忠伟说:“我们就要打造以天津新松为中心向周边辐射,提供新松工业机器人产品技术与服务。”

他们有着耀眼的成绩单,在“十三五”发展时期,新松工业机器人就获得了首批中国机器人产品CR认证证书,产品线涵盖工业机器人、洁净(真空)机器人、移动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及智能服务机器人五大系列,其中工业机器人产品填补多项国内空白,创造了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史上88项第一的突破。

“在‘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依据自身优势,结合产业链需求,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创新,打破技术‘孤岛’,助力天津市逐步形成以智能制造龙头企业为核心,广大细分领域企业深度参与的智能制造全新生态。”吕忠伟说。

在另一个领域,被几代国人所熟知的品牌——海尔,也走在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前列。作为中国最早一批探索工业互联网的企业,海尔自2012年就开始智能制造转型的探索实践,从大规模制造转型大规模定制。据悉,卡奥斯COSMOPlat是由海尔自主研发的,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其核心是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大规模定制模式。

天津海尔洗衣机互联工厂是海尔工业互联网及大规模定制的典型代表。自2019年9月正式投产以来,拥有4条智能总装线、3个智能模块区及3套智能物流系统。据了解,工厂应用了上百项“AI+5G”等物联网技术,15个5G智能制造应用场景已实现落地,设计并投产配有3000余个传感器的工业互联网柔性生产线,能同时生产波轮和滚筒洗衣机。

“用户可以通过网络下单,工厂将直接接收用户订单,通过智能设备自动读取用户定制信息,匹配模块商等资源定制下线后,产品将直接装车发往用户手中。这样一来,流水线上的大部分产品在生产时就有了‘主人’,从定制投产到拿货时间也会大幅缩短,产品不入库率将达到80%以上。”海尔数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磊介绍说。

“海尔数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作为落地天津的运营实体,是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第一批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推荐服务商,可为工业企业提供咨询诊断、评估、方案设计、培训、对接推广一站式赋能业务。”王磊说,“ 未来,卡奥斯COSMOPlat将继续深入探索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新技术、新机制,成为未来国际产业级竞争中的基座,以技术为中国乃至世界工业赋能。”

用新发展理念构筑新发展格局,实干的号角已吹响,在制造业立市的定位下,天津将鼓起士气、力争上游,释放创新活力,调整产业结构,加快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同时,为“十四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为助推天津的高质量发展,拼质量、拼结构优化,让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在天津这片沃土落地生花。(津云新闻见习记者苑美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