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王双: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天津大有可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1-01-04 21:43:53

内容提要:天津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要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努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天津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提出,要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努力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不仅是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更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很强的消费引领和带动作用。“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津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远景目标,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将是扩大内需、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支点。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一是要加快聚集优质消费资源。积极探索发展首店经济,集中建设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品牌“旗舰店”“首店”,让天津成为吸引各大知名品牌新品首发的首选地,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首店经济是消费不断升级和消费模式革新共同催生的产物,随着需求端展现出更丰富、多元、细分的新需求,发展首店经济将进一步倒逼并突破同质化竞争,从而引致供给端同步创新。

2019年,星巴克臻选旗舰店在津开业,带动了周边商圈巨大人气。

二是有效发挥消费商圈作用。优化海河国际商业中心布局,实施高品质商业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打造文化教育、健康医疗、休闲旅游等主题消费商圈。依托爱琴海购物公园、万达广场、新城吾悦广场、K11、尚河城等商业综合体的陆续建成开业,形成若干主题鲜明商业地标和体验中心。培育时代奥城等一批标志性夜市街区,发布夜间精品消费路线、旅游路线,以夜间消费热力图强化夜间消费活动信息指引,形成地标性夜生活集聚区,探索24小时营业区试点,丰富夜间消费体验,引领夜间经济健康发展,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一批标志性夜市街区陆续在津建成,丰富了市民夜间消费体验,培育消费新增长点。

三是加快新型消费融合创新。提升现代商贸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水平,推动商业综合体丰富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环节,探索发展智慧零售、无人商店、无接触消费等新零售模式。鼓励商家利用大数据、线上线下协同等方式,基于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进行商业模式和服务的创新。引导推动天津老字号品牌的改革创新,加快构建线上线下融合的“智能+”消费生态体系,培育引领性强、知名度高的消费新平台。积极发展家政服务、体验式服务等服务消费新业态。

四是不断优化消费环境。健全消费维权体系,为消费者提供良好的消费环境。更好发挥政府的市场监管作用,强化监管执法,积极回应消费者的关切、解决消费者的诉求,维护市场的公平秩序,提高消费环境的安全度、经营者的诚信度和消费者的满意度,为安全消费提供保障。

本期特邀专家:王双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员、天津社会科学院城市经济所所长)

整理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