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从口岸到餐桌”全程可追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编辑:李松达 2021-01-04 22:59:39

内容提要:入冬以来,全国多地报道检出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给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对此,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依托一个平台,形成了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追溯、阳性货品追踪、交易量统计、“五不准”监管等严密体系,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天津北方网讯:入冬以来,全国多地报道检出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给全国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新的风险和挑战。对此,天津市市场监管委依托一个平台,形成了进口冷链食品全链条追溯、阳性货品追踪、交易量统计、“五不准”监管等严密体系,加强进口冷链食品安全监管。

一、坚决落实“五个不准”,严把进口冷链食品上市关。即“没有消毒单位出具的进口冷链食品货物业经消毒证明的、不能提供进口冷链食品检验检疫证明或销售凭证、没有该批次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没有追溯数据的不准上市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相关从业人员无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的,不准上岗。”截至目前共对362家不符合“五不准”要求的食品经营户予以停售。

二、积极做好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点位和从业人员信息的“双排查,双推送”。严格执行市防控指挥部和市领导要求,持续将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点位信息和相关从业人员信息100%推送给辖区卫健部门。截至目前,推送从业人员信息累计114446人,推送点位信息累计172022个。同时,市市场监管委还将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动态底数和相关从业人员数量,及时录入追溯平台,做到应录尽录。

三、认真做好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阳性样品的应急处置。自2020年11月份以来,天津检出外包装检测阳性样本5起,共下架封存涉疫冻品8489.5件(箱),约97.54吨;接到外省(市)追溯核查通报9起,共排查涉事冻品12407件(箱),约248吨,并及时向流入地市场监管部门通报协查信息。

四、严格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0676人次,检查各类生产经营单位42945个次,其中检查集中交易市场3221个次、销售者15857个次、获证食品生产企业387次、餐饮服务单位21827个次、冷库1653个次。

五、完善追溯平台建设,实现“从口岸到餐桌”全程可追溯。天津市冷链食品追溯平台(以下简称追溯平台)已于2020年10月30日在全国率先全面上线运行,实现了“三个新建”“两个对接”“一个优化”,即新建海关口岸、一级冷库、交通运输三个端口,对接共享人员核酸检测证明和健康码两个数据库,做到追溯信息全面、准确,努力实现“从口岸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

目前,市民看到在超市或者市场销售的进口畜禽肉、水产品等进口冷链食品,已经在显著位置明示了溯源二维码,这些食品在进入天津口岸的时候已经由海关或者商务局组织进行过集装箱和货物外包装表面的消毒,也进行过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货物到达经销商处,市场监管部门也会督促经销商打开外包对内包装直至最小密闭包装进行消毒,最大限度的减少疫情经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的风险。消费者在发现商家销售进口冷链食品的时候不能出示二维码等相关追溯信息,请主动拨打8890进行投诉。

六、出台《天津市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备案管理办法》,督促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服务提供者按要求及时办理备案,并认真履行管理职责,按照标签标示要求贮存冷藏冷冻食品,加强贮存过程管理,确保冷藏冷冻食品贮存条件持续符合食品安全要求。2020年10月底,天津市102家第三方冷库已全部完成备案。

七、市市场监管委建立的“天津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从港口到消费者全链条追溯、阳性货品追踪、消费者便捷查询、交易量统计、“五不准”监管五大功能。2020年11月份本市发现进口冷链食品阳性事件后,第一时间启动追溯平台自动检索,配合监管部门现场调查取证,采取线上线下相互补充印证的方式,锁定涉事商品上下游经销商和基本流向,及时报市防疫指挥部,为精准防控疫情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20年12月30日18:00,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登记注册生产经营企业3495家(其中生产107家,销售 1831家,餐饮1468 家,第三方冷库71家,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18家);在售 1422家(其中生产105家,销售822家,餐饮495家),共上传23321 批次(平台统计数字),交易量29.607万吨(不去重)。进口商注册数:71 个,录入批次数:62批;天津港集团对接数据5949条;一级冷库注册数:18个,入库批次数:1273批,入库重量:13368.082吨 出库批次数:817批,出库重量:7556.367吨。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市市场监管委已对系统进行了进一步优化升级,增加了对消费者健康码的识别功能,为了进一步将追溯信息精确到消费者本人,这既是疫情防控的需要,同时也是对消费者负责任,在此也呼吁广大市民在购买进口冷链食品的时候能够配合商家录入健康码信息。(津云新闻记者吴宏)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