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约难、“关系户”插队 美疫苗接种乱象频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1-06 08:39:35

内容提要: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截至1月2日,美国只接种了大约420万剂疫苗,远远落后于白宫此前承诺的2020年12月底接种2000万剂的目标。目前,美国平均每天接种22.5万剂疫苗,这个数字甚至低于每天新增的感染人数。上周六,新增确诊病例近30万例,创下新的单日纪录。 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以目前的速度,要为美国人接种完疫苗需要数年时间。

根据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截至1月2日,美国只接种了大约420万剂疫苗,远远落后于白宫此前承诺的2020年12月底接种2000万剂的目标。目前,美国平均每天接种22.5万剂疫苗,这个数字甚至低于每天新增的感染人数。上周六,新增确诊病例近30万例,创下新的单日纪录。 美国《福布斯》杂志称,以目前的速度,要为美国人接种完疫苗需要数年时间。 

与缓慢的疫苗发放速度形成对比的是不断恶化的疫情:上周三,美国的单日死亡病例创下3750例的最高纪录。仅在2020年的最后3天,美国就有超过1万人死于新冠病毒。

美国去年12月启动新冠疫苗接种以来,疫苗分配不公、进度缓慢等问题不断引发争议。美国目前的两款疫苗必须冷藏保存,室温下一定时间后就会失效,有医护人员利用这一特性故意破坏疫苗,也有人因此意外获得接种机会;此外,应该优先接种的人彻夜苦等、“关系户”和特权阶层却轻易插队,种种乱象层出不穷。

疫苗接种预约难 排队长

美国部分地区的疫苗接种采取预约制,然而由于预约人数众多,多地预约网站崩溃,预约电话也拨打不通。 

得克萨斯州居民 沃尔特·萨伊达克:我数了一下手机上拨打的电话,超过400次,但是永远接不通。

佛罗里达州居民 斯文·巴利亚尔特:网站崩溃了,我们根本没法预约。

即使是预约成功的人,也难以按照预约时间及时接种。

佛罗里达州居民 南希·贝茨:他们通知了接种时间,让我提前15分钟到,我们提前两个半小时来了,还没能接种。

老人彻夜排队 “关系户”却轻易接种

有的地方疫苗接种采取“先到先得”的规则,许多老年人不得不彻夜排队等待。

当地时间去年12月31日,已经排队数小时的田纳西州民众被告知疫苗数量不足,只能等待下次机会。而当天晚上却有多名“关系户”收到通知称还有额外的疫苗可以接种。

记者:你们打了疫苗吗?

田纳西州居民:对,我们七个人都打了。

记者:怎么做到的?他们说几个小时前就没有疫苗了。

田纳西州居民:我们有门路。

政客抢占疫苗接种“优先权”

除了“关系户”能优先接种的还有特权阶层。根据美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接种计划,本来疫苗的优先接种对象主要是一线医护人员和老年人,但多名国会议员早就晒出了自己接种疫苗的照片。例如艾奥瓦州共和党参议员乔妮·厄恩斯特去年12月20日宣布,她已经接种了新冠疫苗。而此前她曾发表言论,抹黑医护人员为了钱谎报疫情死亡数据。《华盛顿邮报》3日刊登评论文章质问,国会议员和工作人员比消防员、警察和学校教职工等一线工作人员优先接种疫苗,“这公平吗?”

新罕布什尔州州长 克里斯·苏努努:无所作为的议员每接种一支疫苗,一线医护工作者就少一支疫苗。

除此之外,美国的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还频频出现各种意外。

大学生逛超市意外获得接种机会

大学生戴维·麦克米伦4日在社交媒体上发布了这段视频,称自己跟朋友在华盛顿的一家超市购物时,意外获得了接种疫苗的机会。因为当时原本应该接种的医护人员没有按时出现,疫苗即将失效,现场的药剂师便随机叫住了他们,给他们打了一针。

药剂师故意致疫苗失效

对于如此紧缺的新冠疫苗,还有人蓄意搞破坏。威斯康星州的一名药剂师故意将57瓶、每瓶装有10剂的新冠疫苗在室温下长时间搁置致其失效,医护人员用这些疫苗给57人接种后才发现失效,不得不将剩余500多剂丢弃。据这名药剂师供认,他这么做的动机是认为疫苗并“不安全”。

白宫酝酿“减半剂量”打疫苗遭药管局打脸

美国疫苗的分发、接种组织混乱,导致接种人数远远低于白宫此前的承诺。近日,为了解决困境,美国联邦政府灵机一动,想出了减半剂量注射新冠疫苗,这样接种的人就可以增加一倍。这一想法刚提出,就遭到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的反驳,要求美国政府不要乱来。

美国政府新冠疫苗计划“曲速行动”的首席顾问蒙塞夫·斯拉维3日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透露,美政府正在考虑给一些人注射莫德纳公司新冠病毒疫苗的一半剂量,以加快疫苗接种速度。

美国政府新冠疫苗计划“曲速行动”首席顾问 蒙塞夫·斯拉维:我们计划给18岁至55岁的人减半剂量注射,还是两次注射,但剂量减半,我们发现会产生同样的免疫反应。

对于这样的提议,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迅速发表声明回应。 

声明说,更改药管局批准的接种剂量和时间间隔为时过早,没有足够证据支持。在没有数据支持的情况下进行更改,可能会把公众安全置于巨大的风险之中,损害疫苗保护民众的能力。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对于这样的建议更是指出,这是弄错了问题,开错了药方。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 安东尼·福奇:把疫苗剂量减半接种,这是疫苗不够又有很多人等待时的权宜之计,我们的问题不在于此。我们有疫苗,只是必须赶紧安排接种,我们不知道更改剂量和接种时间间隔是否同样有效,我们只知道科学已经证实的。我对此的回应就是,必须按照临床试验的结果进行接种,让我们的接种效率更高一些吧。

允许不同新冠疫苗混合接种 英政府遭批

在英国,英国政府悄然更新了疫苗接种规范,允许民众在特定情况下,在前后两次接种疫苗时,接种两种不同的疫苗。英国关于新冠疫苗的指导文件上说,如果接种者“无法获得同款疫苗的第二剂,或者第一剂疫苗种类未知”时,可以进行“混合接种”。

这样的做法同样引起一些业内人士的反对。英格兰公共卫生署负责人玛丽·拉姆齐称,混合接种新冠疫苗“不是推荐做法”,“如果第一次接种的是辉瑞,第二次不应该接种阿斯利康,反之亦然。”

美国疾控中心表示,两款疫苗“不可相互代替”,“混合接种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尚未得到评估,两次接种应使用相同的疫苗。” 

美国康奈尔大学疫苗专家约翰·摩尔直言,“无论如何都没有这方面的数据”。他批评称,英国政府“似乎已经完全放弃科学,只是试图通过胡乱尝试,来摆脱混乱的局面”。

   原标题:预约难、“关系户”插队……美新冠疫苗接种乱象频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