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新出现的消费问题 消协为您维权支几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王绍芳 编辑:孙畅 2021-01-06 09:14:26

内容提要:针对今天发布的全市消协系统2020年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市消协就新出现的消费问题,对广大消费者进行提示。

  天津北方网讯:针对今天发布的全市消协系统2020年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市消协就新出现的消费问题,对广大消费者进行提示。

  首先,应正确面对疫情带来的消费争议,依法合理维权。因疫情致使合同不能履行的情形中,疫情属于“不可抗力”,即不能预见、不能避免且不能克服的客观情况。因不可抗力以致不能履行或不能如期履行合同,发生意外事件的一方可以免除履行合同的责任或者推迟履行合同。面对疫情带来的消费争议,消费者和经营者可以协商解除合同,或者延期履行合同。消费者要多一分耐心和理解,依法合理表达诉求,同舟共济共抗疫情。

  其次,应强化风险意识,慎重选择商品和服务。消费者可通过“天津市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查询经营者信用情况信息。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前,消费者要仔细查看合同条款内容,特别是商品或者服务的数量和质量、价款或者费用、履行期限和方式、安全注意事项和风险警示、售后服务、民事责任等与自己有重大利害关系的内容。其中,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

  再者,应留存证据,及时维权。消费者要留存好合同文本,存储好电子沟通记录等信息,不要轻信口头承诺,最好落实到文字中。交易时一定要保存好交易凭证、消费记录等相关凭证。涉及解除协议、退费等争议,消费者可通过不同的方式主张自己的权利,包括短信、邮件、微信等与经营者沟通,都是有效的主张权利的相关证据。消费者与经营者消费争议协商不成,要及时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或向相关行政部门投诉,或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