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拿出“自我始”的气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闫丽 编辑:刘颖 2021-01-06 09:34:16

内容提要:公元前541年,狄人进扰太原,晋君派魏舒挥师驱讨。魏舒勘察战场后发现这里地形险要、道路狭窄,战车难以发挥作用,于是号令全军“请皆卒,自我始”,带头毁弃车辆、徒步发起冲锋,结果取得大捷。

  天津北方网讯:公元前541年,狄人进扰太原,晋君派魏舒挥师驱讨。魏舒勘察战场后发现这里地形险要、道路狭窄,战车难以发挥作用,于是号令全军“请皆卒,自我始”,带头毁弃车辆、徒步发起冲锋,结果取得大捷。此役宣告数百年车战历史的结束,使步战成为中国战争史上主导方式。可见,战胜敌人不能只靠简单重复以往的制胜之招,必须灵活应变,拿出“自我始”的气概,善于突破自我,方能取得胜利。

  管理学认为,最危险的事就是只按照以前的逻辑采取行动。现实情况复杂多变,应对之策也必变幻无穷。因此,我们要强化辩证思维,以动态发展的视角分析形势、研究问题,决不能照抄照搬,一味模仿。“要做就做最前沿的!”科研先锋马伟明正是凭着这样的觉悟,在科技创新的征程上奋起直追,锻造出制胜深蓝的国之重器;上世纪80年代,寿光县委书记王伯祥率先试水蔬菜种植产业化,才有了今天无人不知的寿光蔬菜……正是有无数锐意进取的闯将,在关键时刻勇立潮头,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干常人未曾干过的事,才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自我始”蕴藏着无限可能,而将可能变成现实,需要脚踏实地、勇于创造。既要大胆想,也要科学干,既要锐意进取,也要沉潜积淀。从问题中来,到问题中去,必然有一个结合实际进行创造性实践的过程。筚路蓝缕、以启山林。涵养高出一筹的创新智慧,就要保持对实际情况的准确把握、对事物发展的精准研判和对目标任务的不懈进取。真正沉下心、下苦功,保持耐力、厚积薄发,才能抵达胜利的终点。

  “自我始”,需要勇气、头脑,也需要耐心、定力和干劲。不惧风浪、砥砺奋进,涵养敢于作先锋、勇于创新创造的精气神,让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始于今天,方能不断破解新难题,取得新胜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