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大力发展民生为居民群众创造幸福生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付昱 兰飞 张翅 编辑:李冰 2021-01-06 15:10:00

内容提要:12月7日,大雪节气,呵气凝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和平区住建委副主任张俊华又来到他熟悉的五大道街华荫南里社区。

天津北方网讯:大雪节气,呵气凝霜。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和平区住建委副主任张俊华又来到他熟悉的五大道街华荫南里社区。

“上次居民反映的小区路灯不亮的问题已经解决了,但是不知道居民满不满意,事情办得实不实,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今天我来做一个回访。”谈话间,他在社区里穿行着,不时与居民沟通交流,脚步轻快,目光坚定。

今年7月1日以来,和平区在全区范围内广泛开展“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全区各级党员干部在工作之余,走进社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了解社情民意,广泛与群众交朋友,回应群众所思所想所需所盼。截至目前,全区干部累计参加实践活动共计13万余次,与群众结交朋友5.4万余人,画出了服务群众最大的“同心圆”。

近年来,和平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持续推动各项民生事业创新发展,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伴随着汩汩海河水,一个幸福宜居的和平正大步朝前……

创新基层治理

擦亮幸福和平底色

七年前的葱茏五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对天津工作提出“三个着力”重要要求。2019年的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和平区朝阳里社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摸准居民群众各种需求,及时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和平区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记在心坎、落在行动,不断创新基层治理,探索出符合大城市中心城区特点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

走进和平区的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随处体现着“红色元素”。门前是“一横三竖”的党群服务中心标识;电子屏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标语格外醒目;办事大厅里随处可见佩戴着党徽的党员和工作人员……居民在这里或聊天下棋、或写字作画,各得其所。

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和平区把最好的场地用于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的多元化、个性化需求,同时大力推动全区64个社区形成“108+N”多元治理机制,统一为民服务事项标准化清单,使社区有能力、有资源为群众办事,办好群众家门口的事。

安民之道在于察其疾苦。

2017年,南市街同方花园小区业主委员会提出更换原有物业公司,小区所在的庆有西里社区牵头先后5次组织召开业主大会,集体讨论决定新的物业公司,为居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我们非常满意,现在小区内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我们深感社区是真心实意为咱们老百姓办实事”。小区居民马姨时至今日依旧难掩激动之情。

和平区不断健全完善社区党委领导、居委会组织、居务监督委员会监督、业委会协调、物业公司服务、社会组织共建的“1+5”捆绑式社区治理体系,涌现出“全国十大幸福小区”──庆有西里社区等“红色物业”“红色业委会”品牌,实现了社区有困难,物业和社会组织“一叫就到、提锅上灶”。

和平区新兴街有一块志愿服务的“金字招牌”。

30多年前,13位热心服务邻里的老人,点燃了社区志愿服务的星星之火。到如今,全区注册志愿者人数已达11万人,每三位常住居民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居民自治活动搞得如火如荼。

从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残疾人代交电话费等小事,到为下岗失业人员找工作、为空巢老人解决就餐难等“大问题”,在和平区都会有志愿者主动伸出援手,形成了“一名党员一盏灯、一个支部一面旗”的示范效应。

此外,和平区还持续深化“三认四百双结对”活动,加强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建设,不断增强街道社区党组织的“轴心”作用,基层治理水平显著提升,让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渐变为现实……

聚焦民生实事

绘就温暖民生画卷

“修路就修路,这咋还就修一半啊?”

前不久,和平区新兴街土山花园社区松乐里小区1号楼门前的路面破损,坑坑洼洼,特别难走,晚上出门尤其费劲,居民杨大爷向在“和平夜话”实践活动中下社区的区审计局干部王传席反映了问题,转天就来人修路了。可是,这修路只修一半,就让杨大爷看不懂了。

“这路先修一边,另一边方便行人行走;等这边修好了,再修另一边。这样既解决问题,又不耽误居民出入。虽然费时费工,但是为了居民更方便啊。”社区工作人员向大家解释道。居民们恍然大悟:“这活儿干得细致,想得周到!”

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干民之所盼。近几年来,特别是“和平夜话”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和平区将民生改善的焦距对准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不断提升着居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一件件百姓关注的民生事被摆在最突出的位置。

在和平区华荫东里小区内,一个小院子很是显眼。小院大门敞开,院中简朴而精致的二层小楼和传统中式凉亭,显得很是雅致。夏末初秋的上午,树荫下很是舒服,几位老人或在院子里散步,或坐在亭子内聊天。

这里就是和平益美嵌入式社区养老院,也是天津正式登记注册的首家嵌入式社区小型养老院,以社区为载体,以资源嵌入、功能嵌入和多元运作方式嵌入为理念,在社区内嵌入一个市场化运营的养老机构,整合周边资源,就近为老年人提供养老服务。

就在前几天,天津市首家街道级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实体──五大道街嵌入式社区养老照料服务中心也正式投入运营,让和平区养老服务的“拼图”更趋完善。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多年来,和平区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着力解决好老年人基本生活、基本医疗和基本照护等问题,保障老年人能够获得适宜的、综合的、连续的养老服务,提高老年人的生活健康质量。

民生的改善,数字最能说明问题。“十三五”期间,和平区将失独老人、孤老户等特殊困难老年人纳入到区级补贴范围内,累计发放补贴1619万元;累计新建8家、转型升级11家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3.09岁,孕产妇死亡率为0;在6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建设特色专科;教育实现高位优质均衡发展,完成多项改扩建项目,新增学位3540个,在全市率先推行教育公共服务标准化……

从解决“入园难”到破解“看病贵”,从构建公共文化服务圈,到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生活的变化,让老百姓看在眼里,喜上眉梢。

践行初心使命

推动干部为民造福

每一段至美佳话,都源自一颗初心。在和平区民生持续改善的背后,是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把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持续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人民的心声,最高的奖赏。

去年年底,和平区第二十八届“十佳公仆”事迹宣讲会在天津市第二南开学校举行,十位来自服务群众一线的人民公仆在现场接受表彰,红花和绶带见证了这一光荣的时刻,他们的先进事迹也在现场进行宣讲,有力促进了全区各界学习先进、争做模范的社会新风。

他们之中既有探索创新“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模式的南市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办公室主任王志强,又有用心、用情、用力,确保燃气安全的津燃公用事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平区第一分公司副所长王智;既有身患疾病,却始终坚守在一线的交管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一级警长刘长玉,又有兢兢业业,全力维护辖区安全稳定的公安和平分局新兴派出所所长杨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私奉献、服务百姓,这是他们的座右铭。

和平区群众评选表彰“十佳公仆”活动至今已走过了30多个年头,为改善民计民生,促进社会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高度赞誉,成为和平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未来,和平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天津市委、市政府各项部署要求,高标准谋划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篇文章,在提升居住环境、提高就业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等方面持续用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平区主要负责人说。

更精细的社会治理、更完善的养老服务、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优美的环境……现如今,一副浓墨重彩的幸福民生画卷正在海河之畔的和平次第铺开。(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