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冯雷鸣:咬定青山不放松,天津坚持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1-01-07 21:28:00

内容提要:日前,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天津市经济工作会议秉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充满着鼓足干劲、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勇气和激情……

天津北方网讯:日前,中共天津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为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天津市经济工作会议秉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化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充满着鼓足干劲、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氛围、勇气和激情,主要有:

一是在国家大战略、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找准天津定位、抢抓发展机遇,构筑天津优势。天津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自贸试验区等重大历史性机遇,有港口核心资源、制造业发达,目前正在大力推动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区域商贸中心城市建设,在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中具有明显潜力和优势。当前关键是要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发挥政策叠加优势,抢抓发展机遇。

二是强调在经济发展中要由重视数量转变到重视质量、由重视速度转变到重视效益、由重视规模转变到结构优化、由重视经济指标转变到重视绿色发展。这几个转变代表着我市发展思路、观念的转变,反映了我市对经济发展规律的新认识。

三是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自觉服从全局。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是我市当前工作的重中之中,会议提出要主动努力、奋勇争先,在大系统中谋、创、拼,与其他省区市主动联系、共谋发展。不仅要服务北京、服务雄安新区,还提出要服务河北,继续在对接、协同、改革、联动、联通上求突破、求进展。这标志着我市对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天津城市定位及应当具有的辐射带动优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表现了我市主动作为、顾全大局的姿态。

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在全国率先实施,为全国通关一体化贡献经验。

四是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加快自贸试验区首创性制度创新。天津自贸试验区作为我国北方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在投资贸易自由化便利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进行了大胆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要继续坚持抓好制度集成创新,让新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制度成果涌现出来,形成新经验、新认识、新方案,为不断丰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源头活水。

五是深化放管服改革,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优化营商环境。2019年9月《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简称“一制三化”改革)出台,近日又颁布《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举措。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改善,我市市属国有企业混改、股权激励、并购重组等改革举措已进入加速落地见效期,目前天津市市管竞争类企业完成混改的已占总数的83%。

六是加快补齐滨海新区社会事业短板,高标准实施美丽“滨城”建设。从城市发展规律上看,“多中心”是城市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出现的趋势,我市提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是优化国土空间发展格局,进一步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对更好地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提出,“十四五”期间,天津将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加快补齐滨海新区社会事业短板,高标准实施美丽“滨城”建设。

2020年极不平凡,2021年任重道远,使命光荣。全市上下更要迎难而上、开拓进取,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本期特邀专家:冯雷鸣(天津外国语大学“一带一路”天津战略研究院院长 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整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