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提升创新主体能级 打造津版“国之重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岳珊 编辑:刘颖 2021-01-11 09:57:00

内容提要:滨海新区是天津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拥有大量国家级科技创新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十四五”期间,新区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势,打造科技强区。

  天津北方网讯:滨海新区是天津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拥有大量国家级科技创新机构和创新型企业。“十四五”期间,新区将坚持科技自立自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优势,打造科技强区。

  日前,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2020中国语音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津举办。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理事长、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介绍说:“疫情期间,科大讯飞用人工智能快速学习新冠肺炎知识,对200万基层医生进行培训;通过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开展大规模排查,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5900万人次提供服务;经韩国中央福祉部审核通过在韩国上线,在全球范围内发挥作用。”

  一系列规模应用的背后,是源头核心技术的不断创新。天津“北方声谷”自2018年5月开园至今,开发者团队已达2.3万,增长约3.3倍。刘庆峰表示,人工智能生态建设事关国家竞争力和产业未来,“十四五”期间,“北方声谷”将继续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向世界传递中国声音。

  在滨海新区,众多像科大讯飞这样的人工智能企业和平台在协同联动和创新驱动中贡献智慧。滨海新区科技局局长张桂华告诉记者,目前新区已实现创新载体集聚,拥有市级以上研发平台518家,其中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33家。创新主体不断壮大,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61家,占全市总数的42%;科技上市企业28家,占全市总数的65%;领军企业108家,占全市总数的50%;瞪羚企业120家,占全市总数的36%。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重组新冠疫苗、软件定义互联芯片等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奖73项,占全市获奖总数的40.1%;完成技术合同交易366.35亿元,同比增长60%。此外,创新人才纷纷聚集新区,成立信创、生物制造等8个产业(人才)联盟,创新活力不断增强。

  “《滨海新区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在七个方面提出24项具体工作举措。新区将打造科技战略力量,聚焦新一代超级计算机等一批承接国家战略任务的重大科研设施,建设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一批国家级创新平台。同时,提升创新主体能级,壮大高新技术企业队伍,打造雏鹰-瞪羚-领军发展梯队和专业化众创空间,建设低成本双创街区,争创大学科技园。攻破关键核心技术,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合成生物技术等6大领域,打造天津版‘国之重器’。构建科技成果市场化转化体系,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创新集聚谷,加快‘中国信创谷’‘生物制造谷’‘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北方声谷’等创新集聚谷建设。构建集规划、金融、人才、生态于一体的创新产业支撑体系。”张桂华表示。(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