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创新竞进 加快建设美丽“滨城” 滨海新区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分组讨论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张倩 陈西艳 张智 王连昆 编辑:张晶晶 2021-01-11 10:15:08

内容提要: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新起点、新征程、再奋进。

  天津北方网讯: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新起点、新征程、再奋进。参加分组讨论的同志们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滨海新作为,加快建设美丽“滨城”。

  立足新发展阶段,抢抓新发展机遇,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扬“二次创业”奋斗精神,担当作为、创新竞进,确保“十四五”规划实施和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开好局、起好步。滨海新区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昨日召开。分组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与会同志精神振奋,大家紧密结合新区实际和部门工作,围绕2021年经济工作、美丽“滨城”建设以及科技创新等内容展开深入讨论。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不寻常的一年。全区保持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京津冀协同发展深入推进,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改革开放活力进一步释放,三大攻坚战取得突破性进展,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双战双赢”。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新的一年,新起点、新征程、再奋进。参加分组讨论的同志们纷纷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滨海新作为,加快建设美丽“滨城”。

  抓项目

  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

  “项目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要以开放思维抓项目,用足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自贸区制度创新等优势,打通‘堵点’、解决‘难点’、消除‘痛点’,为项目导入、建设、发展营造环境……”此次全会上,“项目”“产业”成为与会同志关注的高频词汇。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将积极作为,加快构建“1+3+4”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优势突出的产业链条和主题突出的产业生态。

  围绕建设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以及建设以于家堡、响螺湾为中心的“滨城”核心区,经开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尤天成表示,经开区将主动对标对表,确保完成全年任务,为滨海新区经济增长贡献经开区力量,“围绕‘中心区’建设,经开区将全面提升企业硬实力,聚焦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化工材料产业生态链,串链补链强链,绘制产业图谱,提升产业本地配套率,形成产业集聚效应,并率先打造一批智能产业园区,打造智能制造核心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向两端延伸,探索‘制造+研发’‘制造+服务’新兴业态模式,把产业链‘吃干榨净’;狠抓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为新区产业发展作出贡献。围绕‘核心区’建设,经开区将加快城市更新,实现‘腾笼换鸟’,通过TOD等开发模式高效复合利用土地;拓宽资金来源渠道,创新建设投资模式,探索多元化投资模式;坚持绿色生态低碳理念,推行‘绿色生态+’模式,打造于家堡生态宜居城区和MSD绿色建筑区,构建‘三带六廊’公园城市的城市格局。”

  2021年是天津港保税区建区30周年。天津港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表示,在“双循环”格局中,保税区将找准定位、抢抓机遇,敢闯敢试、苦干实干,把美好的愿景变为现实。做强优势产业,筑牢发展根基,精心谋划产业布局;夯实主导产业底盘,锻长板、补短板;抢占未来产业新高地,形成产业生态。坚持项目规划,聚焦招商引资,全力引育新动能;积极对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重点项目;优化服务,以商招商,服务好现有老企业,深挖现有存量企业;提升开放层级,建强战略支点,深挖自贸区功能潜力,深化首创性制度创新,围绕特色产业加大创新力度;打造新的贸易增长点,发挥自身优势,加大力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持续优化贸易结构,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深化对外合作,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表示,麒麟、飞腾等一批知名领先信创企业落户在高新区,高新区将围绕信创产业,狠抓项目、狠抓招商,打造信创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区主导战略,着力推动经济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区域综合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形成在全国具有标杆意义的创新示范。此外,高新区在生物制造领域基础雄厚,将围绕生物制造产业生态,高质量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聚焦新药研发、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领域,做强做优生物制药产业,使高新区成为科技企业成长的沃土,为新区科技创新贡献力量。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跨境租赁产业,把保理、基金、保险相关金融领域的要素结合到一起,打造未来自贸区金融领域产业生态。”东疆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白新宇在分组讨论时表示,东疆既是自贸区又是综合保税区,要发扬创新精神,抓住政策优势,围绕港口和航运业、国际跨境业务场景进行创新,把创新经验进行复制推广,形成产业生产力。同时抢抓创新人才,打造供应链金融人才产业联盟,继续深化法定机构改革,挖掘人才潜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为新区创新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抓机遇

  聚焦聚力美丽“滨城”建设

  2021年,如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滨海新作为,加快建设美丽“滨城”,是分组讨论中与会同志们关注的重点。大家纷纷表示,将为优化城市布局、完善城市功能、精细化城市管理、提高城市经济质量、让城市居民生活更幸福作出贡献,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打下坚实基础。

  “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与天津港集团自身战略目标高度同频共振。”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时的重要指示精神,集团提出,‘十四五’时期的战略目标是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天津港有条件和能力为‘滨城’建设贡献力量,将在‘双城’发展格局中勇当排头兵,发挥生力军作用。”他说,天津港要建设一流绿色港口,要当好生态之城的排头兵,充分利用港区风能、太阳能等优势资源,推动港口能源变革,早日实现港口碳中和;在智慧港口建设方面,将建成当今世界最新一代自动化码头,成为“滨城”的靓丽名片;在枢纽港口建设方面,将在保持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持续增长的同时,带动港口相关产业发展。

  天保控股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家旺说,公司将在加快建设美丽“滨城”中发挥国企作用,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锤炼党员领导干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过硬本领;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加快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步伐,努力在平行进口汽车、新能源等领域形成新的业务增长点。

  抓系统集成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营商环境是生态系统,也是生产力。新区提出,要在打造全市第一、全国一流、世界前列的国际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推出的一项项涉及打造崇商、重商、安商、暖商服务环境的举措也格外引人关注。

  经开区党委常委、管委会副主任,区政务服务办党组书记、主任徐斐说,区委三届十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上提出了明确要求。经开区将在系统集成上下功夫,正视与国内先进地区的差距,补短板、强弱项、拓优势,加强多部门协调联动,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做好政府部门、驻区单位系统集成,协同高效办公,打造适应新发展格局要求、契合新产业发展需求的一流营商环境。同时,提高便民服务水平,通过多部门高效联动配合,让群众实现就近办、网上办,切实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滨城’建设目标催人奋进,吹响了‘二次创业’的冲锋号。”中石化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陈伟军在为滨海新区优质营商环境点赞的同时表示,未来将重点打造高端产品研发基地、高端新材料产业集群,并积极投身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滨城”建设贡献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