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疾控“侦察兵”──记宝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郝肖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杜洋洋 编辑:孙畅 2021-01-12 08:33:09

内容提要:2020年1月31日中午,宝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到首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那一刻,他挺身而出,坚守在流行病学调查一线。2月中旬,宝坻区疫情防控形势已见好转,他又主动请战,千里驰援湖北恩施。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1月31日中午,宝坻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接到首个新冠肺炎疑似病例,那一刻,他挺身而出,坚守在流行病学调查一线。2月中旬,宝坻区疫情防控形势已见好转,他又主动请战,千里驰援湖北恩施。

  一场战“疫”,两个战场。

  他就是宝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科副主任医师郝肖阳。

  昨天一大早,郝肖阳就赶到了区内一处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仔细检查隔离点各项记录,并嘱咐工作人员一定要认真测量隔离人员体温,询问相关症状,做好记录。“每来一批隔离人员,我都会来一趟,我干的工作我习惯负责到底,免得出错。”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郝肖阳便扛起疫情处置、部门协调、市级联络等多重职责,并负责现场流行病学调查的质量控制工作,面对日益繁重且不能有丝毫差错的工作,他也总是这样说。

  “废寝忘食,通宵达旦”是同事们对郝肖阳工作状态的共同印象。

  作为距离病毒最近的战士,郝肖阳一丝不苟地调查区里的每一例疑似病例,用自己精湛的专业知识与技能,总体研判,统筹指挥,理清第一手资料。同时,他还挤出时间协助制定隔离点、封控村、社区疫情防控方案,第一时间深入15个点位进行现场培训,指导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他常说,“流行病例调查容不得一点疏漏,必须得及时、细致地完成汇总上报。”

  宝坻区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郝肖阳又主动请战,踏上了支援湖北恩施的抗疫征程。

  在基础条件差、防疫力量弱的鹤峰县,为补齐防疫消杀和院感防控短板,他先后16次深入各医院、各隔离点实地调研,提出了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废弃物处置、病毒消杀等多条建议,被县防控指挥部采纳;为改进和丰富流行病学调查方法,他以感染来源不明病例为切入点,冒着连绵雨、踩着泥泞路,带队走遍了9个乡镇,复核细节、连夜推敲,显著提升了当地流行病学调查水平;为提升一线人员应急处突能力,他熬夜编写实用流行病学调查手册、制作幻灯片,对一级医院发热门诊接诊医生、县疾控中心人员进行多轮培训,参训人员超过400人次。

  白衣执甲赴荆楚,丹心一片洒恩施。作为最后留守的防疫队员,郝肖阳主动赴恩施州各市县开展疫情防控“1+2+3+N”大培训,围绕学校复学复课、监狱及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疫情防控,组织开展专题培训8场、实操演练8场,参训人数达到1500人次,手把手指导相关单位解决技术问题和操作难点,为恩施州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胜”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抗争,郝肖阳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疾控战士的责任与担当。(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