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医疗服务质量 就医体验不断改善 健康水平持续提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黄建高 编辑:孙畅 2021-01-12 09:06:36

内容提要:“扫码即可挂号缴费,轻点手机就能看病取药,方便多了!”今年67岁的张阿姨患慢性病多年,经常要去市中研院附属医院看病取药,可因腿脚不灵便,每次上医院都是个麻烦事儿。现在,该医院推出的智医App让她足不出户就能问诊取药了。

  天津北方网讯:“扫码即可挂号缴费,轻点手机就能看病取药,方便多了!”今年67岁的张阿姨患慢性病多年,经常要去市中研院附属医院看病取药,可因腿脚不灵便,每次上医院都是个麻烦事儿。现在,该医院推出的智医App让她足不出户就能问诊取药了。“我只需下载智医App,就能享受在线问诊、智能缴费、线上复印病历等一条龙服务。”张阿姨说,市中研院附属医院还启用了远程诊疗系统,增加了冷链物流送药服务,患者不用出门就能拿到药品。

  “十三五”期间,本市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天津医院改扩建、环湖医院新址扩建、中医二附院迁址新建等12个项目竣工,11个项目投入使用,1个项目尚在建设。同时,本市大力推进基层医疗机构标准建设,到2019年共布设267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15分钟健康服务圈基本建成。此外,通过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利用“健康天津App”或微医互联网医院,开展线上看诊等服务,让市民就医更加方便。

  本市聚焦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进一步优化医疗服务质量。“十三五”期间,全市急救站点由69个增加到197个,120接报至到达现场平均时间已降到10分钟以内。目前,本市已建成28个国家级胸痛中心、22个国家认证的卒中中心。积极推广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等适宜技术,让本市超过1万名患者避免残疾。群众就医体验不断改善,基本实现二级以上公立医院智慧服务应用全覆盖,为市民提供“一键登录、统一预约”等便捷化服务,优化就诊流程,提高门诊运转效率。

  本市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免费向全市人民提供19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十三五”期间,全市甲乙类传染病及3种重大传染病报告发病率均居全国最低行列。市卫健委积极提升精神卫生诊疗服务能力,62家机构可提供精神障碍诊疗服务,本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0.08%。在全国率先完成第二类疫苗集中采购管理体系建设,率先将水痘疫苗纳入免疫规划。

  “十三五”期间,市卫生健康部门着力改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和可及性,人民健康状况水平持续提升,主要健康指标连续位居全国前列,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居民期望寿命连年超过81岁,从2015年的81.33岁提高到2019年的81.79岁,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分别从2015年的8.1/10万、4.76‰下降到2019年的5.12/10万、2.69‰。(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