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走“平衡木”,是很正经的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睡眠研究所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1-01-12 09:48:41

内容提要:有个朋友最近疲惫不堪,细碎繁琐,每天都好像有忙不完的凌乱事,却把约好的重要合作起草一拖再拖。最终与她有着合作初衷的人不再联系,她又一下子陷入到了失落的情绪里。
 

欢迎您走进今天的睡眠研究所,我是吕洋。

有个朋友最近疲惫不堪,细碎繁琐,每天都好像有忙不完的凌乱事,却把约好的重要合作起草一拖再拖。最终与她有着合作初衷的人不再联系,她又一下子陷入到了失落的情绪里。

还有个朋友,也陷入到了时间更替的漩涡,平时看起来岁月静好时光安然的她,到了年底才发现自己欠了多少应下的“债”,这个还没做,那个还没写,总认为来得及的事儿,到最后却发现还有一大批的flag从年初立到年尾。

……

你是不是也一样呢?

·五点起床洗漱做饭

·六点一过叫醒上学的上班的

·忙不迭地塞两口早点就一头扎进早高峰

·上班工作开会

·晚高峰下班接娃回家

·匆匆做好晚饭……

·当你疲惫不堪地躺在床上,恐怕已经九点多了。那些今天还想看的书、练的瑜伽,那些你昨天开始就真正心心念念想要完成的事,你反倒没有力量去完成了,于是想着“明天再说吧”,追了一集肥皂剧,就睡过去了。

……

这就是最真实的我们,总是在做着“todo list”,而不是“done list”。

事实的真相是,只有把时间,花在那些“能够使自己的每一天,都跟以往的每一天不一样”的事情上面,才是获得高价值感的路径。而真正的高价值感,是那些会对你成长有利的事情,是那些可以帮助你缩短从“现在的自己”到“理想自己”之间的事情,是那些可以使得自己在未来获得更高与更大自由度的事情,是可以垫高自己的视野与格局的事情。这是谁都懂得的道理,却又显而易见的——不是人人都能做得到。

我们不可能百分百地投入自己热爱的事,却可以把那些不得不做的事情赋予价值,至少每天可以拿出一些时间放在“高价值”的时间运营上——减少低效的反复沟通、把事情的主次排出顺序、学会集中零散事件的整合处理,懂得拒绝并不需要的讯息。

其实,你是有时间的。所谓的work-life Balance,并不是让你将工作与生活对立起来,而是让你学会融汇交叉,把所有经历的一切,都理解成生活图景的一块拼图,努力就是为了丰富和完美它。人的大脑有个自然的天性:如果一件事情没有得到即时的反馈,或者反馈的延迟太长,就会倾向于放弃,比如减肥。所以,其实我们都很容易被塑造出“短视”的习惯,看不见坚持之后的“未来”,直接和未来的自己“擦肩而过”。

其实,我们是需要平衡的:平衡低效与高效、平衡有用与无用、平衡自己与他人,还需平衡自己的现在与未来。

走好心理平衡木,才是一年真正的开始——懂得自己真正需要的,看得见自己的边界与期待:理性、清醒、自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