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司机张国辉:滴滴“城市英雄”的平凡与梦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1-01-12 14:06:46

内容提要:“成为一名滴滴专车司机,对于我来说,纯属偶然。”张国辉是天津静海人,作为司机这几年唯一的区别是,前些年他是货运司机,如今,他摇身一变成了滴滴“城市英雄”,“互联网的发展,出现的打车软件,改变了大家的出行方式,同时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工作机会。”

  天津北方网讯:整齐的着装,热情的笑容,干净的车辆……见到滴滴网约车司机张国辉时,脑海中蹦出的第一个词是“专业”。“成为一名滴滴专车司机,对于我来说,纯属偶然。”张国辉是天津静海人,作为司机这几年唯一的区别是,前些年他是货运司机,如今,他摇身一变成了滴滴“城市英雄”,“互联网的发展,出现的打车软件,改变了大家的出行方式,同时也给了我们更多的工作机会。”

  2019年9月,经朋友介绍,张国辉成为了一名滴滴网约车的司机,“我以前干过各行各业,开过小作坊,去过工厂,自己做过生意,也跑过车,什么都想试试。”张国辉说,自己终于在滴滴司机这个行业找到了成就感,用自己的努力,他获得过万收入水平,而更令他自豪的是,每天清晨把乘客送到目的地,开启他们新一天的生活,晚上把乘客送回家,结束他们一天的疲倦。成为滴滴网约车司机一年多的时间里,他接了近6000单,接单行驶4万多公里,最远距离行驶143公里,超过天津市98.73%的司机。这个成绩的背后其实是理解和服务,张国辉做到了,他把这总结为:不仅仅是为了赚钱,某种意义上更是一份能够实现自我价值。

  2020年2月,在成为网约车司机的第三个月,张国辉经过层层面试成为了滴滴司机“津门一家”126小队的队长,完成了一名“新司机”到“老司机”的转变。在这个特殊的岗位上,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张国辉带领他的队员们共同成长,用心让乘客体验到满意的服务。“作为队长肯定和队员要做的不一样,我更要比其他司机拥有强大的内心,足够的耐心和同理心。”成为队长后,每周张国辉都要定时和司机服务经理开会,一边将安全出车的理念传递给司机们,一边又为司机排疑解惑,还要向公司反馈司机们的诉求,“遇到恶劣天气我就会在群里提醒大家安全出车,更好的服务乘客,这样赚到更多的钱养家。”平时,张国辉也会将滴滴平台新上线的规则整理成“大白话”讲给车主,他说自己有时像辅导员,有时像心理医生,有时又像大家长。

  张国辉谈起滴滴的工作兴奋又激动,有说不完的感悟。对网约车司机来说,每天起早贪黑,将每一个乘客安全送达目的地,不辜负每一个订单,温暖着每一位乘客就是职业的“高光时刻”。张国辉打开自己的滴滴app,“城市英雄”四个大字赫然出现,滴滴“城市英雄”是滴滴司机中的佼佼者,是可以被称为模范的,“城市英雄”不仅需要接单量大,而且乘客评价也是考核的一项标准,如此一来,在两者的结合下“城市英雄”应运而生。

  不停歇的兜转中,网约车司机感受着城市的态度,也在为城市加上自己的温度。每一位上车落坐后排的乘客,张国辉也不忘提醒系上安全带;疫情期间,他在接单的同时也会为每一位乘客测量体温;恶劣天气时,他会告诉乘客不要着急,等他抵达出发地时再让乘客出门;遇到学生乘客,他会主动推荐合适的套餐,帮他们省钱,“客人都很真实,喜欢实在的优惠,而我不过就是多说几句话,何乐而不为呢。”;遇到心情不好的乘客,他也不急不躁,缓和气氛;有时,他也遇到紧急情况,“就是咱们常说的‘鬼探头’,记得有一次,一个小女孩从侧方一列停车位中冲出来,我马上踩住刹车。”张国辉回忆着,他顺势将车开到小女孩的前方,堵住她的去路,并按住车笛提示小女孩的家长,“如果当时我直接开过去的话,后面的车停不下来怎么办?作为道路安全的参与者,我们有责任维护交通安全。”他在路上的经历都被他一一记录在了“车主圈”中,有的温暖,有的搞笑,是你我的生活,也是千百万滴滴司机的日常。

  司机们自发地提升工作态度,做好每次服务,慢慢让城市形象变得更美好,也逐渐地成就了自己,成为“城市英雄”。“去年我都特意换了车来跑滴滴了,跑滴滴的时候我觉得又开心又实在,我接下来还准备一直干呢!”面对赞许,张国辉有点不好意思地摸了摸头,“因为做了这行之后,公司有很多规范,不断推动我们提高自身行为。同时,接待的乘客有一定层次,自己也就慢慢变得讲究起来。”张国辉说,他会不断用专业赢得尊重,“这个工作让我充实且快乐!” 

  说完,这个“城市英雄”又投入到了下一段行程。(津云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