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加快补齐短板 让民生成色越来越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程玉 张明晖 吴林涛 梁林 崔京 编辑:张麒麟 2021-01-12 20:42:00

内容提要:天津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让民生成色越来越好。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补齐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让民生成色越来越好。

新年刚过,在和平区,城市更新改造工程就正式启动了,这次改造,主要针对区里的非成套老旧房屋,以劝业场、小白楼等区域为试点,增加独立卫生间、厨房、电梯等设施,为了加快工程进度,和平区成立了旧城区提升改造指挥部,专班推动首批八个片区的改造。这两天,嫩江路片区的99户居民已全部周转完毕。

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天津持续在“老有所养”上,升级加力。在刚刚投入使用的河西区宾西楼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可以根据需求,订制助餐、家政、问诊等多项服务,辐射周边四个社区、5000多名老人。现在,天津各区都开设了老年人手机课堂,最近降温明显,老年人慢性病多发,社区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网格员上门,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在网上挂号。

薛仲华今年65岁,老伴10年前突发疾病,无法正常行走。儿女不在身边,全靠薛仲华一个人照顾老伴的衣食起居。像薛仲华老伴儿这样的失能老人,目前天津大约有14万人,占全市老年人口总数约6.6%。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落实全会精神,今年,天津试点增加长期护理保险。这项保险,将为因年老、疾病、伤残丧失日常生活能力且需要长期护理照料的参保人员,提供护理费用服务补偿,以便减轻失能人员的家庭负担。试点阶段将优先保障符合条件的失能老年人、重度残疾人的基本护理需求。

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实施后,像薛仲华家,聘请专业护理人员的费用,长期护理险可以报销约70%。

为确保新政策顺利实施,卫生、民政等部门正加紧为各大养老院、街镇养老服务中心,配齐护理人员,开展职业技能培训,让老人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定点护理机构。市医保部门针对护理机构的管理、服务项目、失能评定标准等方面的细则,制定了相关配套文件,保障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有效落地。

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天津围绕“一老一小”,加快载体建设,一批医疗项目全力施工,学校、菜市场等民生工程建设加速推进,进一步提高民生福祉。(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