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地区强化落实三大重点防控举措: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活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徐杨 苏晓梅 编辑:刘颖 2021-01-13 08:45:24

内容提要: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近期我市周边地区疫情多集中发生在农村地区。冬季和春节期间,我市将在严格落实全市整体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在农村地区强化落实有针对性的重点防控举措。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上午,在第156场天津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市疾控中心主任顾清表示,近期我市周边地区疫情多集中发生在农村地区。冬季和春节期间,我市将在严格落实全市整体疫情防控措施基础上,在农村地区强化落实有针对性的重点防控举措。

  第一,强化常态化防控举措。强化疫情预警监测,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热筛查“哨点”和村卫生室、个体诊所等的“探头”作用,加大监测排查力度,对疫情苗头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强化公共场所防疫管理,严格落实亮码登记、佩戴口罩、通风消毒等防疫措施,严禁人员扎堆聚集。完善公共卫生设施,扎实做好消毒消杀。

  第二,强化重点人员、区域、环节防控举措。强化落实“三减少”,广大村民要切实落实“减少人员聚集、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坚决做到“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请不办”,少摆席、少串门、少走动。进一步加强农村大集防疫管理,春节前后禁止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聚集性展销促销等活动。

  强化落实“三加强”,强化关键环节防控措施“加强个人防护、加强乡村管理、加强宣传引导”,重点采取“大喇叭”广播、入户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强化针对性宣传,引导村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强化落实“三个一律”,切实落实“对来村卫生室看病的村民,要仔细询问,一律流调管控;在家发热的村民,要及早发现,一律流调管控;在药店购买退烧感冒药的村民,要注重监测,一律流调管控”。重点强化对农村及城郊接合部地区小诊所、小药店的监管,发现疫情苗头隐患要及时报告。村民一旦出现发热等情况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擅自服药延误病情,不要去公共场所、不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带病走街串户和参加聚集性活动。

  强化定期采样监测,落实好对进口货物、进口冷链食品等重点行业及相关从业人员开展每周核酸检测,对农村及城郊接合部地区的大型集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场所、重点部位进行环境标本采集和检测,堵住防疫漏洞。

  强化各类宗教活动管控,对农村地区宗教活动场所进行全面检查评估,采取暂停对外开放、暂停举办集体宗教活动“两暂停”措施,严格防范宗教场所疫情风险。

  强化高风险人员隔离管控,对中高风险等重点地区回村人员、入境来津人员、春节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进行主动搜索排查和分片包户管理,确保管控人员“足不出户”,并做好日常健康监测。

  第三,强化农村疫情应急处置力度。农村地区一旦发现疫情高风险隐患,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按规定及时报告,广大村民要积极配合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感染来源追踪、核酸检测筛查、涉疫人员管控等工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