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苗知识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佟森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1-01-13 10:45:52

内容提要:大家都知道,疫苗接种必须严格遵照接种程序,这样才能起到防疫作用。然而据新华社报道,由于新冠疫苗短缺,以及接种工作推进缓慢,英国和丹麦相继宣布延长一款新冠疫苗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与此同时,德国宣布也要采取类似的措施。

天津北方网讯:大家都知道,疫苗接种必须严格遵照接种程序,这样才能起到防疫作用。然而据新华社报道,由于新冠疫苗短缺,以及接种工作推进缓慢,英国和丹麦相继宣布延长一款新冠疫苗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与此同时,德国宣布也要采取类似的措施。

疫苗,是人类跟大自然搏斗的产物。

人活在世上,每天都会接触各种细菌和病毒,久而久之,每个人的体内都会进化出一套免疫体系。免疫体系能够打败外来入侵的病毒,人就不会得病,反之,免疫系统打不过病毒,人就会得病。

单靠自身的免疫系统,人类很难抗击所有的病毒,于是,疫苗就诞生了。疫苗等于是给人体免疫系统加了一套外挂,相当于外援的角色,你打不过病毒,我帮你打。

目前市面上的疫苗,大概有这么几种:最先进的一种叫核酸疫苗,这种疫苗注射到人体之内,可以催化产生一种对病毒有免疫效果的特殊蛋白质,从而有效防止病毒侵入人体。

这种核酸疫苗是最先进的,但也是成本最高的,而且这种技术路线还没有经过大规模的临床试验,将来会不会对人体产生副作用依然是未知数。去年新冠病毒爆发之后,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技术公司联合开发的疫苗,就属于是这种疫苗。

这种疫苗最大的劣势还不是贵,而是不易于保存。在2度到8度的常温下,保质期只有一天;在零下二十度的环境下,保质期五天;只有在零下80度的特殊环境下保存,保质期才能达到半年。

这也是为什么西方发达国家疫苗供不应求的原因所在。制药厂不敢多生产,生产太多了没地方保存;医院不敢多进货,进货多了也没地方保存。而且疫苗运输过程,需要造价高昂的特种冷藏车,所以只能小批量的生产。

第二种叫灭活疫苗。这种技术路线是最成熟、使用时间最长的,同时也是成本最低的。市面上绝大多数的疫苗,都是走这种技术路线的。

所谓的灭活疫苗,就是先把病毒从病原体身上提取出来,放在实验室的环境当中杀灭,然后,把这种已经被杀灭的病毒注射到人体,因为病毒已经“死”了,不会对人体产生致命的感染,但它终归是病毒,人体的免疫系统会对这种已经被杀灭的病毒产生免疫,久而久之,就算再接触到活体病毒,人体也具备免疫能力了。

这种疫苗技术路线,优点是成本低,对储存没有过多的要求,常温之下就可以长时间的保存,技术成熟、安全性高,负作用小。缺点是,保护率不如核酸疫苗要求高。

核酸疫苗号称保护率可以达到95%以上,而根据世卫组织的标准,灭活疫苗的保护率达到50%以上就算合格,达到70%以上,就已经相当优秀了。因为疫苗的保护率达到70%以上,基本就可以做到全民免疫了。咱们国家目前已经上市的新冠疫苗,就属于是这种灭活疫苗,对新冠病毒的保护率达到79%。

第三种叫假病毒疫苗。通过在实验室生产出一种跟真病毒类似的假病毒,这种假病毒具有真病毒大部分的特征,唯一的区别就是,假病毒注射进人体之后不会真的让人得病,而是调动人体的免疫系统产生抗体,从而达到免疫真病毒的效果。咱们国家军事科学院的陈薇将军开发的新冠疫苗,就是走这种技术路线,也取得了不错的临床效果。

这种技术路线的优点是技术成熟,成本相对低廉,副作用小,对运输储存没有过多的要求,常温保存就可以。缺点是保护率不如核酸疫苗,假病毒疫苗的保护率介于灭活疫苗跟核酸病毒之间。

既然灭活疫苗是最安全可靠,物美价廉的,为什么西方国家的制药公司,不走这种技术路线,反而用成本高、运输保存困难的核酸疫苗?

首先,在西方国家的制药公司眼里,对于技术成熟的灭活疫苗,早就压榨不出什么利润空间了,属于是低利润产品,而西方国家的药企,更多关注的是高利润的产品,核酸疫苗,恰恰就属于高利润产品。

其次,国家体制不一样。在咱们国家,把疫苗当成是社会公共卫生防护产品,具备一定的公益类属性,而西方国家则不然,在他们看来,疫苗就是一种单纯的商业产品,个人有接种疫苗的自由,企业也有生产什么产品的自由,不用考虑社会公益性。甚至现在加州的不少医疗机构已经开始实行“人道放弃”计划了。

什么是人道放弃呢?就是放弃救治危重确诊病例,把有限的医疗资源,用来抢救还有救的人。对你放弃了,对别人就是一种人道。

其中加州的洛杉矶县,已经下令所有医疗机构,救护车不许拉危重确诊病例,医院对于现有的危重病例要进行筛查,看看还有没有抢救的价值,有价值的继续救,没价值的就放弃。

各位,如果不是新华社的权威报道,谁敢相信这一幕会在号称人权灯塔、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上演?明明是一种谬论,还得披上人道的外衣。(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