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东区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袁野 2021-01-13 15:09:41

内容提要:1月5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东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天津北方网讯:1月5日,中国共产党天津市河东区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十三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任务。

  全会由区委常委会主持,区委书记范少军代表区委常委会讲话,区委副书记、代理区长周波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部署。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杨文璁,区政协主席刘树增出席。

  会议审议和讨论了《中共河东区委常委会2020年工作报告》《中共河东区委常委会2020年抓党建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东区委2021年工作要点》和全会决议。

  全会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区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全会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实现“双战双赢”;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全面推进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秉承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打造美丽直沽新样板取得突破;统筹发展和安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系统提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氛围日益浓厚。

  全会强调,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和衷共济、共克时艰,逐梦前行、迎接挑战,交出了一份难能可贵的成绩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举旗定向、掌舵领航,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关心支持,得益于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拼搏奋斗、担当有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河东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更高台阶。

  全会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是天津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河东围绕“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加快建设创新转型示范区、城市更新实践区、直沽文化繁荣区、宜居宜业承载区的关键之年。做好全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在“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上下功夫,大力推进新基建、新产业、新消费、新治理,全力服务“一基地三区”建设,积极融入“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加快建设创新转型示范区、城市更新实践区、直沽文化繁荣区、宜居宜业承载区,不断提高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范少军对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和全局工作提出六点要求。

  一是,持续聚焦更加系统的创新生态培育。要大力发展科技创新园区,创新科技园区运营模式。主动承接院所溢出效应,利用科研院所优势带动新兴产业发展。积极引育创新功能平台,强化招商引资、新动能引育、平台培育孵化、科技创新。要创新“基金+基地”模式,推动资本更好匹配市场。发挥国资协同作用,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要全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二是,持续探索更深层次的城市更新路径。要加快存量土地出让,坚持“地块+产业”,加大土地拆迁整理、出让、开工建设力度,放大土地出让辐射效应。推进产业空间改造,盘活用好楼宇和老厂房资源,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加强重点区域发展,以点带面,按照“一轴两翼”有力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加快推进老旧楼区改造升级,深化物业管理改革。要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巩固提升创文创卫成果,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加强“城中村”和城乡结合部环境整治,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城市管理精细感知、精确认知、精准行动能力。

  三是,持续发展更显特色的社会民生事业。要紧紧抓住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抓住最需要关心的人群,在更高水平上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着力发展更加优质均衡的教育、更加安全便民的卫生、更加普惠专业的养老、更加相得益彰的文旅、更加贴近群众的体育,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持续打造更有温度的服务保障体系。要在为民服务的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向群众汇报”制度化常态化,扎实开展“双进双认·筑梦直沽”实践活动。要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救助体系,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提升低保家庭、残疾人、大重病患者等困难群体救助水平。

  要加强以基层党组织为轴心的社区服务体系建设,做大做强党群服务中心,确保为民服务直达“神经末梢”。

  五是,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河东建设。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紧盯城市运行安全、金融风险化解、信访矛盾调处、扫黑除恶斗争等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着力防范化解影响安全稳定的突出风险,不断提升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六是,持续涵养更加清朗的政治生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用好“一线工作法”,深入基层、直奔一线、直面问题、推动工作。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活动,最大限度容错纠错。要打造创新实干型干部社工队伍,解放思想,善于学习,用心研究,苦干实干。要深入推进正风反腐,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强化廉政警示教育,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强化重点岗位廉政风险防控,用足用好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周波强调,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第一年,是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品质活力区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要落实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牢牢扭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牛鼻子”,优先供给土地楼宇资源,加快海河东岸发展带、金贸产业园区、工业大学片区等承接载体建设。要更大力度招商引资。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围绕信创产业、科技金融、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加大全方位、全产业链招商力度。要加快推动科技创新。高标准实施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完善“雏鹰—瞪羚—领军—独角兽”梯度培育体系,推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雏鹰企业、瞪羚企业量升质优。要打好扩大消费组合拳。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加快智慧商圈建设,推动商业综合体业态调整,积极发展首店经济、品牌消费。要大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不断完善载体资源库,深入实施“地块+产业”模式。要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落实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深化政府投资项目运行机制改革,创新金贸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机制,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深化教育、医疗、养老、城市管理等民生服务领域市场化改革,着力稳外资稳外贸。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严格落实“一制三化”3.0改革举措。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攻坚战。强化系统观念,运用改革思路和市场化法治化手段推进债务化解。要着力保障改善民计民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质量实施20项民心工程,用心用情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工作。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区委委员、候补委员的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区政协党组成员,区武装部政委,其他区级领导同志;区级机关各部门和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区委巡察组组长;区各委、办、局、街道、直属企事业单位、驻区市直属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列席。非中共党员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政府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各民主党派主委及无党派人士代表、工商联主席、侨联主席,区属各部门各单位副处级领导干部应邀参加。(津云新闻编辑袁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