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菜市场建设新标准:步行10至15分钟可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编辑:靳永锋 2021-01-13 20:00:55

内容提要:近日,《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正式出台,天津菜市场建设管理迎来新版标准。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标准化菜市场建设与管理规范》正式出台,天津菜市场建设管理迎来新版标准。新版标准包括菜市场发展方向、规划建设要求、建筑设施要求、运营管理要求等,明确了天津菜市场要坚持建设标准化、经营连锁化、管理规范化、发展品牌化、交易智慧化的发展方向。

具体要求如下:

菜市场一般按照中心城区内,每个社区步行10至15 分钟可到达一个菜市场的标准来规划建设。

对于社区周边生鲜超市、菜店、商超生鲜区等业态较为成熟,能够满足周边居民生鲜消费需求的,可视情况不建菜市场。

对于老旧成熟社区缺少菜市场,且选址建设确有困难的,可以建设生鲜超市、菜店、商超生鲜区、蔬菜社区直通车等作为补充替代。

新建菜市场原则上不应设置在地下,且地上不超过2层,结建的菜市场主体建筑应设置在整体建筑的首层,且设置在首层的面积不应小于70%。

菜市场经营的农副产品(蔬菜、水果、肉类、水产品、熟食、主食、副食调料等)经营占比不应小于70%,少量其他便民业态(修配、小百货、土产杂品)经营占比不应大于30%。环外涉农区的菜市场也可适当降低农副产品经营占比,但不应小于50%。

新建菜市场应为地上单体建筑或非单体建筑中相对独立的封闭式场地。改造提升的老旧菜市场建筑面积不应小于600平方米,新建菜市场建筑面积不应小于1000平方米。

菜市场出口不应少于2个,购物主通道宽度不应小于2.5米,一般购物通道宽度不应小于2米,主要出入口的宽度不应小于4米。

分区布局、划区经营,同类商品区域应相对集中,其中熟食、水产、肉类、清真食品应与其它经营区域保持适当距离。

菜市场内应设置公厕且可对外使用。

菜市场外部应合理设置机动车、非机动车停放场地,或在路边设置限时停车泊位。

菜市场主体建筑为两层的,应加装货梯和客梯。

新建和改造提升菜市场一般应配置空调设施,宜使用有新风系统的中央空调。

菜市场应配置安全监控设施,可全方位实施24小时菜市场电子监控。

菜市场应设置符合要求的公平秤,商户应配备和使用符合国家规定的称重计量器具。

菜市场宜设置仓储(冷藏)室、休息区、购物车等设施,便利商户运营,提高顾客购物体验。

菜市场宜设立微信公众号、小程序、APP等,具备线上购物等功能。

菜市场应做好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的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等工作,严禁菜市场内垃圾随意倾倒、抛洒、堆放、焚烧。废弃物应全部装入垃圾袋不准许外露,随时将垃圾袋收集放到垃圾箱。

菜市场应加强病媒生物防制。规范设置防尘、防蝇、防鼠、防虫、洗涤设施,保障排水系统畅通,避免病媒生物孳生。防制过程中要防止食品及包装材料受到污染。

加大菜市场环境治理,保持市场内岛台立面台面、地面通道清洁卫生,抑制细菌滋生。应定时对菜市场进行自然通风换气,定时对菜市场内外进行灭菌消毒。

加强菜市场工作人员和经营商户的健康监测,做好人员健康防护。

加强菜市场日常防疫措施宣传,提高人员防疫认知,营造良好的防疫氛围。

菜市场要配备必要的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洗手液、消毒剂、测温枪等。

禽畜肉区、水产区、熟食区应配置水龙头、清洗槽、排水沟,地面防滑处理。

生、熟食品应分开放置,制作原料和流程应符合食品卫生相关要求。销售人员应戴口罩和手套操作,不准许直接用手接触食品。操作台、切割用具及盛器应每天严格清洗、消毒,并按规定位置加盖存放。

活水鱼蓄养池应保证至少每周清洗、消毒两次。水产品零售点在交易过程中所产生的水产品废弃物应及时做无害化处理。

菜市场公厕设施应定期清扫冲洗,确保公厕干净清洁,无异味。

应配备符合展售温湿度要求的展售柜,其温湿度应符合要求。展售柜应备有冷风循环系统,货架或隔板有足够的间隙。

冻结畜禽肉与冷藏畜禽肉、不同冷冻水产品应依不同温度条件下分开码放。以冰藏方式陈列、销售的水产品,应使用符合饮用水水质标准的冰块。上架时按照“保质期先到先出”的原则合理安排货位。展售柜发生故障或电源中断时,应停止销售,并采用保护措施。不应销售有解冻现象或外包装袋破裂的水产品。质量不合格或逾期的应立即下架,并及时处理。

菜市场应设立食品经营商户索证索票、进货查验台账和电子管理档案。生猪鲜肉类应来自生猪定点屠宰厂,并附有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出具的检疫检验合格证明。未实行定点屠宰的鲜牛羊肉等,应经检验合格后方可上市销售。

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准许销售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等国家规定禁止生产和销售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商户和顾客宜使用可循环、易回收、可降解的购物袋。

秩序管理

菜市场应维护好经营秩序,不准许杂物乱摆乱放、占用通道,不准许自行车、三轮车、电动车等车辆入内,不准许携带宠物入内,场外车辆停放要规范有序。

菜市场内不准许有烟火,不准许经营易燃易爆及其它危害公共场所安全的物品,不准许吸烟。菜市场内不准许使用煤、天然气、煤气罐等明火操作。

不准许在菜市场室内对电动车、电瓶进行充电。不准许在消防通道停放一切车辆、堆放杂物,保证通道和出入口畅通。不准许遮挡占压消防器材,各种消防器材不准许随意挪动借用。

智慧化管理

菜市场宜借助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赋能,实现实体商户与线上平台互联,线上线下互动,商户顾客互通,扩大菜市场辐射范围和服务功能,实现传统菜市场运营管理模式的转型升级。

菜市场宜使用智能电子秤、手机APP等智能终端设备,搭建菜市场管理方和商户信息互联系统,实时传输汇总菜市场交易数据,整合商品进销货信息,实现可追溯,宜与天津市商务主管部门重要产品(肉菜)追溯系统实现对接。利用云闪付、支付宝、微信、电子银行APP、银行卡等方式实现无接触电子收银,提升交易的便利性,保障商品卫生和交易安全。

菜市场宜实现商户集约化管理。搭建菜市场智慧管理平台,实时采集汇总各摊位的商户人员、经营品种、交易数据、消费者评价等信息,实现市场管理方对商户的线上管理,并可实现在线发布通知、线上收缴水电和摊位费、财务对账等功能,减少人工管理成本。

菜市场商户宜对接菜市场线上招商平台,为经营商户提供经营渠道信息,提升入住率;宜对接各大电商平台,扩大商户线上平台入住率,丰富线上商品种类,参与电商平台折扣、返券等优惠活动,逐步扩大商户线上接单功能,发挥线上订单规模化效应。

菜市场宜通过线上平台第三方配送、市场集中配送、社区志愿服务者代买代送等方式提供商品配送到家便利化服务,满足消费者尤其是出行不便人群的购物需求,实现1小时内配送到家。

菜市场商户不准许经营未使用专用标识的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及其制品、没有合法来源的非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及其制品和国家禁止食用的野生动物及其制品。

菜市场内不准许从事活禽销售或者现场屠宰交易。(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原标题:天津菜市场建设新标准:步行10至15分钟可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