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底前买保险 “末班车”别随便搭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刘英潮 编辑:刘颖 2021-01-14 10:22:54

内容提要:岁末年初,随着保险市场监管重磅举措落地执行,有关重疾险和健康险的理赔问题成为热点话题。记者日前走访市场了解到,一些保险经纪人劝人们赶紧抢搭“末班车”。专家提醒人们理性选购相关产品,避免被销售误导。

  天津北方网讯:岁末年初,随着保险市场监管重磅举措落地执行,有关重疾险和健康险的理赔问题成为热点话题。记者日前走访市场了解到,一些保险经纪人劝人们赶紧抢搭“末班车”。专家提醒人们理性选购相关产品,避免被销售误导。

  重疾险新老产品各有利弊

  今年2月1日起,《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将正式实施,签订的重疾保险合同均应符合新规范,旧规范下的重疾险产品将全部下架。 记者以客户身份暗访了解到,多家保险公司的经纪人极力劝说消费者赶在1月31日前,抢搭旧版重疾险“末班车”。

  多位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重疾险新规范重点直接关系到人们以后的重疾险怎么赔、赔多少的问题。新规范首次引入轻度疾病定义,将原有25种重疾定义完善扩展为28种重度疾病和3种轻度疾病,规定轻症赔付比例不超过30%。如果严格按照新版的保险产品理赔条款,轻度甲状腺癌患者将会被降级赔付,也就是患者最后理赔到手的钱会明显减少。还有3种高发轻症——较轻急性心肌梗死、轻度脑中风后遗症和恶性肿瘤(轻度)的赔付比例也会被降低。但普通人不知道新版产品的优势在于一些理赔条款放宽了。例如新规下有些治疗手段可以获赔了,比如冠状动脉搭桥术、心脏瓣膜手术只要切开心包就能赔,不再强制要求开胸。

  在“新旧交替”之际,多家保险公司都推出了“择优理赔”方案,让新规实施前购买了重疾险的消费者可以在新旧定义中挑选更加有利的理赔方案。业内人士提醒市民购买时一定要全面了解保险新规,不要被一些以偏概全的保险经纪人说辞误导。

  健康险虚高金额被纠正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公布关于规范短期健康保险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规范短期健康险市场,要求保险公司不得设定严重背离理赔经验数据基础、虚高的保险金额。记者了解到一些互联网平台已经下架了部分所谓的“百万元医疗险”。

  据悉,部分短期健康险缺乏定价基础,保额虚高;一些保险公司销售行为不规范,把短期健康险当作长期健康险销售,一旦赔付率超过预期就停售产品,严重侵害了消费者利益。监管部门强调:保险公司停售短期健康保险产品,应当披露具体停售原因、停售时间,以及后续服务措施等信息;规范核保理赔方面,要求保险公司规范设定健康告知信息,不得无理拒赔。

  监管部门人士还提醒消费者,短期健康保险产品的保险期间一般是在1年及以下,且不保证续保。对于费用补偿型的健康保险产品来讲,发生的医疗费用不能重复理赔,因此不建议重复购买此类产品。(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