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有国家海洋公园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滨海时报 作者:陈西艳 贾成龙 编辑:张晶晶 2021-01-14 10:14:00

内容提要:2020年12月2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通知,同意原天津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范围调整并更名为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记者1月4日从滨海新区海洋局了解到,保护范围除原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外,还包括遗鸥公园附近八卦滩海域。
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区域位置图
八卦滩遗鸥云集 资料图片

  ■ 公园是在原天津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基础上,将周边重要的滩涂湿地、浅海水域扩展纳入自然保护地范围整合构建而成。保护范围除原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外,还包括遗鸥公园附近八卦滩海域。公园面积14203.29公顷,实现了沿海滩涂、牡蛎礁生境、遗鸥等珍稀鸟类栖息地的系统保护。

  ■ 建立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以加强滨海湿地保育、生物资源生态修复,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维持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为目的,打造一个集保护管理、资源利用、科研监测、生态修复、宣传教育、社区共管于一体,设施完善、科研领先、管理高效、功能齐全的国内领先的海洋自然公园。

  天津北方网讯:2020年12月24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发布通知,同意原天津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范围调整并更名为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记者1月4日从滨海新区海洋局了解到,保护范围除原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外,还包括遗鸥公园附近八卦滩海域。

  据区海洋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园是在原天津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基础上,将周边重要的滩涂湿地、浅海水域扩展纳入自然保护地范围整合构建而成。公园面积14203.29公顷,实现了沿海滩涂、牡蛎礁生境、遗鸥等珍稀鸟类栖息地的系统保护。具体地理坐标为北纬39°6′6″~39°13′34″;东经117°55′42″~118°1′51″。其中,包括原天津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面积3400公顷,新增大神堂滩涂2979.69公顷、IT信息化产业园区滩涂1608.26公顷、八卦滩滩涂1953.13公顷、八卦滩浅海海域1732.47公顷、大神堂浅海海域2539.59公顷。均按照一般控制区管理,但对原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和遗鸥公园附近八卦滩海域实行重点保护。

  该负责人介绍道,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两山”理念,扎实推进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工作,

  滨海新区区委、区政府按照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结合滨海新区自然保护地本底资源实际,按照“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总要求,坚持生态优先、应保尽保、科学性、可行性、可持续原则,深入推进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范围调整及更名工作。

  据介绍,建立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是以“滩涂和牡蛎资源、休闲娱乐、海洋文化”为依托、以保护和观赏海洋种质资源基因库为向导,以弘扬和构建海洋文化价值取向为支点,以实现扩大就业、旅游富民、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生态平衡、环境优美为目标,以加强滨海湿地保育、生物资源生态修复,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维持海洋生态系统健康为目的,打造一个集保护管理、资源利用、科研监测、生态修复、宣传教育、社区共管于一体,设施完善、科研领先、管理高效、功能齐全的国内领先的海洋自然公园。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按照国家要求成立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管理机构,负责海洋公园的自然资源管理、科学考察研究、日常巡护等工作。并将按照有关要求编制总体规划,制定海洋公园分区管理制度,加强海洋公园后续保护和管理工作。(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