迅速集结昼夜奋战 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初具雏形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1-01-14 14:53:13

内容提要: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1日起,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将部分村民转移到集中隔离点。今日(14日)一早,石家庄集中隔离点的施工现场轰鸣声不断,第一批1312套集成房屋已运抵现场,一座座房屋正在拔地而起。

连日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出现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11日起,河北省石家庄市藁城区将部分村民转移到集中隔离点。今日(14日)一早,石家庄集中隔离点的施工现场轰鸣声不断,第一批1312套集成房屋已运抵现场,一座座房屋正在拔地而起。

多方驰援,这就是中国速度

13日11时,石家庄市集中隔离点的基建开始施工,施工场地位于正定县文正大街诸福屯镇固营村,占地约500亩,主要用于隔离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

接到通知后,工人们立即动工。13日傍晚,施工场地内设备轰鸣,30余台铲车和推土机已开始进行场地的地表清理。目前已有100余人、数十台运输车辆、平地机、铲车等工程设备进场。

为驰援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建设,河北省唐山市的三家集成房屋生产企业也在加班加点生产。

基建部分完工后,3000套集成房屋将在硬化的场地上迅速拼装到位。这些集成房屋正由唐山市陆续运抵正定县,预计3天内可接连抵达。此次支援石家庄的集成房屋每套面积为18平方米,采用轻钢结构,不仅运输便捷、安装迅速、可回收利用,还配套水电管线,运达当地可立即投入使用。

为何要异地隔离?专家详解

不同于“居家隔离7天”,为什么石家庄部分村民需要异地隔离呢?

第一,河北本轮疫情大多集中在农村,确诊病例大多是农民。并且呈现出家庭聚集、人群活动聚集、关联性强、集中性高的特点。

第二,为了彻底消除传染源,避免出现更多的病人。

国家卫健委救治专家童朝晖解释,一个村可能有几十户甚至上百户居民,只封村门,村里的人还是互通的,所以要找个合适的地方集中隔离。这也是为了避免出现更多病人。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所所长齐顺祥则表示,村民居家隔离容易造成家庭成员和邻居之间的传播。

农村老年人多,没有手机,文化水平比较低,联系沟通比较困难。村里卫生条件比较差,家庭卫生设施特别简陋,粪便、垃圾处理非常困难。

如果不实行集中隔离,根本达不到真正的隔离效果。如果不异地彻底转移,很难彻底消除传染源,等于根本没有隔离。留下传染源,还会造成疫情继续传播,前边的工作就会前功尽弃。

荒地大变样,生活有保障

1月12日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设置石家庄集中隔离点时,将注重饮食、水、电、暖、卫生等生活保障设施的配置,为隔离人员提供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

施工前的供电如何保证? 

集中隔离点施工前必须要保证供电,12日晚7时,石家庄正定县的电力公司进行实地勘测了,紧急连夜通宵制定方案,调配人员。13日8时左右,石家庄电力公司300多人的队伍到达施工现场,开始正式铺设。

△连夜施工的电力工人

异地集中隔离的转移过程中会不会出现感染? 

针对转移过程的防护,石家庄已经做了很细致的工作。在转移车上,实行一人一口罩、一人一座,车辆控制在50%以下的载客量;车上配备了消毒液、纸巾、饮料等;让被隔离人员尽量别带自己的物品。

集中隔离点的隔离防控队伍能否跟得上? 

集中隔离观察点已经组织了卫生防疫人员、公安、消防、服务人员等,确保被隔离者一人一间、不许出房间,并把饭菜都送到隔离房间门口,尽量减少接触。在隔离房间里,也配备了各类消毒用品,非常齐全。

众志成城,共同战疫

寒冬终将过去

春天必会如约而至

我们期盼着那一天的到来

   原标题:迅速集结、昼夜奋战!石家庄集中隔离点已初具雏形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