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新路 开放拓空间──天津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岳付玉 编辑:孙畅 2021-01-15 07:22:05

内容提要:改革开放先行区,是党中央赋予天津的功能定位之一。这座向海而生的城市深知,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而且开放越早、力度越大、改革越彻底,经济发展就越好。

  天津北方网讯:改革开放先行区,是党中央赋予天津的功能定位之一。这座向海而生的城市深知,改革开放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而且开放越早、力度越大、改革越彻底,经济发展就越好。一年来,天津以厘清政府和市场关系为重点,加快破解体制上的障碍、机制上的梗阻、结构上的矛盾,放权赋能,提气运功,在一些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

  冲破坚冰,改革激发新活力

  日前,“滨城”又迎来了一批新的生力军──各开发区管委会面向全球新聘的12位副主任走马上任,这意味着滨海新区已开始书写法定机构改革的“后半篇文章”。

  “前半篇文章”始于2019年下半年。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改体制、“动饭碗”的深层次改革:五个开发区从行政化的政府派出机构转制为企业化。近5000名公职人员全体起立,打破身份,接受工资拉开差距的现实。要知道,五个开发区聚集了新区乃至天津市优质的经济资源,政策密集度最高:国家级开发区、自创区、保税区、自贸区应有尽有。此举被海内外媒体公认为“复杂程度、实施范围和推进力度在全国首屈一指”。

  犹如春潮冲破坚冰,改革激荡下的“滨城”活力迸发。

  以天津经开区为例,公开信息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大项目投资强劲增长,新动能引育成效显著,企业经营景气持续向好。2020年第三季度,经开区工业、营利性服务业、社零额、实际利用内资、固定资产投资均实现两位数增长。9月当月工业总产值历史上首次突破500亿元。

  天津改革的另一个重点领域──国企混改去年也步入深水区。中环集团、医药集团等5家企业完成集团层面混改。

  曾经沧海的新天钢,自2019年年初混改转型成立以来,在一年半时间里“画风”大变:从混改前每月亏损7亿元,到2020年7月份当月实现利润5.5亿元;2020年前三季度吨钢可控成本下降261元,比年度目标多下降61元;混改一年多以来,职工收入平均增长30%;2020年8月份,旗下的天铁公司单月利润创出历史最高纪录。天铁目前炼钢成本每吨与行业标杆企业的差距是91元,而在刚刚混改的2019年2月,这个差距是727元……

  截至目前,20家市管国有企业实现混合所有制改革。其中本轮实现混改17家,引入资金865.62亿元,带动所属各级企业共792户实现混改,涉及资产总额约1.87万亿元,在职职工约11.05万人。5家市管企业混改引入战略投资者为世界500强;11家市管企业混改引入中国500强。这些国企都相继挥别旧我、焕发新机。

  引进来走出去,开放拓展新格局

  “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是自贸试验区的伟大使命。一年来,中国北方的第一个自贸试验区大门越开越大,负面清单“瘦身”再“瘦身”,外商投资准入门槛持续降低:针对3亿美元以下项目由核准改备案,全面推行对外投资“无纸化一日办结”备案模式,办结时间从3个月缩短至1天;探索FT账户的功能应用,为跨国企业集团搭建全功能型资金池;支持企业开展保税维修再制造业务……2020年,国务院向全国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第六批37项改革试点经验,其中10项来自天津。

  一系列举措,带来的成效看得见:

  据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统计,2020年1至11月,区内新设企业9818家,其中外资184家,实际使用外资20.38亿美元,同比增长11.06%。中方实际投资额7.398亿美元。去年前8个月,进出口总额1238.64亿元,其中进口总额961.04亿元,出口总额277.60亿元,同比增长45.7%。这里已成为世界知名的融资租赁业务聚集地。

  引进来,还要走出去。

  在非洲广袤的戈壁滩上,一片生机勃勃的绿洲格外明媚。由中非泰达运营的中埃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在埃及实现了四宗“最”:综合环境最优、投资密度最大、单位产出最高、中资企业最密。截至2020年12月底,项目共吸引96家企业入驻,实际投资额超12.5亿美元,累计销售额超25亿美元,纳税近1.76亿美元,直接解决当地就业约4000人,产业带动就业3.6万余人。

  眼下,6平方公里的拓展区正在建设中。保税维修、跨境电商等产业服务新业态将逐步落地。合作区内的保税仓服务功能已启动运行,还引入MTS海关物流系统和Go Bus汽车站。入园客户可享受一站式网上清关及物流服务,区内交通也颇为顺畅。合作区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桥头堡、“一带一路”上的标杆。

  我市还积极推动工业产品走出去,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来自市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全市规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为12.8%,比“十二五”末提高了2.1个百分点,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是我市对外出口的主要行业,出口交货值占销售产值的比重达65.3%,出口占全市比重接近五成。

  今年元旦前,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的很多师生,与渤海之滨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和天津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同一时刻在“云上”见证了尼日利亚鲁班工坊的揭牌仪式。紧随其后的,位于埃及、科特迪瓦、乌干达等国家的鲁班工坊也相继在云端揭牌启运。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许多国家和地区筑起藩篱,一个个鲁班工坊却如期“腾云出海”,搭建起桥梁,让中国与世界守望相助,怎不令人感慨。

  截至目前,天津设立的“鲁班工坊”已有17家,这个天津职业教育国际品牌如今已成为国家项目,大国工匠精神随之漂洋过海,扬名世界。

  几天前,很多人的手机被一段惊艳的小视频刷屏了──那是天津地标天塔投放的一幕“百子迎新”灯光秀:夜幕下,灰黑色的高塔塔身上,经典的红黄蓝色框之间,同时绽放100张孩子的笑脸。每张笑脸都发出真诚的祝福:“新年快乐”“Happy New Year”。视觉构图用的是荷兰画家蒙德里安风格,背景音乐则是肖邦的《牧笛》。短视频预告放到新华社客户端,很快就收获了48万的浏览量。一些人留言:文创作品是城市气质的呈现。这正是心怀天下、开放包容的天津的象征!

  面向2021年、走入“十四五”,天津的任务更加艰巨。天津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发出了新的动员令:天津将深入推进更深层级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