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奋进‘十四五’”宣讲报告会在滨海新区举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编辑:靳永锋 2021-01-15 23:50:41

内容提要:1月15日,由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宣传部主办,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承办的“牢记嘱托 奋进‘十四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两周年宣讲报告会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举行。

天津北方网讯:1月15日,由天津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师团、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宣传部主办,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承办的“牢记嘱托 奋进‘十四五’”——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两周年宣讲报告会在天津市滨海新区举行。

本次宣讲报告会邀请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天津的四位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对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进行解读,并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建言献策,为现场百余名干部群众和企业代表上了用新理念指导新发展的生动一课。

宣讲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部长侯永志和北京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赵弘通过视频连线为现场听众进行了远程分享。他们以“提高京津冀协同发展质量,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以现代化都市圈建设推动京津冀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为题,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整体出发,进行了学术探讨和共享交流。专家们指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离不开城市,特别是离不开大城市的支撑,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打造世界级城市群。在各方共同推动下,近几年,京津冀协同创新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地技术合作网络日益完善,跨区域产业更为活跃,不仅从整体上推动京津冀城市群快速发展,也让每个身处其中的居民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大量数据和事实证明,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新时期我国解决区域不平衡、不协调问题的重要实践,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央京津冀协同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委员刘秉镰教授和南开大学京津冀协同发展研究院教授、南开大学产业经济研究所杜传忠所长两位津门学者从“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角度切入,对“京津冀协同发展与‘津城、滨城’建设”和 “‘十四五’时期天津坚持制造业立市、建设制造强市的战略思考”进行了阐述,提出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是更好融入和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世界级城市群形成的必然选择,并用大量的实例为“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对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动作用进行论证,指出滨海新区要抓住这次发展机遇,开辟滨海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两位学者还特别针对滨海新区的产业布局提出了诸多中肯建议,特别是在制造业方面,还应继续扩大规模。要积极发展就业导向型产业,着力解决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问题,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三种产业同步推进,实现制造强区。天津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建龙表示,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不仅给企业很多政策优惠,还营造了良好的研发氛围,让我们心无旁骛投入到研发中,“我们正在制定企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希望依托天津和滨海新区‘十四五’规划,将科研成果向全国农业市场推广,把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成果向全国市场转化。”

两年来,滨海新区紧紧围绕国家赋予的功能定位,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主动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迎来了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局面。此次宣讲报告会上,四位专家学者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形势出发,对未来发展走势进行了详细分析阐述,进一步激发了现场听众的开启“二次创业”的奋斗热情。“我们将继续深化园区体制机制建设,在为科技型企业搭建宜业宜创平台的同时,努力营造宜居氛围,通过各方面的努力着力优化园区营商环境,打造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滨城样板!”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办公室副主任张熹说。(津云新闻记者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