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把“小我”融入祖国“大我” 天津大学生携笔从戎淬炼最美青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编辑:李松达 2021-01-17 21:32:00

内容提要:青春,是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如何才能不负这灿烂的年华?天津一群青年大学生用行动告诉世界:只有将青春“小我”融入祖国“大我”,才能淬炼出最美的青春。

天津北方网讯:青春,是人一生最美好的时光。如何才能不负这灿烂的年华?天津一群青年大学生用行动告诉世界:只有将青春“小我”融入祖国“大我”,才能淬炼出最美的青春。

旭日初升,南开大学国旗护卫队的队员们在凛冽的寒冬集结,用最庄严肃穆的表情护送国旗冉冉升起。队员马帅是南开大学哲学院19级大二学生。在新生军训期间,他的教官就是学校国旗护卫队队员,从他们身上,马帅看到了青年人最美的闪光点,热情向上,积极奋进。“偶像”的力量,让他萌生了加入其中的愿望,希望自己也能变得像学长们一样,守护国旗,守护祖国。

每天早上6点到7点,照例是护卫队训练的时间。北方的冬天特别的寒冷。2021年元旦,罕见的寒潮袭来,气温降到了零下17度。训练不能戴手套、戴帽子,然而马帅和队员们在寒冷面前没有退缩,每个人准时集合参加训练。

“当时冷的呀,手都麻木没有知觉了。呼出来的热气在眉毛上就结成了冰。”马帅回忆那天训练时的场景如在眼前。他告诉记者,这种训练锻炼的不仅仅是体能,更是对意志力的磨炼,是对懒散的自己的不妥协。因为像这样的训练每周有四天,周末还有一次集训。这意味着队员们没有机会睡懒觉,必须按时按点到达场地。曾经早上起不来的自己,在这种锻炼之下更为自律。坚持、坚持、再坚持。每一次坚持成功都让自己的意志力更强大一点。

“如果你做的是你热爱的事儿,就不觉得辛苦了。”在马帅心里一直埋藏着一个梦想,就是参军入伍,报效祖国。“我的姥爷是军人,他给我取名‘马帅’,就是希望我将来能够成为‘将帅之才’。”马帅说,小时候家里经济并不富裕,姐姐因病需要手术,是得益于国家的好政策对费用进行了减免才治好了病。后来国家又给家里发放了小微创业的无息贷款,托国家的福,生活才变得越来越好。

带着儿时当兵的梦想,马帅考上了南开大学。刚一入校,他就听说了南开八学子在总书记的鼓励下,投身军营,淬炼成钢的事迹。他受到了莫大的鼓舞,更坚定了携笔从戎的决心。今年,他终于如愿以偿,在学校报名参军,立志在绿色军营书写多彩的青春。“当我告诉妈妈说,我要当兵的时候,她比我都高兴,让我一定好好听部队的话,当一名好兵。”马帅笑着说。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2019年1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开大学时勉励师生,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把小我融入大我,立志作出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贡献。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南开大学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人才培养的始终,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培养“具有爱国爱群之公德,与服务社会之能力”的优秀人才。

今年,南开大学一年两征春季征兵首批报名20人,第二批报名目前已经有6人。近两年来,该校有30名大学生携笔从戎,报名参军入伍。

南开大学商学院大二学生阿力亚斯卡日·艾克白尔也是此次报名参军的学子之一。从小就怀揣参军梦想的他,在南开求学时深刻感受到总书记为南开8名入伍大学生回信的影响。为了响应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携笔从戎,报效祖国的号召,他毅然报名参军,憧憬着将“小我”融入祖国“大我”,将个人奋斗目标融入强军强国的时代需要,把热血青春融入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他立志在部队中吃苦耐劳,服从命令,勤学苦练,努力将自己锻炼成一名优秀的中国军人! 

“有幸成长于祖国繁荣富强的21世纪,我们这一代生活富足、环境优越。但我从始至终没有忘记我们的幸福生活来自前辈们的发奋努力、牺牲奉献。”同样今年报名参军的南开大学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二学生李文睿说,“当前,国家正处于腾飞发展的关键时期,需要我们年轻一代挺身而出。总书记的嘱托让我认识到参军不仅能提升自身修养能力,更能让我投身国防。我一定在学校学好专业本领,在部队锤炼精神体魄,希望能够成长为‘召之能战、退之能建’,争做新一代青年先锋!” 

不仅仅是南开大学,天津各高校学子纷纷响应总书记号召投身军营。据统计,2020年,全市共征集2825名义务兵和22名直招士官,其中大学生征集率达到89%,比上一年度提高了5.7个百分点;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达26%,比上年度提高了5个百分点。

为了进一步凝聚适龄青年投身国防和军队建设正能量,近日,天津市下发了2021年征兵宣传工作实施方案,推动征兵宣传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以国家安全教育、爱国主义宣传、征兵政策解读为主线,提升征兵宣传工作质效,为更多有志青年迈入军营敞开大门。(津云新闻记者 段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