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吴涛 编辑:李松达 2021-01-18 01:33:00

内容提要:1月17日上午,天津港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

天津北方网讯:1月17日上午,天津港全球首创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全面运营。仅用时不到1年,就实现了从概念设计到全面运营,这是天津港在领跑全球港口智慧升级进程中的又一次重大突破。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天津港正在建设的全球首个港口自动化驾驶示范区内,一排排无人驾驶电动集卡按照预设指令在自动化轨道桥下精准对位,装载集装箱后从自动化堆场鱼贯而出,有序经过自动加解锁站,在北斗导航系统的指引下,按照实时测算的最优行驶线路,停靠到预定地点,由远程控制自动化岸桥从无人驾驶电动集卡上抓取集装箱,稳稳落在集装箱货轮上,整个流程一气呵成,现场看不到一名工作人员的身影。

继2020年1月17日成功实现25辆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在全球首次实船作业,10月17日成功实现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天津港集团将工作重心聚焦到该项目的实际投产运行上,着力提升这套集成“中国智慧”的传统集装箱码头全流程自动化升级改造项目的可靠性、稳定性,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通过大量实船测试、不断优化升级,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近三个月来,团队围绕全流程无人自动化项目实际应用的适度和效度进行算法升级和功能优化,迭代集装箱作业任务集成管理系统、智能加解锁站管控方案,目前单桥作业效率达到31 Move/小时,整体作业效率提升近20%,同时,单箱能耗下降20%,减少人工60%以上,综合运营成本下降10%。”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技术工程部经理彭晓光说。

 

天津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褚斌表示,天津港集团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质为先、效率至上、创新引领,相继攻克一系列世界性智慧港口建设难题,实现了传统集装箱码头向全球领先的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升级改造“从0到1”的突破。未来,天津港集团将以协同攻关团队、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依托,全面深化“企企联合”“企研联合”“企校联合”,打造创新联合体,加快推进最新科研成果应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形成一批具有应用价值的自主创新成果,进一步发挥集成创新优势,激活创新动能,牢牢掌握核心科技,加快数字化发展,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中国方案”“天津样板”,以攀登世界一流港口建设高峰的丰硕成果,助力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贡献“津港力量”。(津云新闻记者陈汝宁 摄影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