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区东西部扶贫工作成效纪实:暖心三千里 兄弟情谊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曾子益 杨天宇 湛洋 王金一 编辑:刘颖 2021-01-18 08:35:36

内容提要:蓟州区,渤海之滨的京津“后花园”;古浪县,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的东端要塞;天祝县,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三大高原交界处。

  天津北方网讯:蓟州区,渤海之滨的京津“后花园”;古浪县,丝绸之路河西走廊的东端要塞;天祝县,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三大高原交界处。

  东西两地,千里相望,兄弟牵手,情比金坚。东西部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开展以来,天津市蓟州区和武威市天祝、古浪两县成了亲兄弟,一段跨越山水的结对佳话谱开新篇……

  2017年以来,蓟州主要领导多次带队赴结对帮扶的古浪、天祝两县对接考察“结亲戚”,共同研究、务实解决深化协作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各镇乡、部门百余次赴两县深入对接,推动各领域合作交流,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上架起了东西部携手奋进的“连心桥”。

  资金扶持、人才支援、优化产业、劳务合作、消费扶贫……四年过去了,在蓟州区上下一心的不懈努力下,受援的两个兄弟县于2020年2月实现全体脱贫摘帽,居民生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9年8月7日天美白牦牛产业园深加工车间、屠宰车间钢结构安装施工。

2019年7月16日,在天祝县松山镇,天祝县教科局副局长郑魁观摩蓟州区蜜蜂养殖技术员赫庆利给科技示范户陶春晓等现场教学传授蜜蜂养殖知识。

 

 

2019年9月14日蓟州区携手古浪、天祝在津举办农特产品展销。

天祝臣祥菌业科技有限公司食用菌产业化生产循环经济产业园。

2019年8月哈溪镇东滩园区甘肃格瑞丰农牧科技有限公司贫困户职工正在野山珍车间进行野生蘑菇包装作业 。 

  蓟州产业扎根西北大地

  地处甘肃省中部的天祝县距蓟州区1600多公里,总面积7149.8平方公里,其中农耕土地占比8.09%,藏族、土族等少数民族人口众多,占总人口37.1%。

  少数民族人口众多,农耕地占比低,蓟州区孙各庄满族乡也有相似的情况。近年来,孙各庄满族乡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蜜蜂养殖产业,满乡群众增收显著。

  能否将蜜蜂产业“移植”到天祝县,也带动天祝人民致富?带着这样的愿景,2018年,孙各庄成校校长郭亮作为科技特派员,踏上了去往天祝县的道路。

  调研中,郭亮发现天祝县拥有油菜花及100多种野花品类,蜜源植物丰富,非常适宜蜜蜂养殖,但天祝县海拔高、气温低,冬季长,蜜蜂成功越冬是产业落地的关键。郭亮回蓟后立即申请确立蜜蜂养殖实验项目,携带实验蜜蜂再度前往天祝。

  初期进展并不顺利,当地生活条件艰苦,郭亮等三名实验人员只能挤在一处废弃的学校居住,当地群众受传统游牧思想禁锢,并不看好蜜蜂养殖。为实现这个“甜蜜的”致富梦,郭亮等人不惧寒冬,日复一日观察记录蜜蜂的情况。经过漫长冬日的等待,2019年开春,郭亮欣喜地发现,蜜蜂全部顺利越冬。

  2019年,郭亮的蜜蜂养殖项目被天津市确立为示范项目,与天祝县睿琛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协作,在天祝县松山镇鞍子山村正式实施。郭亮等人携带着蓟州区无偿提供的蜜蜂20箱、蜂箱20个,以及制蜜机等设备工具,对天祝县科技示范户陶春晓等人开展手把手的培训。

  “第一桶蜂蜜新鲜出炉。”2019年7月,陶春晓的微信朋友圈喜迎众多粉丝。散似甘露、凝如割肪,尝起来冰鲜玉润、髓滑绵甜的116斤“天祝高原百花蜜”很快售完。

  “天祝县气候干燥,蜂蜜含水量低,口感更‘浓郁’,品质非常高。”郭亮介绍道,引入蜜蜂产业后,天祝县的花卉产业也跟着活跃起来,旅游业随之发展,产业间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已初步形成。

  “按照这个产业模式,明年蜂蜜产量将迎来较大提升,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0万余元。”郭亮信心满满地盘算着,下一步还要组织更多蜜蜂养殖科技特派员在天祝县建立蜜蜂养殖科技示范基地,“一只小小的‘蜜蜂’,能给200余户贫困户带来脱贫致富的好日子!”

  距天祝西北80公里的古浪县紧连腾格里沙漠南缘,5103平方公里的县域内沙漠化土地面积达1598平方公里,风沙线长达132公里。

  古浪县北端的西靖镇是甘肃省40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属旱丘陵沙漠地带,年平均降雨量200毫米左右,无霜期仅150天,农作物产量低,贫困发生率较高。如何在这片沙土地上创造价值,成为了帮扶工作面临的最大难题。

  蓟州区渔阳镇作为结对帮扶单位,先后多次前往西靖镇现场调研,寻求百姓脱贫的办法。防风固沙的梭梭林引起了注意,能否在梭梭树上嫁接肉苁蓉来提高收入?西靖镇自然环境如此恶劣,肉苁蓉作为生长环境要求苛刻的名贵中药材,能否嫁接存活?

  带着这一连串的疑问,渔阳镇请来了中国矿业大学教授、生态功能材料研究所所长张增志教授,四次前往西靖镇实地调研,经过土质检测和对生长条件的论证,答案是可以嫁接。

  得到专家的肯定,渔阳镇立即行动,建立肉苁蓉种植基地,聘请专业团队选种育苗,培训种植、管理技术人员,为准确把握肉苁蓉生长环境专门研制了新材料水袋,大大提升肉苁蓉的存活率。

  该项目预计两年后产生效益,500亩试验基地可产肉苁蓉约5万个,预计每年净产值约500万元。下一步,西靖镇还将打造2000亩的肉苁蓉产业基地,预计年产值2000万元,肉苁蓉项目的落地不仅带来一笔可观的效益,更是为西靖沙漠化治理增添绿色屏障。

  站在古浪县八步沙林场的一处山坡上,天高云淡,清风拂人,固化荒丘沙地的一排排草方格整齐划一、蔚为壮观,各种防沙植被在烈日下显得郁郁葱葱。

  “能否引入新的树种,给这片沙漠既添‘绿’又生‘金’?”带着这个问题,蓟州区林业局与古浪县林草局多次对接、反复研究适合当地环境的果树和绿化树,最终决定发展可兼做生态林和经济林的红果等品种。

  去年初春,疫情刚刚平缓,3月23日,蓟州区林业局苗木基地已起苗装车,第一批援建的红果树苗26日抵达古浪,当地200多名机关干部和群众立即开始栽植。接着,2万株海棠、2000株金枝槐、800株红叶李……4月8日,第二批援建苗木陆续运抵古浪。

  与苗木一起抵达的还有技术支援。古浪县富民新村农户第一次种植红果树苗,没有种植和养护经验,3月31日,蓟州区林业局副调研员、林业推广研究员胡春明和农艺师李玉奎专程赶往古浪县,对苗木日常管理、防冻、保湿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进行技术指导,制定了“下盖被、上穿衣”、科学施肥等技术要点,并提供持续不断的跟踪服务。

  功夫不负有心人,4月15日,刚刚返蓟的胡春明收到了来自古浪的微信,照片中,援建的苗木绿叶初萌,甚是喜人,苗木全部萌芽,没有一株死苗,长势良好。一起收到的还有亲切的话语,“感谢蓟州人民开展绿色帮扶的深情厚谊,我们一定要让蓟州帮扶林结出累累硕果!”

  蓟州区林业局与古浪县林草局一道,迈出了生态帮扶重要一步。去年9月,在此基础上再发力,又为古浪县支援了5000株牡丹和2000株芍药。“我们会继续探索生态扶贫举措,争取打造出一颗林果飘香、牡丹盛开的‘陇上明珠’。”胡春明说道。   

  林果产业、蜜蜂养殖、食用菌大棚、肉苁蓉基地、红香酥梨果园……蓟州区持续发挥本土资源优势,将优势产业陆续导入受援地区,鱼渔并授,增强当地贫困群众“造血”功能,助推特色产业发展。目前这些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东部优势输入、西部短板补齐、东西相融进步、双方互惠互利”的标杆。

  在支教教师赵伟的指导和帮助下,孩子们穿上了自己亲手制作的扎染T恤。

  “把智慧的种子撒在每一个角落”

  扶贫先扶智,教育是孩子的头等大事,为了能让两县孩子们接受到良好的教育,蓟州区的支教老师义无反顾踏上了援甘的征程。

  “起形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把结构画准确……”在古浪一中的教师里,赵伟手把手地教授学生素描的技巧。2018年8月,怀揣着对大西北的无限憧憬,蓟州别山小学美术教师赵伟和三名同事来到了古浪一中的课堂。一张简易的床铺、几张低矮的桌椅、一组衣柜、一个热水器是他全部家当。

  为了激发学生们的兴趣,他开设“扎染”课程,用全新的课堂内容让孩子们体验到艺术的魅力。半年多的支教生活深深地触动了他,他用心带领孩子们一起设计、制作扎染作品,作为珍贵的回忆留给了孩子们。

  像赵伟一样的支教老师,蓟州区共有92名。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们真情投入、全心付出,把优质的教育资源带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把智慧的种子撒在天祝、古浪的每一个角落,播种下未来的希望。

  天祝县城关小学副校长王永平对蓟州的援助感触良多,他说:“蓟州区支教老师多方位、多角度指导我们学校的党建、管理、教学、教改等工作,让我们深受帮助与鼓舞。”

  提起柔性帮扶的经历,蓟州区教研室教研员马春风也深有感触,他们和天祝的教育同行共开展讲座12场,做示范课和公开课30节,听课、指导课上百节,“两地的教育人相互交流,共同为受援县教育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人才的培育输出,实现了教育资源共享,填补了受援两县医疗领域的空白,有力提升了受援县的基础医疗、义务教育水平。近四年来,蓟州区立足群众最关心、需求最急迫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增派专业人员,选派医生、教师、专业技术人才207人次到两县开展支医、支教、支技工作;帮助两县培训党政干部1071人次、专技人员1758人次。着力完善人才培养长效机制,协调蓟州区信息工程学校和天祝县职教中心建立“2+1”联合办学,提高西部职业学校学生就业竞争力,缩短了东西部差距。

蒋红波和康复科大夫在医办室就心衰病人会诊。 

  留下一支“不走的医疗队”

  十年九旱,靠天吃饭,曾经是西部山区人民生活的真实写照。致富无门路,发展无优势,无法实现“两不愁”;受上学难、就医难制约,更无法实现“三保障”。

  提升现有医疗水平,是两县人民最急切的期望,也是蓟州区迫切想要实现的愿望。

  2019年12月,当蓟州区人民医院医生彭宇初到天祝县藏医院,伴随着高原反应而来的是对医疗设备技术落后的感叹。

  专业技术人员水平良莠不齐、医疗设备陈旧老化、检查手段缺失……彭宇坦言“问题很棘手”。

  高海拔的环境导致天祝县肺心病高发,肺心病人全麻手术后,催醒药弗马西尼是必需品,否则出手术室可能会引发呼吸抑制,带来生命危险。

  彭宇第一次手术开药时发现,“医院里没有氟马西尼这个药。”彭宇立即通过蓟州区人民医院,为天祝县藏医院购进最新的催醒药,并在临床实践中指导医生们使用。

  “蓟州区的帮扶医生为我们带来了迫切需要的技术和经验。”藏族医生李萍元说道,过去缺少经验,麻醉科的医生最怕神经阻滞、臂丛麻醉等操作,在帮扶医生协调购药、手把手传授临床经验的努力下,天祝县藏医院已摆脱了这种困境。

  “天津市蓟州区帮扶医疗工作队不仅为医院送来了优质治疗资源,还帮助培训一批医疗人才,留下了一支‘不走的医疗队’。”天祝县藏医院院长朱青学说。

  2018年11月30日,蓟州区人民医院蒋洪波到甘肃省武威市天祝藏族自治县藏医院影像科开展为期一年的援甘工作。

  在天祝县期间,她的手机24小时开机,全天候应诊,每天CT工作量最多达到87人次。高强度的工作下,她得了腰椎间盘突出,加之对高原气候的不适应,经常胸闷气短、头晕目眩,血氧饱和度八十多,但她从未因身体原因请过假。

  这一年里,她带领科室人员把CT35种基本检查项目全部开展并成功运行,还开展了增项检查和多种操作的培训,天祝县藏医院的CT检查水平显著提高。

  作为蒋洪波的爱人,药学部副主任王宝江也申请了到天祝县藏医院进行一个月的帮扶。帮扶期间,他每天点评110多张处方,分析总结问题,连同药学专业知识做成课件,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短短一个月,藏医院规范了基本药品目录,抗菌药物的分级管理水平也显著提高。

  蒋洪波、王宝江夫妇共同援甘,为天祝的医疗水平提升奉献了“小家”的力量,成了扶贫故事中的一段佳话。

  家门口打工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蓟州区帮扶天祝县松山镇德吉新村的扶贫车间建起来后,附近村的妇女们有了一份家门口的事业。

  村民豆桃仙每天早晨来到车间,打开缝纫机,把昨天做剩下的布匹拼在一起,启动机器,伴随着缝纫机的节奏声开始一天的工作。

  “扶贫车间建成之后,每个月能有四到五千元的稳定收入,”豆桃仙满足地感叹,车间离家近,自己还拿回家一台机子,晚上可以一边陪孩子学习,一边干活。

  “感谢蓟州区的帮扶,让大伙在家门口就业。”丝路雨服装公司负责人宋占林介绍道,“扶贫车间+贫困户”的模式让赋闲在家的妇女挣上工资,一个小小服装厂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26人就业,真正实现了“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出古浪县城驶向城东,腾格里沙漠腹地有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蓝色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组件方阵,在晨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这是古浪县“十三五”新增的20兆瓦光伏扶贫项目,利用荒山、沙滩、闲地集中建设光伏电站,自2018年底正式并网发电起,已投入使用两年。

  这是东西部扶贫协作大战略下,蓟州区与古浪县“光”与“农”的脱贫之约。

  光伏项目的实施,为古浪县带来达到2500万元以上的年发电效益,11个乡镇92个贫困村的2858户贫困户户均年受益约3000元,村集体经济约5万元以上,持续受益20年。“不仅贫困群众有收益,附近群众还能就近务工。”古浪县发改局干部银会勇介绍,该项目总投资13841.21万元,其中天津市蓟州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2697.6万元。

  黄花滩戈壁农业产业园、天蓟扶贫产业园、20兆瓦光伏扶贫、农产品销售……蓟州区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发展适合村情民意的产业项目,实现了贫困村、贫困户“双增收”,为决胜脱贫攻坚搭建了新平台,注入了新活力。近四年来,市区两级财政累计向两县投入帮扶资金3.1244亿元,助力两县实施141个项目,累计帮助两县引进企业19家,帮助两县11780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使16万名贫困户受益。

  这是帮扶成效,也是蓟州区与天祝县、古浪县人民兄弟友谊的见证。

  “脱贫不是脱政策 摘帽不是摘帮扶”

  扶贫路上要“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结合“万企帮万村”“结对认亲”行动,蓟州区细化帮扶计划,做到精准扶持、“一村一策”。目前蓟州区27个镇乡街、11个区直部门、31个村、9个社会组织、2所医院、195所学校、59家企业与两县开展结对帮扶,区领导带头,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与古浪、天祝108个深度贫困村154户贫困户结对认亲,形成乡镇、村企、学校、医院之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务实协作的扶贫格局。

  脱贫摘帽只是开始,蓟州区还将继续在产业、教育、医疗、消费、就业等方面上加大帮扶力度,不断打造对口帮扶新格局。相距千里的两地三区县,心手相牵、血脉相连,正在共同开创一条具有示范意义的扶贫协作道路,将携手踏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新征程。(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