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丽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话民生 谋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冰 2021-01-18 09:21:03

内容提要:又是一年“两会”时,带着全区人民的新期盼,东丽区“两会”胜利召开了。大会期间,全体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出实招、谋良策、话发展,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对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天津北方网讯:又是一年“两会”时,带着全区人民的新期盼,东丽区“两会”胜利召开了。大会期间,全体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肩负全区人民的重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出实招、谋良策、话发展,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展开热烈讨论,对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未来五年的发展充满信心。

面对错综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区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区委领导下,共克时艰、创新实干,疫情防控成效显著,经济发展逆势增长,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圆满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区,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东丽“对标一流、奋勇争先、再创辉煌”的起步之年。“十四五”为我们展开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都市新区的崭新蓝图,代表、委员们一致认为,报告客观全面,实事求是,提出的2021年主要工作任务重点突出、切实可行,工作部署定位明确、思路清晰,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既符合东丽实际,也体现出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愿望和需求,是一个凝聚人心、鼓舞干劲、增强信心的报告。

大家表示,要按照报告提出的目标,深入落实区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的部署安排,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奋勇拼搏,确保“十四五”和2021年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主动寻求出路 破解发展难题

东丽区人大代表,天津安达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崔洪金说,2020年,安达集团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为全体员工的人身安全筑就坚实屏障。在疫情最为严峻的时候,安达物流免费提供10辆箱式运输车,供政府部门调遣使用,行程千余公里。安达集团下属子公司安中电子的“电子门磁”产品是疫情隔离人员所需的重要物资,公司全体员工坚守岗位,加班加点,抓紧生产,为战胜疫情作出了贡献。此外,我们还向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捐款捐物。

受疫情的影响,安达集团失去了绝大部分海外市场订单,国内因为原材料供应问题以及市场需求下降等因素,一度使企业陷入困境。借助2020年天津生活垃圾分类条例的施行,安达集团研发生产的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迎来了难得机遇,集团及时推出了“循环与沃土计划”,即以安达集团研发的餐厨垃圾就地资源化处理设备产出的有机肥料为基础,结合全民参与的“大循环”“新业态”,大量生产有机肥料,变废为宝,力争把全国可耕种土地在“十四五”期间实现有机化改良作为目标,满足农业种植、城市绿化之需要,确保我国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目前,该项目正稳步推进,东丽区、南开区已经批量安装使用,其他各区正陆续推广。

2021年,集团将继续深入研发与防疫相关的电子产品,争取新的市场的同时为疫情防控作贡献。此外,集团将生活垃圾处理产业向全国市场布局,力争该产业产值突破十位数。

作为人大代表,我积极参加市、区两级人大组织的各项活动,利用一切机会多学习多充电,与时代同步,紧跟党的步伐,为民多发声,发好声,为政府执政提供建议,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

当好“主力军” 展现国企担当

东丽区人大代表,天津市交通集团物流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总经理刘连栋说,2020年,我时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本岗,攻坚克难,积极发挥人大代表表率作用,为东丽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公司重点项目顺利推进,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公司现有两个园区区域划分在东丽区,分别是高科技物流园和金钟物流园,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其中高科技物流园有库房近31000多平方米。截至去年年底,在东丽区各委办局和金钟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引进知名企业30多家。金钟物流园和深圳凯东源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整合资源优化结构,通力打造现代化物流仓储配送物流园区。同时,公司按照市委、市政府及市、区有关部门的工作部署,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行动、第一时间落实,在全力维护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基础上,动员广大干部员工投身抗击疫情、防疫物资保供和复工复产各项任务。

随着“十四五”征程的开启,我将牢记使命,继续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服务于区域招商引资和经济发展。同时,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立足于天津市和东丽区“十四五”规划,当好东丽区招商引资工作宣传员,综合用好国有企业资源,做好区域惠企政策的宣传推介,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坚持创新发展,增强企业内生动力,当好“六稳”“六保”主力军,以保促稳、稳中求进,实现企业发展和区域贡献双赢。

创新基层治理 全情为民服务

东丽区人大代表,无瑕街道无瑕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扬说,对待社区工作,我坚持以基层党建为核心、服务居民为目的、网格管理为抓手、共驻共建为创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利用人大代表平台广泛收取意见建议,解决各类疑难问题,进一步构建新型基层治理体系,不断在实践中探索属于无瑕花园的“4+N”新模式,从而更好地服务社区居民。我坚持每月开展人大代表接待日活动,听取居民意见,解决居民难题,先后为社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300余人次,走访帮扶困难群众15人,调解邻里纠纷8起,切实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进一步拉近了人大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疫情防控期间,我拟定以网格化数据排查为核心、多方联动为辅助的立体化社区防疫体系,并制定《防疫工作应急预案》,利用微信平台发布“防疫集结号”,动员党员、团员、志愿者等参与到防疫工作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建言献策是人大代表的重要权利,也是一项基本工作职责。新的一年里,我将从注重协调联动、重视社情民意、认真落实信访制度、坚持做好走访制度等四个方面把人大代表工作和基层社区工作有机结合,深入了解社情民意,充分知晓民众诉求,广泛集中民智民力,着力解决困扰民众的疑难问题,促使便民利民的政策顺利落地。

打造宜居社区 提升居民幸福感

东丽区人大代表,军粮城街道和顺东园社区党委书记齐云雪说,2020年,在做好安排值守、组织消杀、全面摸排等防疫工作的同时,得知有一家湖北来津的社区居民,我和街道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到高速出口接回这户居民,并安排好隔离和保障工作,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筑牢疫情“防控墙”。

在社区日常工作中,我们探索社区居民自治新模式,通过网格员入户,精准了解居民所需,社区大党委发挥作用进行资源整合,为居民提供定制式服务,同时促进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致力于弘扬志愿精神,组织志愿者、楼门栋长开展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提升精神文明建设。

人民代表来自人民,就要服务人民。今后,在履职过程中,我将立足本岗,以强烈的责任心和饱满的精神状态,做好社区的每一项工作,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和意见。同时,我还要把党的政策宣传好、落实好,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作用,创新志愿服务方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打造有温度的宜居社区,努力提升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服务农业生产 推进乡村振兴

东丽区人大代表,天津滨湖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杨宝玲说,2020年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我们紧紧围绕疫情防控与转型发展两大任务,着力推进设施农业提升改造、环境综合治理、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等重点工作,努力做到双战并重、双战双赢,胡张庄被评为“天津市巾帼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天津市2A级乡村旅游点”,“胡张庄”品牌被市场监管部门纳入“培育集体商标项目”。

展望2021年,东丽区政府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准确研判当前形势,精准聚焦实体经济振兴等工作,力争实现稳中有升。今年,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推进乡村振兴。立足推进传统农业转型、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和促进农民增收,借助乡村振兴示范区和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有利契机,以3A级乡村旅游点建设和第三批天津市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为抓手,持续在美化环境、健全设施、品牌创建、提升标准等方面下功夫,努力创建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二是服务农业生产。我们将依托41栋冷棚带来的新技术新产业,积极协调农业相关部门,配备专家、全程指导、答疑解惑;适时对接农业、商务、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统筹全村作物种植情况,提前研究线上线下、多渠道的销售策略和品牌化创建策略,积极申报地理标识产品,为确保2021年农业增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今后,我将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将联系群众当作汇集民智的过程,形成建言献策的现实依据;将基层宣传当作传达党和政府惠民政策的重要途径,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

增强百姓福祉 架设沟通桥梁

东丽区政协委员、新立街道西杨场村党总支书记李树杰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们一边抓疫情防控,一边配合新立街道在做好滞留户拆迁工作的同时,有序组织广大村民做好新立新市镇匹配房屋、现场抓房等工作。到2020年底,合作社已有将近98%的老百姓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楼房。

新的一年,我们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护人民生命安全。配合政府工作,力争将我村滞留户清零,人人住进新房。做好下一届选举准备工作,确保平稳过渡,为全年各项工作稳定开展奠定基础。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要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素质,加深对新时期人民政协地位和使命的认识,提高政治责任感,增强参政意识和监督意识及监督能力,多听多思,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多了解群众关注的问题,形成提案或报告,及时反馈到区政协,架好人民群众与党和政府之间的桥梁。

关注教育发展 履行委员职责

东丽区政协委员、华侨城实验学校教务主任王全说,过去的一年,区委、区政府聚全区之力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取得显著效果,同时经济也实现了逆势增长,这是全区人民共同的努力。2021年,东丽区各项工作也在稳步发展,使我信心倍增。我相信,有祖国的坚强后盾,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打赢这场人民健康保卫战。

作为一名教育战线上的政协委员,我曾分别赴新疆和田地区、河北承德地区进行教育支援工作。此外,我除了关注民计民生以外,更加关注东丽区的教育发展,曾经提过张贵庄地区停车场建设、东丽区幼儿入学现状研究、如何加强社区学校工作等提案,这次带来了针对疫情下的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该如何开展的建议,希望中学生能走出疫情阴影,健康快乐地学习成长。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做好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以过硬的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交好履职报告,写好时代答卷,以优异成绩做一名合格的政协委员,为科技强区、教育强区贡献自己的力量。

勇担社会责任 心系企业发展

东丽区政协委员、流芳众创空间的总经理、创业导师李斌说,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我们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勇担社会责任,积极筹措了大量消杀防疫物资,捐赠给东丽区教育局、红桥区教育局、静海区教育局及雄安新区的雄县中学。同时,还向中国人民解放军32136部队、预备役部队、东丽区第一幼儿园和第二幼儿园提供了部分防疫物资。流芳众创空间与航天科工三院8358所合作,为东丽区教育局安装红外热像人体测温仪。

流芳众创空间承担创新创业企业的孵化工作,空间内大多是初创型公司,此次疫情阻碍了这些企业的发展。我利用打电话、发视频等方式,逐个与空间内企业沟通,了解企业现状和实际需求,并成立了专门的部门,帮助企业落实天津市出台的相关政策。此外,积极与东丽区金融局及天津市10余家银行联系,想方设法解决企业资金需求,确保做到“一企业一方案”,使企业尽早有序复工,至今没有公司因受疫情影响而解散或裁员。

2021年,流芳众创空间继续在教育、医疗、新型科技等产业加强孵化力度,同时结合东丽区“十四五”及2035远景规划,为东丽产业转型和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企业样板和高质量人才服务。作为东丽区政协委员,我将在深化市场化改革、让东丽民营企业不断壮大、促进东丽区教育特色化多样化均衡发展、加强青少年“四史”教育方面贡献自己的力量。

立足市场需求 坚持创新发展

东丽区政协委员、天津新可绿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欣说,一直以来,企业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立足于市场需求,坚持创新发展。2020年是企业最难的一年,全球疫情对企业自身影响和企业经营供应链的整体影响都较为严重,新可绿公司努力克服困难,及时调节成本,探索企业新的增长点,依靠创新自救,发展新客户,向高质量生产方向进行平稳过渡。

在对口甘谷县和临潭县的扶贫工作中,新可绿积极作为,主动参与到对口帮扶贫困地区的产业扶贫环节,采购扶贫县的面粉作为公司面食产品的原材料,发挥产业上下游的优势,促进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增收。开展直播带货,为推广公司产品及扶贫产品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扩大产品的知名度与销售途径。

2020年,新可绿多次向防疫中心捐款捐物,彰显了企业的社会责任感,为抗疫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2021年,新可绿必将审时度势,研究出新的发展模式,逆流而上,奋勇拼搏,为东丽绿色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时刻关注党的中心工作和重大决定,关注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加强学习,结合实际履行委员职责,做好民主监督,积极探索在新时期、新形势、新要求下的新方法,结合民营企业的本职工作,形成高质量的调研结果。在未来的工作中,我也将不辱使命,把政治荣誉和社会责任统一起来,为推动东丽区经济社会和谐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发挥专业优势 丰富文化生活

东丽区政协委员、天津市东丽区少年宫教师、东丽区书法家协会主席邢纪庆说,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东丽区书法家协会的会员们自撰诗词对联,用手中的毛笔讴歌抗疫英雄、讴歌伟大时代,展现传统书法艺术的正能量。

作为一名教师,我针对每一名学生因材施教,培养他们的艺术素养。组织开展了教育系统教师书法公益班培训,为东丽区基层学校培养书法师资40余人。按照市教育两委的部署,录制停课不停学的书法讲座4节,相继在天津电视台和津云网络上播出,供全市中小学校的学生选学。我为东丽区文化百团公益培训活动录制书法讲座10节,在东丽宣传公众号上发布,供全区广大书法爱好者交流学习。同时,我的作品也入展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文质兼美全国第四届基层优秀书法家作品展览,我被聘为天津市文艺展演评委和天津市第十届书法篆刻展览评委,为东丽区争得了荣誉。

2021年,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在认真履行委员职责,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我将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做好艺术教学、培养更多艺术人才;努力开展书法进万家活动,带领书法爱好者为东丽百姓送去祝福;普及书法艺术,积极备战全国书法兰亭奖,为东丽区艺术发展作贡献。(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