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以网信科技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董向慧 编辑:刘颖 2021-01-18 09:16:20

内容提要:当下,世界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迅速发展,全球制造业发展呈现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等新趋势。在技术变革大潮下,网络信息科技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坚定不移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同各产业深度融合。”当下,世界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经济发展时期,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迅速发展,全球制造业发展呈现智能化、网络化、服务化等新趋势。在技术变革大潮下,网络信息科技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催生新发展动能,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一、以网信新基建赋能经济新格局

  智慧经济时代,新基建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吸收新科技革命成果,实现国家生态化、数字化、智能化、高速化、新旧动能转换与经济结构对称态,建立现代化经济体系发挥着根本性作用,网信新基建有着大有可为的空间。“十四五”时期,网信新基建产业、技术对于经济赋能有着基础性和根本性作用。一方面,要深刻理解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双循环发展新格局,充分发挥网信领域新基建在经济内循环、高质量发展和转型升级中的战略性、基础性作用,以5G基站建设、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大项目工程建设为重点,实现网信新基建产业和技术对经济新格局和提质增速的根本性作用。另一方面,要大力发展网信新基建产业、技术,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完成新时代赋予的重要使命和任务,使网络强国、网络富民、网络赋能良性循环。

  二、加快工业智能化、数字化标准设计

  进入新世纪以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迅速发展,主要发达国家布局“再工业化”。美、欧、日等发达经济体纷纷出台加速发展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再工业化国家战略。譬如,德国的“工业4.0”技术,英国的“工业数字化”计划等。“十四五”时期,新产业革命和工业制造业智能转型将由起步期进入扩展期和竞争期,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工业技术体系、生产模式、组织形式将发生重大变革,而围绕着智能制造尤其是信息化、数字化的知识产权、技术标准、核心技术、产业链布局、生产模式将进入博弈、竞争和优胜劣汰的阶段。“十四五”期间,要把握互联网由消费互联网向工业互联网转化的大势,高度重视世界发达国家的新产业革命和工业革命,以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作为重点领域,将工业、制造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作为网信技术在“十四五”期间的重要战略路径,围绕着智能制造尤其是信息化、数字化的知识产权、技术标准、核心技术、产业链布局、生产模式开展前瞻性研判,进行顶层设计,发挥我国工业制造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比较优势,推进国内新产业革命的合理布局与全球产业链有效整合。

  三、推进网信核心技术攻关与突破

  网信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当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优势地位,对中国网信技术、企业、产业进行“围追堵截”。“十四五”期间也是网信核心技术攻关和产业链再布局的战略机遇期,通过5G、芯片、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光刻技术攻关,在技术突破和产业链再布局实现势能积累,将为最终打破国际垄断和掌握网信核心技术奠定坚实基础。这需要准确把握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这一重大判断,推进5G、芯片、集成电路设计软件、光刻技术等网信核心技术攻关,探索建立适应网信核心技术发展的科研管理、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和教育的体制、机制。密切关注全球网络信息技术的产业链布局和互联网企业走出去风险,建立相关产业的产业链完善的预案和备用计划,保障事关国计民生重要技术和产业的安全和平稳运行。

  四、网信安全为经济社会安全保驾护航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实施国家安全战略,维护和塑造国家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影响因素十分复杂,尤其是在网信领域。“十四五”期间,随着卫星互联网、社交机器人、人工智能、深度伪造、区块链、量子通信等新的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如何维护网信安全、网络主权,进而维护经济安全和总体国家安全面临诸多风险挑战。一方面,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网络主权这一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自然延伸,推动和实践网络空间开放、合作、交流、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全球网络治理方案。另一方面,要以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对前瞻性、突破性的网络信息技术进行提前研判,如对卫星互联网计划等潜在的数据霸权和信息霸权高度警惕、未雨绸缪,筑牢网信安全和网络主权的基石,为经济安全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