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卷】蓬勃兴盛潮头立!天津港集团克难奋进交出践行嘱托高分答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编辑:刘颖 2021-01-18 09:59:00

内容提要:逆风破浪海天阔,蓬勃兴盛潮头立。回望2020年,渤海湾畔的天津港,正在历经前所未有的蜕变。

  天津北方网讯:逆风破浪海天阔,蓬勃兴盛潮头立。回望2020年,渤海湾畔的天津港,正在历经前所未有的蜕变。

  生产数字逆势上扬,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83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1%;环渤海集装箱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7%;集装箱海铁联运突破8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2%……多项数据增幅位居全球主要港口前列。

  科技创新高光频频,全球首次实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实船作业,成为全球首个获批建设的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全球首次实现传统集装箱码头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新建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集成应用多项全球首创技术……“津港创造”令世界瞩目。

  过去的一年,直面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天津港集团从未停歇攻坚前行的脚步,凭借“志在万里、勇攀高峰”的精神,跑出世界一流港口建设“加速度”,以“硬核”力量,助推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践行抗疫精神,交出“双战双胜”高分答卷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英雄。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球,经济社会按下“暂停键”。天津港集团主动迎战疫情大考,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四战”要求,党员突击队值守“四口”6.4万人次,助力打赢歌诗达“赛琳娜”号生命健康保卫战,首创全国“五色图”船舶管理,设立全国首个拖轮海上临时观测点,坚决筑牢海上疫情防线。全力以赴抢卸疏运疫情防控物资,优先确保航天航空等龙头产业物流运输,开通免费“海上穿梭巴士”“天天班”服务,推进长春等铁路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行,全力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攀登世界高峰,奏响“智慧港口”时代强音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天津港集团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以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攻克世界港口难题,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

  加大协同创新,打造“天津港模式”。勇闯港口前沿科技“无人区”,与国内外先进技术企业合作,打通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的“关键堵点”,用最少投入、最短时间,于2020年10月17日成功实现全球首次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天津港C段智能化集装箱码头首个泊位加快联调联试,为世界智慧港口建设提供“中国范本”。

  全面发力新基建,彰显“天津港速度”。建设开通132座5G基站,5G技术在远程操控等场景实现稳定应用。入围国家智慧港口示范工程,建成京津冀港口智慧物流协同平台,推动集装箱单证电子化、无水港集港直通比例达到100%。成立全国沿海港口首家全级次、全业态、全功能“业财资税”一体化的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创新“智慧财务”服务模式。打造信息“高速路”,提升港口数据中心服务能级,实现港口要素信息的有效通联。

  抢占创新高点,打造“天津港样板”。一项项全球首创夺世人耳目:全球首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和在全球首次实现25台无人驾驶电动集卡规模化整船作业的港口,全球首台投入商业运营的集装箱地面智能解锁站、打通无人自动化码头的“关键堵点”的港口,全球首个成功应用5G新一代通信技术、北斗卫星导航等最新前沿科技的港口、全球首个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全流程实船作业港口、全球首个港口自动驾驶示范区获批建设……创新,已经成为天津港打造智慧港口的世界名片。

  涵养碧水蓝天,书写“绿色港口”美丽画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天津港集团把习近平总书记嘱托落地落实在百里港湾,咬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放松,全面构建本质安全绿色发展模式,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港口。

  推行绿色生产模式,加快运输方式转型升级。在全国率先实现煤焦100%铁路运输的基础上,推进矿石与煤炭双重“钟摆式”运输,全力打造“公转铁+散改集”双示范港口,全年铁矿石铁路运输占比超过62.7%,“散改集”完成170万标准箱,同比增长80%。构建港口低碳用能体系,26个泊位实现岸基供电全覆盖,自有船舶岸电和低硫油使用率100%。大力推进LNG等清洁能源应用,加快实施港口机械清洁化改造,为打赢京津冀“蓝天保卫战”作出突出贡献。

  统筹陆海两侧绿色环境建设,直排海污染达标率达到100%,海洋生物呈现多样性。推进绿化工程和绿地景观质量提升,推进裸露地生态治理进程,港区绿地面积突破700万平方米,让港区绿起来、天空蓝起来、海水碧起来,展现港城融合发展的欣欣向荣新气象。

  服务国家战略,绘就“枢纽港口”壮阔蓝图

  天下港口,津通世界。深度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天津港集团开足马力,发挥国家核心战略资源作用,闯出世界一流枢纽港口新蓝海。

  实施“四千行动”,创建“四千体系”,深入腹地召开主题推介会28场,与马士基、地中海等开展线上对话,全年走访客户2100家次,传递津港服务温度,全力打响“四千品牌”。

  着力构建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设立北京区域总部和天津港雄安新区服务中心,深化津冀港口干支联动,打造环渤海内支线协同操作平台,提升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能力。陆侧织密服务网络,延伸至吉林长春、新疆和田等内陆腹地,开通至成都的冷箱集装箱班列、乌海PVC等新货类新货源;海侧打通东西南北海运大通道,加强津冀港口协同发展,与沿海港口和主要船公司开展全面战略合作,开通至南沙、厦门、钦州等“两港一航”精品航线和至宁波的北京奔驰内贸航线。

  着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支点,深拓“一带一路”航运网络,开辟9条集装箱班轮新航线,实现外贸集装箱船舶整船换装“零突破”,天津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建设迈上新台阶,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支撑、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陆海深度融合的重要平台、现代化国际航运枢纽定位更加凸显。

  同时天津港集团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勇涉“深水区”,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形成最大改革“乘数效应”。一系列改革任务率先破题,改革举措全面铺开,为港口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全面领导融入企业发展管理全过程各环节,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港重要指示精神和新年贺词重要要求,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国企党建质量年”活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形成“党委领导、党建引领、支部堡垒、党员先锋”工作格局,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建设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提供不竭动力。

  历史交汇点,亦是历史新起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宏伟蓝图,天津港集团不忘初心勇向前,牢记嘱托再出发,奋进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更好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加快推进世界一流绿色智慧枢纽港口建设,以“天下港口、津通世界”的胸怀气度,以“津港四千,天天为你”的服务姿态,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不断开创蓬勃兴盛新局面。(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