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八醋这样泡 好吃又健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胡智伟 编辑:刘颖 2021-01-18 11:35:19

内容提要:“腊八儿”将至,这两天开始准备泡腊八醋了,不过我看网上有人说,泡腊八醋有不少讲究,而且有些人不适合食用,是这样吗?

  天津北方网讯:读者王先生:“腊八儿”将至,这两天开始准备泡腊八醋了,不过我看网上有人说,泡腊八醋有不少讲究,而且有些人不适合食用,是这样吗?

  “冬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从事厨师工作多年的业内人士刘广益及市健康管理协会中医治未病分会副主任委员石陨提示,食用腊八蒜和腊八醋,确实有不少讲究。

  这样泡来更好吃

  刘广益介绍,腊八蒜最好选用紫皮蒜,紫皮蒜蒜瓣小,泡出来的蒜又脆又香。泡蒜的醋首选米醋,因为米醋颜色浅,泡过的蒜色泽如初,酸辣适度。如果市民怕辣或喜欢偏甜的味道,泡腊八蒜时可以放少许白糖。泡腊八蒜的容器,首选透明的玻璃容器,方便观察腊八蒜的色泽及浸泡后的反应。需要注意的是,选好容器后一定要清洗晾晒,保证内部干燥没有水分,这样做可以防止腊八蒜变质。如果想让腊八蒜快速变绿,可以去掉蒜头,让醋和蒜充分接触,加快变绿速度。泡好腊八蒜以后的容器要密封保存,取蒜时要用干净的筷子,特别注意筷子上不能有油,取完以后要及时密封容器。

  这些误区要避免

  刘广益介绍,在泡腊八蒜的过程中,有人希望让蒜尽快变绿,会选择将泡好蒜的容器一直放在阳台上暴晒,其实这是一种误区。通过阳光照射的确可以促进腊八蒜发酵,使其尽快变绿,但这一过程不能超过七天。如果超过七天并继续让其发酵,蒜就可能会变黑或者变黄,一旦由绿色变成黑色或黄色,说明大蒜可能变质了,就不能食用了。

  另外,有人将大蒜瓣清洗后直接加醋泡制,其实这也是一种错误的做法。正确做法是,将蒜瓣清洗干净后晾晒2-3小时,让大蒜表面的水分都蒸发掉,之后再进行泡制,腊八蒜能食用更长的时间。

  刘广益提示,市民在储存腊八醋或腊八蒜时,也别忽视环境温度。很多人只是在常温下储存,这样的腊八醋或腊八蒜最多保质2个月,如果将其放在冰箱里,可以储存半年甚至更长时间。

  这些人最好少吃

  石陨介绍,食用腊八蒜和腊八醋,具有软化血管、降低血脂、促进血液循环以及预防冠心病、动脉硬化性心脏病的作用。而且不论是大蒜还是食醋,都具有非常好的杀灭和抑制多种细菌,提高机体抵抗力的作用。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由于腊八蒜中含有大量醋酸,吃多了腊八蒜会刺激肠胃,可能导致胃胀、胃酸、食欲降低等症状,肠胃不好的人要少吃。另外,长期腹泻的人,最好少吃腊八蒜和腊八醋,因为无论是吃蒜还是喝醋,都可能会刺激肠胃,进而加剧腹泻的症状。(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