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1949——重温天津解放时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云窗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1-01-18 14:22:50

内容提要:今年1月15日是天津解放72周年纪念日,平津战役纪念馆与红桥区实验小学共同发起走访活动,重回72年前天津的解放时刻。

今年1月15日是天津解放72周年纪念日,平津战役纪念馆与红桥区实验小学共同发起走访活动,重回72年前天津的解放时刻。

  1949年,为了纪念天津解放,20岁的史德山专门到照相馆拍摄了这张照片。(资料图)

当年解放军战斗过的地方,如今已是高楼林立。沧海变桑田,不变的是红色记忆的传承。平津战役亲历者史德山老人的讲述让大家仿佛重新回到1949年,依稀听到了当年冲锋的号角和胜利的欢呼。

  在天津解放72周年之际,史德山老人向平津战役纪念馆工作人员和小学生们讲述1949年的战斗故事。

今年92岁的史德山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浑身上下都透着军人的英武气魄。谈到解放天津,老人就打开了“话匣子”。“我是在天津出生的,15岁那年在北营门被日本人抓劳工运到了东北,也就是这一年我在奉天(今沈阳市)参加了革命。辽沈战役之后,我们又接到上级命令,火速转移战场急速进关,这也是我离开家乡几年后第一次回来。”史德山所在的部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东北野战军四十三军一二八师三八二团三营九连,那是专门啃“硬骨头”的尖刀连,史德山是连里的班长。

  1949年1月,攻城部队战车协同步兵向大王庄进攻。 (资料图)

  今日大王庄。

老人回忆,当时快到春节了,一天,外面下着小雪,正准备吃饭,进军的紧急命令就来了。史德山所在部队从天津和北平之间的安平县,经过70多公里急行军,天亮前到达了杨柳青镇。在石家大院门口,部队稍微停顿,不到半个小时,连口水也没喝,又开始向市里进发。史德山一边回忆着当年的情景一边说:“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我们的部队势如破竹,从杨柳青到西站,再到南市,又到四十中学,到南开大学附近。当时战况进展得特别迅速,不到半天的时间,我们打到了天津的南运河,跟着就打到金钢桥。那时候战士们里三层外三层,随时听候上级的指示,让往哪里打就往哪里打。我们部队最后直接打到了解放桥,好多部队都在那里。”

  灰堆战斗中,解放军攻击部队梯子组和爆破队越过浮冰逼近国民党军守军前沿阵地。(资料图)

  今日灰堆。

  东北野战军第8纵队某部突破民权门。(资料图)

  今日民权门。

  1949年1月15日,野战军战士攻入国民党天津警备区司令部(原日租界大和公园内日本公会堂,今天津市和平区八一礼堂附近)。(资料图)

1949年1月15日,天津解放了,参与解放家乡的战斗,史德山无比骄傲与自豪。当时,史德山特别想回家看看,可他是共产党员、是班长,要遵守部队纪律,要起到带头作用。经过思想斗争,史德山对指导员说:“请组织放心,全国解放我解放,全国不解放我不回家。坚决革命到底!”就是这样一位生于乱世的老人,在参军的那年将自己的生日改为了8月1日。

  平津战役亲历者拍摄的突破民权门纪念照片。(资料图)

  天津解放后,天津市军民举行祝捷大会,庆祝天津解放。(资料图)

  在天津市祝捷大会同一地点拍摄的今日解放北路。

斗转星移,72年过去了。和平年代不忘为了解放事业而牺牲的革命先烈,铭记历史,珍爱生活,方可不负先辈,不负未来。

文字/王炜

图片/张立

编辑/刘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