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海事局助力绿色港区建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张珊珊 编辑:刘颖 2021-01-18 13:17:55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调研期间,提出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南疆海事局立足辖区实际,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全国绿色示范港区,2020年是绿色港区建设的第二年,多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调研期间,提出要努力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更好地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共建“一带一路”建设。南疆海事局立足辖区实际,力争用三年时间打造全国绿色示范港区,2020年是绿色港区建设的第二年,多项工作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检查船舶垃圾分类

  防治船舶污染从源头抓起

  随着全社会对环保的重视,电动汽车的使用越来越广泛,在码头,岸电的使用也在不断推广。近年,南疆海事局大力推动具备条件的船舶在靠港期间使用岸电,经统计,2020年,南疆港区使用岸电船舶约1100艘次,累计时长近3万小时,用电量141万KWH,相比使用燃油,减少硫排放20余吨,减少碳排放380余吨。

  南疆海事局严查船舶燃油违法行为,全面加强船舶燃油质量管控,2020年,完成供油单位检查全覆盖、大气污染防治监督检查596艘次,燃油质量抽检396艘次。在持续高压监管下,辖区航运公司环保意识明显提升,全年未发现一起燃油超标案件。

  经排查,南疆辖区生活污水取样化验不符合标准且没有储存柜的船舶共23艘,在南疆海事局的大力宣传和督促下,截至2020年底,23艘船舶全部完成改造,堵住了船舶生活污水排放的源头。此外,南疆海事局多次协调沟通,促成污水处理厂与防污染作业单位签订船舶生活污水接收协议,污水上岸的最后一公里被打通。

燃油检测

  危防工作进入智能时代

  位于南疆港区的渤海石油塘沽基地是我国最大的海上平台供应基地,因海上平台在石油勘探开采过程中要用到各类危险品,进出南疆港区的近海供应船经常会载运海上平台危险货物。这些危险货物种类多,数量杂,给运输过程留下安全隐患。南疆海事局与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院渤海分院合作,梳理海上平台危险货物信息,建立危险品数据库,开发船舶载运危险货物查询软件。通过软件,危险货物信息以二维码形式存储,接触人员扫描二维码即可随时查看危险货物的全部信息。此举不仅能快速高效的掌握危险品特性及应急处置办法,也有助于海事人员快速开展危险品现场监督检查,全面提升海上平台船载危险货物的全链条管理能力。

  海上石油平台钻井过程中会产生多种污染物,其中部分完井液属于污染危害性货物,针对此类货物只能到港监管,而运输期间监管难度很大,南疆海事局联合中海油天津化工研究院渤海分院,共同研发海上固体废弃物智能管理装置。该装置综合北斗系统和物联网技术,实现固体废弃物的持续不间断监管,并通过即时信息通知方式实现各单位及管理人员数据共享和协同管理。2020年渤海海域已安装北斗通信基站2套,北斗监管终端6套,在蓬勃作业公司11个海上作业平台、2个陆地处理厂和2个作业码头投入使用。

燃油取样

  提升应急能力强化联合共治

  为防范辖区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辖区溢油应急能力,2020年,南疆海事局提出了两个100%任务,一是码头溢油应急能力检查100%,二是码头溢油应急演练100%。南疆海事局对辖区全部15家码头单位开展了溢油应急能力监督检查,与码头单位共同对应急设备管理、应急预案更新等项目进行了系统梳理,所有隐患建档限期整改,确保了辖区码头应急预案全部更新,溢油设备维护良好。在此基础上,南疆海事局组织辖区所有码头逐一开展了码头溢油应急演练,全面锻炼应急队伍,提高快速处置船舶污染事故的能力。

  在绿色港区建设过程中,南疆海事局与港区各单位合作,依托“南疆港区海上应急联动机制”,与港区32家管理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搭建起联合共治模式。2020年,南疆海事局进一步加强合作紧密度,建立了联席会制度。机制成员在信息、会议决议传递、应急体系建设沟通协调、港区海上搜救和船舶污染应急反应工作配合协作等方面展开了深入合作,港区防污染应急合力基本形成,港区防污染应急能力持续提升。(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