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总书记嘱托 持续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赵征 编辑:刘颖 2021-01-18 16:39:29

内容提要:两年以来,南开大学厚植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

  主持人:2019年1月17号,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视察时指出,只有把小我融入大我,才会有海一样的胸怀,山一样的崇高,希望南开大学师生脚踏实地,在新的起点作出新一代人的历史贡献。两年以来,南开大学厚植爱国主义精神,不断提升原始创新能力,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持续奏响“爱国三问”时代强音。来听记者赵征的报道。

  昨天(17)上午, 2021年天津市大学生网络征兵宣传活动在南开大学启动,全市各高校共有150万学生和家长收看了网络直播,在南开大学主会场,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十分高涨,21名南开学子现场交上了入伍志愿。哲学专业大二学生马帅说:

  (录音:我报考大学的时候,南开大学有句话很吸引我,一个是张伯苓老校长的爱国三问,另一个就是知中国服务中国,我希望能够携笔从戎,进入军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回答老校长的“爱国三问”。)

  从南开校父严范孙教育救国,到老校长张伯苓以子许国,从西南联大从军抗战名录中黄振威等8名南开藉学生,再到蔚晨阳等8名新时代参军报国有志青年,不同历史时期,?人们都能看到南开人主动奔赴沙场的身影。2017年9月23号,习近平总书记给南开大学蔚晨阳等8名新入伍大学生回信,充分肯定了他们怀揣从军报国理想、志向和激情。2019年,这8名同学退役回校继续完成学业,文学院大四学生蔚晨阳今年即将毕业,昨天(17),他在征兵宣传活动现场分享自己的军旅故事:

  (录音:我希望能够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的行动传递给大家,让大家树立为国奉献的理想抱负,未来不管在什么样的工作岗位上,都会把爱国奉献作为毕生的追求。)

  从回信、勉励到视察南开大学发表重要讲话,最受习近平总书记赞许的就是百年南开一脉相承、历久弥新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在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实验室里,博士一年级新生吴雄正在对一种催化剂进行攻关,2年前,当时还在读研二的他正处于迷茫期,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讲话后,坚定了科研报国的决心:

  (录音:现在我是在周其林院士和谢建华研究员的指导下对酯基的不对称催化氢化进行攻关,希望从现在常见的2%的催化剂用量下降到千分之一甚至万分之一,提高药物的生产效率。经过这样一个疫情之后,我深切的意识到像我们科研工作人员有更多可以做的事情,会投身到医药研究领域去参加工作。)

  扎根基础研究,两年来,南开大学化学院发表了近600篇论文和专利,化学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2.5%,以李正名院士、周其林院士为代表的专家学者斩获一批国家级奖项。化学院副院长汤平平说:

  (录音:国家需求也就是科研工作者的研究方向,陈越教授团队研制成功了脑胶质瘤的新药,目前处在国内临床二期研发阶段,李正名团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新农药,目前是在东三省、山东做田间试验,降低农民使用农药的成本,提高粮食的产量。)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杨庆山说,南开大学将以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统领治学办校,全面加快建设高质量发展的一流大学:

  (录音:持续抓牢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持续打造南开爱国主义教育品牌,持续建设德艺双馨、素质过硬的专家型教师队伍,持续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持续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和原始创新,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续写百年南开新篇章、新辉煌。)(记者 赵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