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团结奋斗 共同繁荣发展──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代表发言侧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周志强 编辑:付勇钧 2021-01-19 08:56:02

内容提要:18日,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部署新时代我市民族工作。会上,共有110个集体和78位个人受到表彰。

天津北方网讯:18日,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召开,总结成绩,表彰先进,部署新时代我市民族工作。会上,共有110个集体和78位个人受到表彰。

北辰区天穆镇天穆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穆瑞芳,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对口支援甘肃工作前方指挥部舟曲县工作组组长王昕,时代记忆(天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首席策划师卫东,代表获表彰的集体和个人发言。大家深情讲述了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族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开创美好幸福生活的生动事例。

兑现承诺,让各族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老百姓把我选上来,我要拼尽全力把老百姓期盼的事干成了,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天穆村是华北地区最大的回族聚居区之一,回族占全村人口近90%。过去,村级组织凝聚力不强,群众各方面意见很多。2018年,穆瑞芳当选天穆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成为村里“带头人”,开始用实际行动兑现自己的郑重承诺。经过几年时间努力,天穆村面貌发生很大变化,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归属感明显增强,穆瑞芳也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践行初上任时的诺言,靠的是加强党的建设,把党的民族政策充分运用于村里工作实际。”穆瑞芳介绍,天穆村党委组织党员干部“进百家门、知百家事、解百家忧、暖百家心”,拉近了回族群众和党组织的距离。村党委立足村情民风,成立“民族团结一家亲志愿宣传队”“民族团结互助帮扶队”“民族团结文明新风推动队”“民族团结美好家园共建队”“民族文化实践站”,通过这“四队一站”传播社会正能量,改善生活居住环境,帮扶困难群众,推广喜闻乐见的文艺活动,形成民族团结共创美好生活的新局面。

村里还突出民族特色,建设具有独特民族风情的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推动村内特色商业项目发展壮大,稳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升改造农贸市场等。村民们看到一件件事都在落实,党群的心贴得更近了,民族团结氛围也更浓了。

“用实际行动做一支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的‘石榴花’”

“我是来自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室的辅导员玛日耶姆古丽·吾布力喀斯木,大家都叫我‘玛丽亚’。”作为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代表,“玛丽亚”身着美丽的民族服装,流利地用普通话讲述起自己的成长故事。

13年前,“玛丽亚”远离家乡,到离家5000公里外的武汉求学。陌生的城市让这个从国家级贫困县来的维吾尔族姑娘感到紧张与不安,但迎接她的是老师同学温暖的目光。在学校党组织的关怀、老师同学的关爱下,她从一名少数民族学生成长为一名少数民族党员,然后又成为一名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者。前些年,“玛丽亚”离开武汉回到新疆大学工作,2019年9月转到天津任教。

“多年的经历让我深刻懂得,民族团结是繁荣发展的生命线。”求学时,她倡导成立高校与民族中小学“伴飞”志愿服务项目,认真讲好民族团结故事,努力做好民族团结教育。成为辅导员后,她积极引导各族学生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所带的学生有的和她一样成为少数民族教育工作者,有的回到家乡建功立业。2020年年初,为支持武汉抗击疫情,她和她的少数民族朋友共募捐90.5万余元,帮助武汉近百家医院、社区。

“从一名受助者到助人者,我意识到要主动承担起自己的责任,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爱我中华和维护民族团结的火种传递给各族学生,用实际行动做一支坚决维护民族团结的‘石榴花’,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玛丽亚”动情地说。

帮扶藏乡小城精准脱贫,“舟曲故事”走进联合国

舟曲,地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东南部,是全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县和“8·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重灾县。2017年以来,天津对口支援甘肃工作前方指挥部舟曲县工作组与当地各族干部群众一起,携手同心,战胜贫困。2020年2月底,舟曲县脱贫摘帽。

工作组组长王昕作为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代表发言,分享了他们支援藏族同胞精准脱贫的“舟曲故事”,特别是工作组根据受援地实际需求,制定帮扶工作方案,确定“以科技帮扶为引领、富民产业为抓手、乡村旅游为重点、人才培养为动力”的帮扶思路。

针对舟曲耕地少,种植技术落后的情况,他们邀请顶尖专家实地考察指导,使舟曲羊肚菌最高亩产达360公斤,产量全国领先。针对舟曲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的实际,协调中央电视台连续播出报道,舟曲这一“藏乡小江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针对舟曲职业教育发展滞后、技术人才缺乏的实际,他们协调天津职业院校与舟曲开展帮扶合作,为舟曲培养藏族专业技术人才……

2018年,工作组还主动联系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就减贫增收、韧性建设、可再生能源利用等展开合作。2019年12月,舟曲县政府受联合国邀请,访问了联合国驻日内瓦总部,访问了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与红星月会国际联合会,分享应急预警、防灾减灾等经验。联合国为舟曲县授牌“韧性建设促进可持续发展合作示范区”。舟曲这个藏乡小城借助联合国平台正走向国际,向世界讲述“舟曲故事”。

给各民族非遗传承人在天津“安一个共同的家”

天津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时代记忆(天津)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是荣城集团转型升级发展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发展民族文化,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2017年底,时代记忆56个民族非遗中心建成开馆,5000余平方米展馆打造了56个民族空间场景,展现各民族特色文化。自开放以来,非遗中心累计接待超过22万人次,团体接待量2572批次,覆盖学生团体约11万人次。

“在时代记忆这个共同的民族空间,各民族非遗文化交融互鉴,为民族文化发展增添新活力。”公司首席策划师卫东在发言中介绍,非遗中心开馆当天,就有来自56个民族的108位非遗传承人欢聚一堂,相互交流。水族马尾绣国家级传承人宋水仙激动地说:“时代记忆给我们民族非遗传承人在天津安了一个共同的家。”

目前,非遗中心已对接各民族匠人3000多位,合作建设10多个非遗大师工作室。苗族姑娘韦映红在非遗中心鼓励下打造了“小映红”文创品牌,来自青海的唐卡传承人拉旦尖措将藏族唐卡艺术融合满绣技艺进行工艺品创作。时代记忆还积极推动少数民族大学生带艺创业,去年与市民宗委联合举办“时代记忆杯”天津市首届少数民族大学生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鼓励传承民族文化。

近年来,时代记忆携百位民族非遗传承人走出国门,赴美国、英国、斯里兰卡、捷克等国家开展文化行活动,宣介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在当地掀起热潮。(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