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元化、群众化的互动新格局 群众“点单” 志愿者“上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李杨 编辑:付勇钧 2021-01-19 10:15:56

内容提要:2019年10月,滨海新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5个区被确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区。截至目前,本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实践所100个、实践站2166个,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域覆盖。去年8月上线的天津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则以“居民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实现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的“点对点”精准对接,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元化、群众化的互动新格局。

天津北方网讯:“年前才买的一批小羊羔,不知怎么回事,一下全死了”“家里有两头十几年的母牛,下的小牛犊都好像得了怪病,生下来就不认奶”……天津市农业科学院有着丰富畜牧疫病防控与养殖经验的白朋勋老师,日前带队来到武清区陈咀镇渔坝口村,为农户们解决问题。“多亏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直接建立起群众和志愿者的桥梁。”陈咀镇志愿活动负责人郑国栋感慨道。

从市文明办获悉,2019年10月,滨海新区、津南区、北辰区、武清区、宝坻区5个区被确认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试点区。截至目前,本市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5个、实践所100个、实践站2166个,实现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域覆盖。去年8月上线的天津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服务平台,则以“居民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的模式,实现群众需求与志愿服务的“点对点”精准对接,形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多元化、群众化的互动新格局。

文明实践始于行。为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各试点区通过走基层听民意、问卷调查等了解群众需求,培育服务项目。在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志愿服务项目持续在12个涉农街镇开展“一站式”送服务、送温暖、送文明、送实惠、送健康“五送”活动,志愿者在现场“直播带货”特色农产品,帮助农民增收;在宝坻区志愿服务促进中心,“一家亲”青年志愿服务社、一滴水公益志愿队、圆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北极星爱心公益志愿队等30多个社会志愿服务组织迅速成长,形成人人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

破除陈规陋习,文明新风正在乡村大地开花结果。宝坻区朝霞街道北苑庄村打造的“朝霞小锣鼓”品牌,每年提供专业志愿演出数十场;北辰区西堤头镇的红白理事会,严格规定红白事规模、菜品、烟酒、礼金等标准,引导居民践行文明节俭好习惯;武清区“乡风文明十个一”系列活动,通过持续开展文明实践活动,不断传递孝亲敬老、邻里互助、绿色环保、勤俭节约等文明理念;津南区双林街深入推进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三举措”,通过开展低碳知识宣讲、绿地草坪整修行动、“节水我先行”对策征集活动等,号召群众共建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家园。

“学习宣传、文化健身、互帮互助、文明风尚等‘4+N’支志愿服务队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的‘标配’,这些志愿者既有机关干部、企业骨干,也有道德模范、退役军人。”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5个试点区共组建近5000支志愿服务队伍,超过50万人次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