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奋斗 不负韶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王晓明 编辑:李彤 2021-01-19 20:13:40

内容提要: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广播电视台19日起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展示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伟大历程,揭示百年大党朝气蓬勃、永葆青春的血脉传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奋进力量。今天来看《爱国奋斗 不负韶华》。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天津广播电视台19日起推出“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系列报道,展示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的伟大历程,揭示百年大党朝气蓬勃、永葆青春的血脉传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强大奋进力量。今天来看《爱国奋斗 不负韶华》。

在河北区三马路三戒里,保存着一处青砖平房小院,这里正是1919年,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女界爱国同志会骨干组成的革命团体——“觉悟社”的旧址。周恩来、马骏、邓颖超等二十多名青年在这里探寻救国救民的真理,成为当时天津反帝爱国运动的领导核心。

由于斗争形势严峻,大家不能公开自己的姓名。为了方便掩护,20名成员从50个纸阄中抽取不连续的号码,再用数字的谐音作为自己的代号。

在这个民族危亡的时期,有信仰的新青年们传播着爱国思想,这些代号,见证了他们救国救亡的决心。1920年1月29日,周恩来因领导学生请愿,遭到反动当局逮捕并非法关押半年之久。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宣告诞生。当时,正在欧洲勤工俭学的周恩来已经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八个发起组之一的巴黎共产主义小组,他的文章以及写给社员们的信件,仍然在天津见诸报端、结集出版。活跃了一年多的觉悟社,半数以上成员入党、入团,有力推动了马克思主义传播和天津早期党团组织的发展。20名社员中,有7人来自南开。时光荏苒,百年后的南开大学,依然传承着浓厚的家国情怀。

南开大学学生最高荣誉“周恩来奖学金”获得者卢彪,刚刚被评为第十五届“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5年前,他跟随导师方勇纯教授从事欠驱动系统控制与优化方面的研究,这个以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为主体的团队,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攻克长期被国外垄断的吊车自动控制核心技术。

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港考察时强调,要志在万里,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对一台几十吨重的场桥吊车进行精细控制,要克服惯性造成的摇摆。凭借十多年来在欠驱动系统研究上的积累,南开大学团队把安全可靠放在第一位,不断优化算法和控制参数,攻克在实测中,传感器回传数据出现偏差的难题。经过近一年的攻关,这一自动吊车控制系统终于在天津港初步应用,许多关键指标反超国际知名厂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南开大学考察调研时,勉励师生们把学习奋斗的具体目标同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结合起来。这也更加激发了青年人的报国志向,把小我融入大我,以知中国服务中国为己任,让南开的爱国精神代代相传。(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