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 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苏建美 编辑:李彤 2021-01-19 20:21:00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持续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拉动制造业结构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如不能正常浏览请选用IE浏览器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新一代人工智能作为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的驱动力量,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持续打造人工智能先锋城市,拉动制造业结构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位于北辰区的中重科技公司,研发出多种规格国际领先的轧机生产线类“杀手锏”产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天津提出着力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工信部门出台“智能制造专项资金2.0版”,鼓励企业技术创新。中重科技先后申请到支持首台套、智能化改造等8项补贴,在政策撬动下,企业创建国家级技术中心,将研发团队壮大到近200人。眼下,中重科技正抢抓生产,完成十几条成套轧钢生产线的交付。同时,筹备申报国家重大专项,准备再研发出一个国家首台套高端装备,填补国际空白。

中央党校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在《2019年中国经济共享发展评价报告》中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等经济较发达地区,产业结构逐渐从重化工业,向知识和技术密集型工业演进。市委全会又提出,十四五期间,天津要以信创产业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构筑全国领先的信创产业基地。这两天,高新区正在抓紧征求企业意见,将对标先进城市,编写支持信创产业发展的专有政策,从人才、金融、落户、住房等各方面,出台一揽子扶持政策。

据中央党校《2019年中国经济共建共享发展评价报告》数据显示,经济发展水平,与互联网普及率、信息共享指数得分成正比。近年来,天津在全国31个省区市信息共享指数排名中,位列前五名,互联网普及率较高,信创产业发展态势向好。最近,飞腾发布新一代桌面处理器芯片腾锐D2000,产品性能较上一代翻倍。同时,飞腾人工智能生态联合实验室也正式运营,吸引人工智能生态圈内,包括百度、浪潮、联想在内的,首批25家企业加入,共同提供适配测试、技术攻关等系列服务,推动人工智能在工业互联网、能源、金融、轨道交通等众多领域的应用。

在中央党校《2019年中国经济共建共享发展评价报告》中建议,发达地区应该继续保持原有的增长优势,结合自身的经济基础,稳定挖掘新兴技术的发展潜力。

持续为天津信创产业发展做储备,市委全会提出,做强做实世界智能大会品牌,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特技)世界智能大会连续举办4年以来,天津的智能科技、信创产业集群日益壮大,紫光云、360、TCL等企业总部落户天津,阿里巴巴天津中心、腾讯全国最大IDC数据中心、科大讯飞北方声谷、新松机器人等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子津城。今年5月,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将如期举办。这两天,已有上百家国际国内知名企业相互推介,报名参加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