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问题导向的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压实“第一责任” 拿出“第一力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周志强 编辑:刘颖 2021-01-20 08:45:19

内容提要:1月19日,天津礼堂。各区、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自身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述职,接受当场评议。

  天津北方网讯:“成绩不说跑不了,问题不讲不得了。瑕不掩瑜,瑜不避瑕,今天的述职评议,我们专捡问题讲……”

  1月19日,天津礼堂。各区、市委各部委和部分市级国家机关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就自身抓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现场述职,接受当场评议。

  会议开始,播放我市基层党建工作暗访纪实片,原汁原味地反映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空气中 “辣味”十足──

  “党组工作条例学过吗?”“没有。我印象中好像没有学过。”某区住建委党办原负责人面对暗访人员提问如此回答。

  “咱有没有街道所属基层党组织的换届台账?换届工作该怎样开展?”“这个应该……我这块儿不太清楚。”一位街道党办负责人含糊其辞。

  “村规民约知道吗?”“不知道。”某村多位村民异口同声。

  ……

  一个个问题在与会同志面前“曝光”。会场内,各区、各部门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神情严肃,边看边记。

  接着纪实片里反映出来的问题,“一把手”们开始述职。发言直奔问题,举一反三,深剖原因。

  “看了片子感到如坐针毡。问题在下面,根子在区委,责任在我。我照单全收,一定扑下身子抓整改。”

  “除了片中反映的问题,结合我们区巡察发现,还存在其他短板弱项,比如居民对网格员知晓度不够,反映我们社区党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有待打通。”

  “我们区‘两新’组织党建还存在质量不高的问题,党组织书记兼职多、流动变动快。”

  “我们检查发现,在推进‘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上,有的社区‘有哨不敢吹、有哨不想吹’,有的部门‘吹哨不应哨、应哨不报到、报到不管事’。”

  “本系统党建考核‘指挥棒’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对抓党建促企业改革发展的成效缺乏科学精准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19位书记逐一发言,自揭“家丑”。“其他各区的问题,也在我们这里不同程度存在,要高度重视,做好自查自纠。”大家纷纷表示。

  会议不仅指出病灶,而且开出良方。市领导同志就滨海新区、市内六区、环城四区、远郊五区和教育、卫生、国企等系统的基层党建工作个性问题与共性问题进行了综合点评,点到了“麻骨”,评到了关键,明确了今后改进方向。

  ──要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重要契机,进一步加大基层党建工作力度,努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第一责任人要担起“第一责任”,亲力亲为、提锅上灶,以“第一力度”抓好基层党建。

  ──基层党建重在“建设”,不能只停留于“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关键要看实效、看“事功”,要以党建引领推动各项工作。

  ──基层党组织强不强,关键在班子、在带头人。今年将集中开展基层组织换届选举,要大力加强农村党建工作,巩固村级组织换届“一肩挑”成果,选好村级组织带头人,用好农村专职党务工作者,通过抓基层党建促乡村振兴。

  ──要克服松劲心态,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推动新发展理念深深植根党员干部心底,持之以恒净化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抓作风建设。

  ……

  面对面的点拨,手把手的指导,一场红脸出汗的“考试”,考出了问题不足,考出了责任意识,考出了抓整改落实的紧迫感和使命感。述职同志纷纷提出自己的工作思路:

  “今年我们要开展以群众就医需求为导向、持续提升患者就医感受的专项行动,让医疗服务成为天津一张靓丽名片。”市卫健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今年要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高标准提升基层党建水平。要深化‘脚印万家’工作机制,密切党群联系,躬身而入,服务群众。”一位涉农区区委书记说。

  “要持续向下传导恒温恒压,以遵守党内法规为重点开展‘制度落实年’活动,扎实开展践行‘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活动,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发展氛围。”

  “我们要以党建工作为高质量发展蓄力赋能,践行‘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的实践要求,坚持苦干实干,在谋‘事功’上出实招求实效。”

  ……

  使命在身,重担在肩。书记们纷纷表示,要以党建工作的新成效、新气象,向庆祝建党100周年交上一份高质量的答卷,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