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伯礼院士重披战袍再出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21-01-20 11:51:24

内容提要:三九寒冬,石家庄的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近日,经全国联防联控组批准,“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再度出征,奔赴石家庄指导抗疫。

张伯礼院士为重症病房患者号脉。 

  天津北方网讯:三九寒冬,石家庄的疫情牵动着国人的心。近日,经全国联防联控组批准,“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再度出征,奔赴石家庄指导抗疫。

  1月15日抵达当天,张伯礼随即参加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中医救治一线专家座谈会,听取了河北省新冠肺炎救治定点医院和隔离点的中医药救治进展情况汇报。接下来几天,张伯礼赴河北省胸科医院、石家庄市人民医院两家定点医院,深入各病区、ICU及重症病房进行巡诊。随行助手杨丰文副研究员给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重披战袍的张伯礼院士,依然在隔离服上写下“天津老张”四个字,在巡诊现场亲自为部分新冠肺炎疑难患者开具个体化治疗处方,一人一方。这暖心一幕,不仅让当地专家们备受感动和鼓舞,更增强了当地患者们治疗的信心。“关键时刻张院士来了,这个好消息给我吃了定心丸,他说能治好!”患者老刘说。

  在专家研讨会议上,张伯礼提出要重视对无症状感染者的中医药治疗,必须堵住病情发展,使其不成为确诊患者,并提出了具体建议方案。“此次临床巡诊,我们初步发现河北疫情中患者的中医证候特征与武汉疫情同中有异,湿毒仍在,轻症普通型多兼气虚,重症湿热并重,热邪更明显且有化燥征象,瘀滞明显。”张伯礼介绍。

  随行的天津中医药大学博士黄明告诉记者,张伯礼院士到达石家庄后,抚今日执甲之豪情,忆江汉逆行之过往,祈愿与冀中人民共迎春暖花开,疫情消散。繁忙中填词一首:

  踏莎行·石门战疫

  燕赵之地,天寒地封。狡厥疫魔复虐兴。昔赴江汉茫然惕,今战石门壮怀情。

  昼夜检测,逆风朔冰。扶老携幼隔离行。新疾宿病中西医,迎春赏灯游藁城。

  “从‘茫然惕’到‘壮怀情’,武汉前期缺医少药,通过严格隔离加普遍服中药的方式,对阻断疫情蔓延发挥了重要作用,充分证明了中医药的有效性。”张伯礼院士说,此次石家庄疫情,我们更要全力发挥中医药优势,助力河北省疫情防控早日取得胜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