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角色感,成就更好的自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金之平 编辑:刘颖 2021-01-20 15:22:11

内容提要:略带疲惫走到教室门口,突然停住,耸肩、挺胸、整理衣服,扶了扶眼镜,又反复调整微笑表情,一切妥当,意气风发地走进教室……近日,一段老师教室外“变脸”的视频引发关注。

  天津北方网讯:略带疲惫走到教室门口,突然停住,耸肩、挺胸、整理衣服,扶了扶眼镜,又反复调整微笑表情,一切妥当,意气风发地走进教室……近日,一段老师教室外“变脸”的视频引发关注。

  短短数秒钟,让我们看到了一位老师的职业素养,就像他自己说的,“进了教室就要给学生最好的一面,把每节课都讲好”。这是一种认真的态度,更是对身份、角色的深刻认同。社会是个大舞台,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角色,想赢得认可和掌声,最关键的是要“做好自己的事”。做好的前提之一,就是“角色感”。

  角色感,源于热爱和专注。譬如一个职业演员,如果没有对职业的敬畏、对人物的沉浸理解,如何演出引人共鸣的效果?反观生活中,但凡取得成绩、被人称赞者,无不是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力以赴、对自己的职业充满热情。“敦煌女儿”樊锦诗,平生只做一件事──守护敦煌。倾注全部心血,用几十年的时间为敦煌石窟留下最翔实的研究资料。因为热爱,所以专注。也恰恰是在专注中,升华了热爱的感情,对守护人的“角色”有了更深刻理解。可以说,深深的“角色感”,正是激发干劲、干出成绩的必要前提。

  角色感,也是一种责任感。老师的责任是传道授业解惑,医生的责任是救死扶伤,律师的责任是伸张正义……尽管职业不同,如何做好工作却都有明确的目标指向和评价标准。知道做什么,想尽办法去干,干精、干细、干出彩,就是责任的彰显。换句话说,有责任担起来,遇事,不躲不闪、奋勇当先;遇难,不推不让、愈难愈进,这就是干事创业必须有的精气神。正如一句描述责任感的西方名言:每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信心:人所能负的责任,我必能负;人所不能负的责任,我亦能负。如此,你才能磨炼自己,求得更高的知识而进入更高的境界。

  此时此刻的你,或许正在电脑前绞尽脑汁构思稿件,或许正在接待前来就诊的患者,又或许正冒着严寒在路口疏导交通……生活的色彩,就是用这样许许多多的场景来填充的,而社会的前进,也无时无刻不依赖于每个行业、每个“角色”的助力。激发“角色感”,担起责任,在新时代的奋斗征程中,每个人都能成就更好的自己。(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