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建六局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创新成果展在津举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编辑:刘颖 2021-01-20 16:24:00

内容提要:1月18日,以“夯实基础、突出特色,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建六局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创新成果展在津举办。

天津北方网讯:1月18日,以“夯实基础、突出特色,以科技创新引领支撑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建六局科技创新大会暨科技创新成果展在津举办。

会议总结了近年来中建六局的科技工作,表彰了先进典型,分析新形势、把握新要求,部署“十四五”科技工作要点和2021年科技重点工作。

会上,获奖代表作了典型经验交流。会议期间,组织了科技创新成果展活动,展示了近年来中建六局在践行国家战略,聚焦行业发展,打造专业特色优势上取得的科技成就,引发了与会者的热烈反响。

近年来,中建六局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面向国计民生,围绕企业发展,持续推动“绿色建造、智能建造、新型建筑工业化”,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应用取得显著成效。

十三五以来,中建六局牵头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超高层建筑深基坑施工安全技术与装备研究》,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5项。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76项。通过科技成果评价36项,其中“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超大直径斜交网格无轴式摩天轮关键施工技术”、“海外高环保要求地区全装配式长线桥梁高效建造综合技术”等6项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分别成功应用在荣获“亚瑟•海顿奖”的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项目、目前世界最大的无轴式摩天轮——潍坊白浪河大桥摩天轮项目和当下世界规模最大的全预制装配式桥梁——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等国内外重大项目中。共获得省部级工法129项,获得BIM奖项超过100项。授权国家专利1082项,连续多年被评为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

作为总部在天津的中央企业,中建六局始终积极投身、深度参与天津的经济社会建设,助力天津的高质量发展。中建六局科技与设计管理部总经理、技术中心副主任高璞向记者介绍说,中建六局是中国建筑业百强企业和天津市建筑业领军企业,具有“三特三甲”资质,是集建筑工程设计、施工、机电设备安装、装饰和技术咨询等为一体的大型建筑综合企业集团。工程遍布国内各省市自治区以及十多个海外国家。

在天津,先后参建了地铁6号线、7号线等7条轨道交通项目以及军粮城发电厂、体育中心、蓟汕高速跨海河大桥、津湾广场9号楼、天津数字电视大厦二期工程、天津体育学院新建体育馆及排球馆等一大批天津市重大工程,多个项目荣获鲁班奖。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中建六局聚焦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和引领作用,切实解决工程项目的重难点问题,科技成果斐然,硕果累累。

萨马兰奇纪念馆

高璞表示,“奋战‘十四五’,启航新征程。中建六局科技工作取得的成就是与多年来厚植津城、服务地方经济的实践紧密相关联的。六局科技人将继续发扬创新争先,攻坚克难的初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适应新形势,解决新问题,着力发展精益建造、绿色建造、科技建造、智能建造、人文建造,全面提升企业的创新驱动发展能力,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积极贡献六局的科技力量。”

据了解,接下来,中建六局将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中建集团科技创新大会和2021年工作会上关于科技创新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中建集团“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三十条”,坚决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健全科技创新领导体制,加强科技创新领导;坚持创新在企业全局工作中的引领地位;坚持把强化科技创新能力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战略支撑;坚持“四个面向”、“三个围绕”。切实做到“八个加强”: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改革;二是加强创新平台建设,着力提升发展水平;三是加强科技研发管理,加大研发有效投入;四是加强核心技术攻关,努力突破高层次科研成果;五是加强基础技术管理,提升服务现场能力和水平;六是加强科技创效方案策划,提高项目盈利水平;七是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创建一流的科技管理团队;八是加强勘察设计管理,提升设计引领能力。通过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勇担新时期科技创新政治担当,坚持创新驱动,不断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推动六局科技工作开创新局面,为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