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百姓关心的事儿都在这!天津市2020年20项民心工程圆满落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霍艳华 摄影 马成 编辑:刘颖 2021-01-20 16:24:00

内容提要:记者从天津市民心工程办公室获悉,2020年,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严格按照工作清单,狠抓工程进度,全力推动20项民心工程圆满落实。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天津市民心工程办公室获悉,2020年,天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给工作带来的不利影响,严格按照工作清单,狠抓工程进度,全力推动20项民心工程圆满落实。

  一、保障群众基本生活

  一是多措并举促进就业。出台了“稳就业32”“强化稳就业举措76”“高校毕业生就业40”“帮扶困难村劳动力就业8”和“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22条”等多项政策措施,开展“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活动,促进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确保了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全年新增就业50.1万人(扣除自然减员人数后37.09万人)。

  二是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完成市区零散棚户区改造12.2万平方米,完成全部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任务,向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租房补贴4.3亿元。

  三是帮扶特殊困难群体。发放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补贴1.32亿元,涉及5.8万余人。实施单亲困难母亲关爱行动,为503个家庭发放子女助学金96.78万元、购买女性安康保险8862份。开展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助学活动,发放助学金106.8万元,涉及742人。完成为4万名困难企业职工、困难职工和农民工免费查体任务。

  四是适当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标准。71日起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月人均提高90元。

  五是建设食品和疫苗安全追溯体系。71家食品生产企业完成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体系建设。完成“天津市药品监管信息化平台”建设,实现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流程可追溯监管。

  二、积极发展公共事业

  一是提升养老服务水平。新增养老床位5066张,新建老年日间照料中心109个。完成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老年人160万人,为60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入户理疗服务22万人次。

  二是大力发展学前教育。积极推进幼儿园建设,新增幼儿园学位69680个。

  三是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新增、优化公交线路69条。开展出租汽车市场秩序治理,累计排查驾驶员706人次,处罚重点违规驾驶员69人,清出行业17人次,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9191起。

  四是完善社区服务功能。新建、提升改造标准化菜市场14个,新增品牌连锁便利店203个。新建小区公共充电桩3707台。

  五是关爱市民心理健康。开展“阳光心田”心理健康知识讲座198场。实施孤独症儿童康复服务提升行动,建成2家定点康复服务机构和2家康复服务示范单位。

  六是拓展群众健身场所。新建100个乡村健身广场、20个足球场、16个公园智能健身驿站和5条登山步道,更新400个社区健身园体育设施。推进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94所学校完成隔离改造工程,具备开放条件。 

 

  七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举办名家经典惠民演出季,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演出472场,其中精品剧目30台。第五届市民文化艺术节圆满落幕,举办群众文化活动54项。依托“津工智慧平台”提供网上惠工服务超40万人次。

  八是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开展全域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西青区、北辰区、滨海新区获全国文明城区称号。在200个社区建成未成年人“五爱”教育阵地。

  九是提升急救服务能力。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5.3万人,在火车站、机场等重点场所配备自动体外除颤仪50台。

  三、完善民生基础设施

  一是改造城市积水片区。吴家窑二号路等12个积水片区改造汛期前全部完成。

  二是推进老旧供热燃气管网改造。完成供热旧管网改造55.07公里、燃气旧管网改造51.24公里。

  三是新建改造城乡道路。丰民国顺支路等5条卡口路段改造全部完成,辰柳路等5条配套道路建设全部竣工。提升改造乡村公路410条533.7公里。

  四是优化社区村庄环境。创建美丽社区121个,精品美丽社区14个,美丽村庄150个。改造小区路灯4695个,老旧小区室内变电站241座。

  五是实施农村饮水提质增效工程。推进农村供水管网和设施建设,提升480个村、45万农村居民饮水质量。 

 

  六是建设垃圾处理设施。建成西青区、北辰区、东丽区、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和蓟州区7座生活垃圾处理厂项目已全部按期完成。其中,西青区等6座已点火运行,东丽区生活垃圾处理厂已具备接纳垃圾条件,近期点火调试。(津云新闻记者霍艳华 摄影 马成)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