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十年,我们还是朋友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睡眠研究所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1-01-21 14:34:14

内容提要:前两天看见一个朋友发了张图片对比十年前后的自己,还没有反应过来。直到昨晚才突然反应过来,原来这个我们早就习以为常的对话框,已经十年了。

天津北方网讯:欢迎您走进今天的睡眠研究所,我是吕洋。

前两天看见一个朋友发了张图片对比十年前后的自己,还没有反应过来。直到昨晚才突然反应过来,原来这个我们早就习以为常的对话框,已经十年了。真的,应该十年前的我们还都没有想到,当年那个青涩的聊天APP,会在今天这么深层地绑定我们的生活。那个当初只是让你和朋友天涯咫尺的聊天工具,如今已然庞杂。从熟悉到陌生,我们飞快地跟着它跑,线上会议、视频语音、认识陌生人、传送工作、输送善意、分享生活……世界大了,它还在坚守着“简单”的执着,可我们却明显,已经不再是十年前的自己。

那个十年前你第一个加上微信的人,你们,还是朋友吗?

这话似乎有些苍凉,因为我们可能都想不起那是谁了。十年,生活跑了太远,手机换了几部?号码换了几个?城市也已经不再是最初的选择,而人,更有了更新迭代的理由。“万能的胖圈”总能解决你迫在眉睫的问题,我们已经记不住手机号码,攥在手里的通讯录会带来的不可言说的安全感,设置里我们开始享受给自己取名字换头像的自由,喜欢谁不喜欢谁我们可以选择点赞和拉黑,一场模棱在虚拟世界里的掌控感在现实的场景里自由穿梭,我们都明白了沉浸其中的理由。可其实,它很简单。它只是为了连接,可我们究竟在连接了同时,又失联了什么呢?

一个人与蓝色星球的封面,从最开始就重新阐释了孤独。只不过是从成百上千看似热闹的通讯录,到孤独时一个个滑过却并不想打开心扉的名单里,我们无缝穿梭在线上与线下,然后用了很久的时间去解封现实,一点点地了解自己,才发现自己真的就像是进入了一场社交的星际迷航,前十年在试图寻找和融入,后十年则在跳出与审视。

你能看见的我,都是我想让你看见的自己。

就像所有飞速奔跑的本质一样,你的拥有与失去从来都是孪生。记得看过一篇文字,设想了如果手机丢失、微信也失去的情况下,你会怎么样?太多的人最初都会如同热锅上的蚂蚁一般惊慌无措,仿佛生活突然陷入混乱。可当工作交接变成了沟通,当微信语音换成更为真诚的电话,当外卖下单换成好友相约、边吃边聊,当许久不见的朋友不再是蜻蜓点水的点赞,而是一起喝杯咖啡聊聊近况……我们反倒适应了日子的从容,从低头的安静里转换到抬头望见的生活真实,反而那些通讯录里陌生的名字不再模糊,曾经熟悉的头像也不会变得陌生。

因为,太简单的连接,裹不下时间慢熬的情感。

十年,会改变很多,既有热忱,也有清醒。愿你走出的时光,不会改变你最初的约定,那些曾经放在心里的人,你还能寻得到,那些蘸满深情的日子,你也都不会忘掉。生活包含着更广阔的意义,不在于我们实际得到的,而在于我们的心灵是否感受充实。

记得住“连接”的初心,才会明白远行的意义。(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