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四):人民共享 贯穿发展全过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李莹 叶青 编辑:张麒麟 2021-01-22 20:33:15

内容提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在最近中央党校发布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中,肯定了天津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成果。


天津北方网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这既是我们党领导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在最近中央党校发布的《高质量发展蓝皮书(2020)》中,肯定了天津践行共享发展理念的成果。今天的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我们来看,将人民共享贯穿发展全过程。

中央党校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在《2019年中国经济全民共享发展评价报告》中提到,天津的全民共享指数在31个省、区、市中排名第一。全民共享指数包括农村贫困、收入差距、消费差距、区域差距以及城镇贫困等5个指数。全民共享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内在要求,其“新”在共享、“难”在全民,既然要实现全民共享,就不能让任何一个地区、一个人掉队。

“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天津始终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连续多年,将财政总支出的75%投向“民生”,向基层、普通、弱势、急难倾斜。开展“向群众汇报”、“海河夜话”,主动问需于民。三年时间完成“棚户区”清零,连续五年提前供暖;做好“一老一小”服务,在“家门口”,织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细致到“分钟”、精准到“米”,0.7公里、15分钟,汤暖,心热。最近,河西区连荣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通过进一步走访空巢和独居老人,摸底需求,特别给他们推出了6元自助晚餐,有汤有菜,一人一顿刚好吃完。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而共享发展理念贯穿天津高质量发展始终,是天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行动先导,以“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为抓手,从2017年开始,天津把打造绿色环境作为民生优先领域,建设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把绿色作为民生福祉的底色。中央党校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在《2019年中国经济全面共享发展评价报告》中提到,近年来,天津生态共享指数明显呈现稳步上升趋势,城市绿化水平、人均公园绿地均值都居于前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屏障倒逼产业转型,促进乡村振兴,村民们的腰包也更鼓了。中央党校高质量发展研究课题组在《2019年中国经济全民共享发展评价报告》中提到,北京、天津、上海三大直辖市农村贫困发生率最低,并列排名第一。(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