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 今后5年怎么干?天津16个区的“思维导图”来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津报观察工作室 编辑:李彤 2021-01-23 11:36:33

内容提要:近日,随着天津市16个区陆续召开区委全会、区“两会”,各区“十四五”目标思路和今年发展预期目标公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区怎么干?一起来看“思维导图”

天津北方网讯:近日,随着天津市16个区陆续召开区委全会、区“两会”,各区“十四五”目标思路和今年发展预期目标公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各区怎么干?一起来看“思维导图”——

滨海新区

滨海新区提出,“十四五”要实现“一基地三区”核心区功能基本实现。“1+3+4”产业规模效益明显提升,产业生态不断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拉动增长的主引擎,形成若干具有国家创新引领力的产业集群,国家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枢纽地位更加凸显,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枢纽港口建设取得重大突破。

美丽滨海新城建设方面,“一主两副六组团”一核多点城市空间布局更加优化,城市公共服务和基础配套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城市、智慧滨海成果不断提高,产城融合、职住平衡明显提升,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基本建成。

2021年,滨海新区预期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实际利用内外资分别增长10%和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市下达任务。

和平区

和平区提出,“十四五”率先完成“一基地三区”建设和平任务,创新在区域发展中的核心地位更加凸显,北方国际航运服务核心功能更加完善,金融要素更加集聚,为先进制造研发提供高品质服务;经济发展高质高效,发展更高能级总部经济,率先建成现代服务业标志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区域商贸中心城市标志区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好于全市平均水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1%,新增就业2万人,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年度任务,全力打造创新发展、时尚消费、民生保障、社会治理和党建引领“五个高地”。

河东区

河东区提出,“十四五”要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天津使命,聚焦“金创河东·津韵家园”功能定位,加快建设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功能突出、创新生态优良的金融科创主阵地,全面推进产、城、人、生态融合发展,建设有质量、有温度、有魅力、有韵味的美好家园。基本建成创新转型示范区、城市更新实践区、直沽文化繁荣区、宜居宜业承载区。

2021年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增长。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立足新动能引育,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二是立足机制创新,推动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三是立足品质提升,推动城市更新实现新发展;四是立足成果共享,推动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五是立足夯实根基,推动城市治理效能获得新提升。

河西区

河西区提出,“十四五”要全力构筑创新河西、活力河西、文明河西、韧性河西、幸福河西五大城市品牌,推动品质城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基本夯实建成首善之区的主要根基,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显著增强。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其他主要指标保持在合理区间平稳运行。

河北区

河北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聚焦“五个之城”建设,主动参与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建设,不断塑造和强化魅力实力彰显、宜居宜业并兴、创新创意汇集的“海河人文地·活力新河北”

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增幅力争达到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达到72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步增长,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和污染防控等指标任务。

南开区

“十四五”时期南开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是:坚决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引领,加快构筑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持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动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南开文化软实力;提升城区功能品质,着力建设宜居宜业生态城区;践行人民至上理念,改善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扎实推进平安南开建设。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新增就业1.9万人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全市下达目标。

红桥区

红桥区提出,“十四五”要实现经济发展稳中有进,推动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业结构更加优化,发展的质量效益显著提升,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营商环境更加具有吸引力,市场主体更加充满活力,开放型经济打开新的局面,区属国企改革进一步深化,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城市功能日益完善,规划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土地出让进度加快,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城市更新有序推进,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努力建设智慧城区。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 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 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 5%,力争在实际工作中完成更好一些。

东丽区

东丽区提出,“十四五”要围绕天津实现“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制造业立市”要求,强化产业高端化、创新生态化、城市品质化三个动力,打造绿色宜居、人才宜业、企业宜商三大环境,全面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建设天津创新创业高地、都市临空经济中心、绿色宜居活力新城,加快实现“科创绿谷·临空新城”定位,为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做出积极贡献。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7%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0%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经济增长速度,完成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努力实现区委确定的奋斗目标。

西青区

西青区提出,“十四五”要基本形成“两城”发展格局,赛达新城、西青辅城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形成南北互动、功能互补的新增长极。赛达新城产业实力显著增强,城市功能明显提升,建成产城融合范本。西青辅城空间布局更加优化,核心能级全面提升,创新资源加速集聚,成为全区的行政中心、文化中心和科创中心。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充分发挥西青城区、大寺双港片区作为天津市机遇地区的发展潜能,建设区域创新转化示范基地,打造引才聚才新高地。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全市下达目标。

津南区

“十四五”时期津南区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努力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高地,基本建成绿色生态示范区,基本建成会展经济功能区,基本建成创新发展聚集区,努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努力打造人民幸福文明美好新家园。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目标进度。

北辰区

北辰区提出,“十四五”要肩负起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难题和提高整体发展水平的双重任务,加快产业向高端转型、城郊向都市转型,成为具有较强综合实力、浓郁现代化气息和体现天津都市形象、发展水平的标志性区域,努力建设繁荣富裕、文明和谐、宜居美丽的新北辰。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定增长,完成市下达节能减排降碳指标,生态环境关键指标达到市规定标准。

武清区

武清区提出,“十四五”要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突出城区要提升、园区要发展、乡村要振兴三大重点,补足短板、再造优势,着力构建全面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生态系统,到2025年基本建成京津明珠、幸福武清,争当京津冀协同发展先行示范区

预计2021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节能减排降碳指标完成全市下达目标。

宝坻区

宝坻区提出,到2025年,协同发展取得新成就,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城乡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努力实现“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功能定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宝坻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2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

静海区

静海区提出,“十四五”要努力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社会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到2035年,建成“现代、活力、绿色、健康、平安、幸福”静海,努力把静海打造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示范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先行区、天津先进制造研发基地的功能区、城乡融合发展的现代化新城区。

2021年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4%,节能减排完成年度任务。

宁河区

宁河区提出,“十四五”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性机遇,强力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快建设创新型宁河,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河一海一城”发展格局更加凸显,“大水大绿大美”生态目标全面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换道超车”,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宁河开好局、起好步。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要以“补短、强弱、升级、奠基、惠民”为主线,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5.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完成节能减排降碳年度任务。

蓟州区

蓟州区提出,“十四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功能定位基本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更加坚实、经济发展质量明显提升、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治理效能达到新水平、民生福祉得到新提升。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服务供给京津都市、旅游休闲度假、山水文化宜居等功能明显提升,成为独具特色的区域节点城市。

2021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按可比口径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321亿元(含北部山区PPP项目收入300亿元),其中税收收入完成1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节能减排和降低碳排放强度完成市下达任务。

(以上内容根据公开报道整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