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头企业带动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稳步发展动力澎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新闻中心 作者:吴妍妍 编辑:刘颖 2021-01-24 16:14:50

内容提要: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去年,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却实现了稳步发展,产值保持在1600亿规模,产业发展动力澎湃。

  主持人: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之下,去年,天津开发区汽车产业却实现了稳步发展,产值保持在1600亿规模,产业发展动力澎湃。来听记者吴妍妍的报道。

  拿着刚刚出炉的2020年销售数据,天津一汽丰田总经理助理陈黎明兴奋不已:

  【录音:全年我们销售整车是80万辆,同比增长了9%,对比大盘的话,我们跑赢了13个百分点。2020年天津基地生产整车突破了58万辆,占整个一丰产量的74.4%。】

  作为一汽丰田?国内最大的生产基地,天津基地在产销两端的超预期增长,也为整体一汽丰田系统稳定了军心。回顾2020年,天津基地度过了极不平凡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企业先后经历了触底回升、稳步发展、逆势上扬三个阶段。

  【录音:整体去年的节奏是上半年大约只完成了40%多一点,疫情对生产的影响超过了8万台,政府在复工复产工作组织当中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支持和服务,到4月初的时候就实现了全面的复工复产。在传统的七八月份,就是汽车市场的淡季,我们仍然取得了很好的一个产销水平,基本上有4个月创出了月产的历史新高,一直到11月份,不但我们把全年疫情影响这8万台全部挽回了,而且超产了1万多台。】

  面向“十四五”,一汽丰田已经进入二次创业阶段,在产品布局、生产能力准备等方面启动了很多项目,其中,完善新能源产品布局的重点项目——一汽丰田新能源分公司项目,今年上半年即将结束土建施工。陈黎明介绍说:

  【录音:到今年的6月份,厂房就可以竣工了。首款车型是在22年6月份实现量产,设计的产能现在是20万辆,主要是生产丰田全新的EV平台的一个中型SUV车型,在网联化、共享化、智能辅助驾驶方面,都达到了现在行业内的最先进水平。我们也会把更多的新项目和重要资源向天津布局,未来天津基地是一汽丰田一个最大的整车制造基地。】

  经过多年培育,天津开发区已经成为本市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地,拥有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5家汽车整车龙头企业,汇聚了以一汽丰田发动机、大众自动变速器、艾达变速器等为代表的200多家各类零部件和服务业企业,形成了多系列、多品种完整的汽车产业链。

  在龙头企业的带动下,2020年开发区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也频传喜讯。大众汽车用于纯电动SUV的全新电机产品APP310在开发区西区正式投产,区域汽车产业发展再添助力。公司技术总经理约克·芬斯特曼说:

  【录音:(压混)新产品的投产标志着天津工厂正在积极转型生产电动汽车零部件,同时也标志着大众正在不断深化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的本土化生产。】

  下一步,开发区将继续做好补链强链文章,加快更多配套零部件企业顺利落地,实现汽车产业内涵不断拓展。天津开发区汽车局副局长贾刚说。

  【录音:我们会系统地梳理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三长城汽车三大整车企业下一步的产业链的布局,在高端的零部件企业的导入,在新能源汽车关键总成的导入上着力的去做工作,在头部企业的引进上去做更多的工作。把握制造业向服务领域延伸的趋势,在整车企业的销售、金融、保理、出行等业务上全方面的发力。】(记者 吴妍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