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清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美丽武清 编辑:李冰 2021-01-25 09:05:01

内容提要:近年来,武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眼全局、凝聚合力,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注重实效、发掘亮点,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力争实现全区营商环境提升跨越,为企业发展聚势赋能,以优质营商环境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近年来,武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着眼全局、凝聚合力,周密部署、压实责任,注重实效、发掘亮点,打好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力争实现全区营商环境提升跨越,为企业发展聚势赋能,以优质营商环境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

在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各业务科室中,挂着许多面锦旗,每面锦旗背后都是一个倾情服务的暖心故事。2020年6月,北京建工环境修复股份有限公司就送来一面写有“依法依规 促生态优先,实事求是 助绿色发展”的锦旗,向区政务服务办工作人员表示感谢和赞许。

该企业在项目推进过程中需办理环评手续,由于修复工程规模大、技术难度高、施工条件极其复杂,为办理环评手续增加了难度。了解情况后,区政务服务办立即研究专项对策,并积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召开评审会,确保项目各项内容满足有关规范要求,从开始评审到出具环评批复仅用2个月时间,大大加速了项目修复进度。尽心竭力解难题、勇于担当干实事的服务态度受到企业高度赞许,也为武清擦亮了全心全意优化营商环境的崭新名片。

武清始终把强化顶层设计作为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的先手棋,成立了由区主要领导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36个成员单位和35个镇街、园区分别成立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建立武清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联席会议事规则和成员,构建长效工作协调运行机制。

聘请30名区级营商环境监督员,明确监督员职责,收集企业问题,为营商环境建设建言献策;各职能部门结合自身工作制定了19项指标实施细则,全面卡准时间节点、列表分工协同作战,形成了全区“1+N”营商环境发展模式。此外,以“月报送、季通报、年总结”为形式,实时督促检查工作完成进度,有力推动全区营商环境提升,取得显著成效。

“服务企业,解决问题是关键。”区政务服务办牵头,以“送政策、真服务、解难题”为主题,以全面增强企业满意度、获得感、信任度为目标,组织全区6支营商环境专项工作队即刻行动,全面启动对全区3000余家企业的大走访活动。各专项工作队按照包片服务方式,对所管片区企业进行走访服务,切实为企业减轻负担、提振信心、助力发展。

在走访过程中,天津大学前沿技术研究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提出建议,希望政府部门能够给企业多一些政策支持,尤其对有贡献的人才及科技成果多一些奖励和政策扶植。专项工作队第一时间将建议上报指挥部办公室,办公室迅速协调相关部门,一对一对接企业,帮助企业解答政策,解决人才落户、子女入学、就医等后顾之忧。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武清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研究制定相关政策措施,逐条明确责任单位,压实工作责任,与企业加强对接、精准服务。组织召开各类推介会议和撮合对接活动,让更多企业了解政策、享受政策,共为区内41268家各类型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开展政策宣传168811次,落实政策40806条,协调解决问题59011个。

在持续深化审批制度改革方面,武清不断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全面推行“网上办、自助办、邮递办、咨询办、预约办”等形式的“不见面”审批服务,在城区开通无人审批超市,推出130余项无人审批服务,实现企业办事“最多跑一趟、一趟不用跑”。

持续深化“一制三化”2.0审批制度改革,梳理汇总了《武清区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2.0版事项清单》,在原有改革成果基础上,再减少政务服务事项、材料、环节、证照等1000余项,对293项651个材料实行承诺制审批,推出“网上办”“一次办”“马上办 ”“就近办”事项1509项,真正为企业复工复产降本减压。(津云新闻编辑李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